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巴马多措并举做大做强康养优势产业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12-28





  广西巴马被誉为"世界长寿之乡",2013年7月广西旅游发展大会上,自治区党委、政府作出了建设巴马国际旅游区,并使之成为广西三大国际旅游目的地之一的决定。几年来,依托巴马国际旅游区,巴马做大做强康养优势产业成效凸显。


  几年来,广西依托自然环境、长寿生态、民族风情等优势资源,努力将巴马国际旅游区(河池片区)打造成为以养生度假、生态观光、文化体验为主体功能的国际长寿养生旅游示范区,"长寿养生"旅游品牌影响力进一步凸显。初步实现"三个"转变,即建设上从单一景区景点向全域旅游转变,发展上从低速低质向高速高质转变,内容上由观光旅游向健康养生等多元复合旅游转变。


  河池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陆海生介绍,在做大做强巴马康养优势产业方面河池市采取了如下措施:一是加强对康养产业的谋划。推进《河池健康产业三年专项行动计划》,巴马国旅区(河池片区)6县共51个涉及康养产业项目纳入其中;二是加快一批康养项目的落地。投资2.6亿元的巴马国际旅游集散中心将于今年年底竣工投入使用,各县旅游集散中心正在加快建设;三是加快大健康产业转型升级。积极构建大健康产业发展体系。粤旺集团、华大基因、拓普基因入驻巴马,越野赛、国际马拉松赛等精品体育赛事稳步开展。河池深圳巴马大健康合作特别试验区加快建设,现已有深圳市60多批次知名企业考察进驻,正式签署合作项目达34个,总投资额339亿元;四是不断强化品牌优势。近年来,河池市获评中国首个地级世界长寿市,巴马国旅区(河池片区)5个县被评为"中国长寿之乡",61项品牌进入国家乡村旅游"千千万万"品牌榜,巴马被列为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入选全国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并成功创建广西特色旅游名县。以长寿养生品牌、地质奇观品牌、红水河旅游品牌为核心,为巴马国旅区经济转型升级注入了强劲动力,成为新的经济增长极。


  陆海生称,巴马国际旅游区目前取得了"五个新"成效:发展有新势头。2013年以来,巴马国际旅游区(河池片区)旅游业年增长率保持在30%以上,各项旅游指标增幅均居全区前列。2019年1-10月,巴马国际旅游区(河池片区)累计接待国内外旅游者2063.97万人次,同比增长27.33%;旅游总消费238.53亿元,同比增长30.95%;已提前一年完成年度接待旅游人次2000万人次的任务目标。据统计,巴马国际旅游区(河池片区)6个县地区生产总值从2013年的162.73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294.31亿元,年均增长12.58%。


  推动有新模式。2013年以来,推进列入广西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旅游重大项目17个,累计完成投资39.62亿元;截至2019年10月底,46个项目均已开工,其中14个项目已完成建设。项目建设以来累计完成投资26.658亿元,占总投资的84.27%。抓住国家实施《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规划》等机遇,全力推进旅游区交通基础建设,推动旅游区与周边市县沿线交通无缝对接。在广西率先创新推进"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农民为主、社会参与"的旅游扶贫发展方式,创建了"公司+基地+农户""能人+基地+农户""旅游合作社+农户"等行之有效的旅游产业扶贫新模式。


  创建有新突破。巴马成功创建广西特色旅游名县,入选全国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县、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


  形象有新提升。"长寿养生"旅游品牌影响力日益凸显,国家级论坛"巴马论坛"永久落户巴马;实行"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的营销模式,成立了巴马国际旅游区10县区旅游营销联盟并在东北、华北、华东、西南、西北等全国各主要客源地成立营销中心。致力建设河池深圳巴马大健康合作特别试验区;全球最大的商业大数据公司GS/北京德利迅达公司和碧桂园项目落户巴马将进一步推进巴马和粤港澳大湾区的产业对接。推动颁布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巴马盘阳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山青水秀生态美"的招牌不断擦亮。


  行动有新思路。编制出台了《巴马长寿养生国际旅游区总体规划纲要》,并在总体规划纲要的指引下,完成了8个跨区域规划编制,形成了空间信息与旅游资源规划"一张蓝图",为巴马国际旅游区(河池片区)科学建设、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


  据了解,下一步,河池市将按照2019年广西文化旅游发展大会精神,深化文化旅游产业供给侧改革,推动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以广西构建以桂林、北部湾、巴马为代表的"三地两带一中心"文化旅游新格局目标要求为引领,全力推进重大旅游项目建设,加快河池深圳巴马大健康合作特别试验区建设,以创建工作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发展。(记者 白琳)


  转自:中国产经新闻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新疆康养产业振翅欲飞

    新疆康养产业振翅欲飞

      记者从召开的2019中国康养产业(新疆)发展大会上了解到,该区将以中国康养产业(新疆)发展大会为抓手,加强政策引领,强化措施扶持,不断完善该区康养旅游产业发展制度框架体系,积极推动医疗、养老、体育、旅游领域融合...
    2019-09-04

热点视频

青岛同济人风采——韩杰:匠心倾情建筑  探路智慧城市 青岛同济人风采——韩杰:匠心倾情建筑 探路智慧城市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