云南红河州退耕还林区重点发展特色林下经济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8-17





  穿行于云南省元阳县通往新街等5个乡镇的100多公里公路上,沿线两旁是翠绿的桤木林以及林下郁郁葱葱的草果、板蓝根等林下药材,这是元阳县推进哈尼梯田世界文化遗产核心区生态建设与林业经济实现“双赢”取得的成果。
 
  近年来,云南省元阳县先后投入扶持资金1700余万元,在5个乡镇沿线的退耕还林区林下新植草果6.8万亩,草果种植面积累计11.5万亩,带动1.1万余户4万多名贫困群众实现增收。
 
  元阳县是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发展林下经济的典型,却绝不是唯一。红河自治州森林覆盖率在50%以上,州委、州政府立足山区林业资源丰富的实际,近年来持续探索“林+N”生态扶贫模式,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党支部+农户”的方式发展林药、林菌、林禽等特色林下经济产业。2018年末,全州林业总产值162.35亿元,比2012年末的70.3亿元增长了1.3倍,农民从林业获得的人均收入达2500元。
 
  中药材是红河自治州发展林下经济的重点之一。红河州通过政策支持、项目倾斜、资金扶持等方式,引导鼓励贫困山区采取“公司+基地+党支部+农户”“合作社+基地+党支部+农户”“党支部+大户+农户”等发展模式,优先发展中药材产业。产业发展依托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示范带动,实行统一品种、统一培训、统一管理、统一销售,由企业提供优质种苗、技术培训,贫困群众提供土地、劳动力,双方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
 
  金平县金水河镇以林下产业经济为突破,不断鼓励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利用好现有丰富的林地资源,发展草果、板蓝根等林下种植产业。金水河镇以金平金岭生物瑶药开发有限公司、金平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为龙头,农户开发经营林地相对集中,形成产、供、销一体的良好格局。金水河镇同时加大科技培训力度,广泛开展种植技术推广、林下药材植物疾病防疫等技术技能培训,并采用农民培训农民、农户间相互交流等方式,让农户全面掌握林下种植技术。今年,金水河镇已完成林下板蓝根种植2100亩、草果1200亩,带动周边820户贫困户增收,户均年增收1.2万元。
 
  目前,全州共发展以草果、板蓝根为主的林下中药材种植250万亩,带动4万余户共16万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在红河自治州,还有很多林农把食用菌和禽类作为发展林下经济的重点。
 
  走进山水秀丽的泸西县三塘乡李子箐村,遮阴网下一丛丛褐色的羊肚菌破土而出。建档立卡贫困户严三囡说:“这菌子越瞧越让人爱,没想到第一次试种就获得成功,我们致富又有了新奔头。”李子箐村引进云南菌视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村农业合作社合作,采取“党总支+合作社+农户”模式,投资70余万元引进70亩羊肚菌种,每亩纯收入8000元,年均收入实现56万元。2018年,全村人均纯收入3960元,退出贫困村行列。
 
  位于石屏县北部的龙朋镇气候温和,光照充足,降雨量丰沛,加之以云南松为主的33.5万亩天然林和62%的森林覆盖率,为松茸、干巴菌等野生名贵菌种的生长繁殖提供了优越的自然条件。近年来,龙朋镇积极发展林下产业,逐步形成了野生菌采摘、交易、加工、销售产业化发展新局面,平均年交易量达300吨,产值1200多万元,带动2000余户贫困群众直接增收。
 
  绿春县依托龙头企业和大户带动,在全县普及推广林下散养家禽,探索“林下养禽、禽粪哺林”的生态循环养殖模式。“我养的是生态鸡,全部放养在山地的树林里,鸡吃掉草果林中的杂草和害虫,鸡粪用作草果树的肥料。”绿春县大兴镇贫困户白永生是山地鸡养殖户,基地的年收入已超过10万元。
 
  山地养鸡能致富,靠的是良好的生态环境。近年来,绿春县鼓励农户发展山地鸡养殖,将培育出来的鸡种苗交给合作社饲养,实行“统一种苗、统一防疫、统一饲养规程、统一产品质量、统一销售”的管理模式,带动大批农民走上了致富路。目前,全县已扶持发展2个养殖专业合作社,建立了标准化山地鸡养殖示范基地30多个,养殖示范户106户,年创收300多万元,带动2万余户4万多贫困群众直接增收。(欧光辉)
 
  转自:中国绿色时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云南调整有色金属工业结构促转型增效

    《方案》明确指出,按照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控制总量、优化存量、引导增量,分类化解过剩产能,促进行业技术进步,着力延伸产业链,扩大应用消费市场,培育发展新业态,促进有色金属工业调结构促转型增效益。
    2017-03-21
  • 云南发布重点产业标准提升行动计划

    到2018年,80%左右的重点发展产业园区和企业设有标准化管理机构或部门,配备专兼职标准化工作人员;到2020年,100%的重点发展产业园区和企业设有标准化管理机构或部门,配备专兼职标准化工作人员。
    2017-04-14
  • 云南出台化工业调结构转型增效方案

    日前,云南省政府网站公布了《云南省化学工业调结构促转型增效益实施方案》。方案着力去产能、降消耗、减排放,补短板、调布局、促安全,推动化学工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和健康发展。
    2017-04-20
  • 云南:多管齐下助力茶产业提档升级

    云南:多管齐下助力茶产业提档升级

    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云南普洱茶遭遇行业低迷。2年多过去了,有人仍在哀叹“生意不好做”,有人却感叹行业的“春天来了”,缘何有两种不同观点?春茶上市时节,茶叶又如何进行提档升级?
    2017-04-25

热点视频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