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邯郸:打造全国先进装备制造基地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9-30





  从河北邯郸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获悉,2019中原(邯郸)国际装备制造暨泵与电机博览会和2019国际石灰及深加工技术装备展览会,将于10月26日至28日在邯郸国际会展中心同期举办。两大展会将着力打造装备制造、石灰及深加工装备产业展示平台,对提升邯郸装备制造产业发展水平,拉动相关配套产业发展将发挥推动作用。
 
  装备制造产业是邯郸市确定的主导产业之一,目前全市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企业达436家。2018年,全行业完成产值835.9亿元,完成增加值194.6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的16.6%,位居工业行业第二位。全市初步形成了以白色家电、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装备、冶金矿山装备等为主的装备制造产业体系,涌现出一批行业优势领军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超10亿元的企业达14家。其中,邯郸市正大制管有限公司成为全国最大的单体焊管生产企业;中材科技(邯郸)风电叶片有限公司是华北地区综合实力最强的大型风电叶片研发和制造服务商。
 
  “邯郸是钢铁大市,发展装备制造业具有原料优势,但目前装备制造业还存在研发能力不足、产品主要以零部件生产为主、附加值不高等短板。”邯郸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后将以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成套化为主攻方向,着力打造全国重要的先进装备制造基地。力争到2020年,行业总产值达到1100亿元,其中新兴和特色高端类企业工业总产值占比达到35%。
 
  今年8月,邯郸美的制冷设备有限公司首款东风系列空调下线。“这是在邯郸研发、生产的首款高端空调,未来邯郸基地的高端产品占比将进一步提升。”公司副总经理汪鹏程介绍,“美的”落户邯郸9年来,空调产能从当初的160万套、产值22亿元,提升至2018年的500万套、87亿元。今年1至8月产量达460万套,全年将达600万套,产值有望突破百亿元。
 
  在“美的”带动下,钣金、注塑等30多家配套企业先后落户邯郸,星星冷柜、惠菱电器等品牌家电企业也纷纷在邯郸布局。目前,全市白色家电整机生产企业达12家,产品包括空调、洗衣机、热水器及空气净化器等类别,成为北方重要的白色家电生产基地。
 
  围绕提升装备制造业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能力,邯郸着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目前,全市装备制造领域企业技术中心、工程研究中心、技术创新中心、重点实验室等省级以上研发机构达24家,其中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两家、省级产业技术研究院两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3个、企业院士工作站4个。河北钢诺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建立院士工作站、院士成果转化基地、省企业技术中心等创新平台,拥有院士为领军人才的高层次创新团队,企业规模、研发水平、生产能力位居省内同行业之首。
 
  为提升产业聚集度,邯郸通过建设特色产业园区、设立行业技术研究中心等措施,加快产业集群化发展。目前,邯郸市装备制造业不仅拥有一批大中型企业,还有众多规模较小的小微企业,企业按照产业链在园区(基地)集聚,成为邯郸装备制造业的一大特色,产业园区(基地)集聚度达80%。
 
  以集群化模式发展邯郸的装备制造业,多层面鼓励企业入园入区,吸引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集群化集聚,协作互动、相互支持的发展局面逐渐形成。建设了一批产业集聚基地和园区,形成了经济开发区白色家电制造产业集群,冀南新区棉机、纺机研发制造基地,成安县北方阀门生产基地等一批全国有名的特色产业集群,延长了产业链,提升了对行业的带动辐射能力。
 
  优化产业结构。邯郸市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吸引装备制造业领域新兴、高端项目落地,产业结构不断升级优化,涌现出一批龙头企业和拳头产品。新兴铸管股份有限公司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合金及双金属复合管填补国内空白;邯郸派瑞气体设备有限公司的制氢净化设备、新兴能源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的氢气储运设备成为河北氢能源装备的先行者。享有“中国紧固件之都”美誉的永年紧固件特色产业,经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2019年3月核准,成功注册了“永年紧固件”地理标志商标,提高了永年紧固件知名度,增强了市场竞争力。此外,在新能源汽车、智能装备及系统集成、数控机床、农业机械、关键基础件等领域,也涌现出一批国内技术水平先进、市场份额较大的产品。


  转自:腾讯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3年千余家京津高科技企业落户河北

    日前获悉,河北省实施科技园区、创新基地、转化基金、技术市场、创新联盟“五个共建”行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3年来,共吸引1350多家京津高科技企业落户河北。
    2017-03-22
  • “京津研发、河北转化”步伐再加速

    近日从河北省科技厅获悉,截至目前河北已与京津先后签署合作协议539个,引进和转化科技项目550项,吸引落户京津高科技企业1300家。通过共建科技园区、创新基地、转化基金、技术市场、创新联盟等,京津创新要素正向河北加速聚集
    2017-03-27
  • 河北省商务调整结构再上新台阶

    自京津冀协调发展战略实施以来,河北省积极承接京津产业转移,加速形成优势互补、相融互促的一体化产业格局。2016年,河北省商务发展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2017-04-19
  • 河北:装配式建筑引领美丽乡村建设

    近年来,涉县依托冀·津循环经济产业示范区和传统钢铁、建材产业优势,大力发展新型绿色建材、绿色建筑产业,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2017-04-28

热点视频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