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普查农作物种质资源“家底”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10-17





  你见过临涣包瓜、五河野生大豆、霍山漫水河“红灯笼”辣椒、岳西红壳糯黑壳糯吗?近日,随着第三次全国种质资源普查在安徽省的持续推进,一些长期不为人知的珍贵农作物种质资源开始走进人们的视野。
 
  根据农业农村部的统一部署,2019年起该省正式启动第三次全国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和收集行动。此次行动由省农业农村厅和省农业科学院共同承担,共涉及普查县78个,调查县22个,计划3年至5年完成。本年度共启动普查县38个,调查县5个,主要任务是各普查县农业部门对本县的农作物种质资源进行普查和征集;省农科院对调查县的资源进行系统调查、收集,并对所有征集收集资源进行田间性状鉴定、评价,编目移交。
 
  10月10日,省农科院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小组在五河县农业农村局等部门的配合下,对该县的野生大豆、爬豆、二窝子花生、老茶树剑坪炒青等野生珍贵种质资源和地方品种进行了采集、整理。县农科所所长莫从古告诉记者,目前五河已发现野生大豆品种8个,这些大豆虽然产量低,但抗虫抗病、生命力强大。“普通大豆在杂草丛生的地方很难生长,但野生大豆行,并且在温度适宜的情况下可以无限生长,还能攀爬到好几米高的树上,结出累累果实。”莫从古说。
 
  该省农作物种质资源的“家底”到底有多少?普查小组成员、省农科院作物所副研究员荣松柏介绍,截至9月底,全省38个普查县累计已收集各类资源超过800份,其中有近半数已寄送省农科院,另有已勘察定位等待采集资源超过1000个,一些县区已提前完成或超额完成收集任务。
 
  安徽是农业大省,皖南山区、皖西大别山区、江淮丘陵地区和淮北平原地区的不同生态差异造就境内生物种类繁多,拥有丰富的农作物种质资源。但近年来随着种植结构的变化,城镇化快速扩张对农田和一些野生环境的破坏,农作物种质资源流失日益加剧。加强对农作物种质资源的采集、保护已迫在眉睫。


  转自:安徽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安徽省新登记民营企业去年增长逾三成

    记者日前从安徽省工商局获悉,2016年,全省新登记民营企业17 87万户,同比增长32 27%。截至去年底,我省实有民营企业73 33万户,同比增长27 7%,投资方向主要集中在批发零售业、制造业、建筑业、农林牧渔业等领域
    2017-03-21
  • 安徽农村电商迈向“2.0时代”

    2016年以来,安徽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加快发展的指导意见》,把发展农村电子商务作为“促消费、畅流通、惠民生”重要工程和农业产业升级、农村发展、农民增收的有效抓手,不断提升农村电商发展水平
    2017-03-23
  • 2016年安徽高新技术产业增长19%

    2016年,安徽省深入落实五大发展行动计划,大力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高新技术产业继续保持稳健发展态势
    2017-03-24
  • 安徽机床工具行业加快转型升级

    今年以来,安徽省机床工具行业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和“安徽篇”,深入实施调转促,推进企业转型升级,取得了新的成绩。
    2017-04-10

热点视频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