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打造高端产业聚集地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1-07





  作为湖北对外开放重要平台,湖北自贸试验区注重制度创新,4项改革入选商务部公布的自贸试验区第三批"最佳实践案例",居全国自贸试验区之首,高端产业集聚发展格局基本形成。


  稳招商:自贸试验区经验推广


  目前,湖北自贸试验区已经形成三批42项改革试点经验在省内复制推广。2018年3月27日,湖北省政府印发《关于复制推广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第一批改革试点经验的通知》(鄂政发〔2018〕13号),发布了13项改革创新成果。2018年12月28日,湖北省政府下发《关于复制推广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第二批改革试点经验的通知》(鄂政发〔2018〕50号),在省内复制推广第二批17项改革试点经验。各地、各有关单位已经按要求复制推广这两批改革试点经验。2019年4月9日,湖北省政府印发《关于做好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第三批改革试点经验复制推广工作的通知》(鄂政发〔2019〕12号),要求第三批12项改革经验的复制推广工作于2019年12月31日前完成。目前,各地、各单位正根据要求,积极推进该项工作。


  12月18日,小米武汉总部产业园在光谷正式投用。湖北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马国强出席活动并调研小米武汉总部项目。


  据悉,小米武汉总部大楼总投资3.4亿元,名为"光BOX",可容纳约2400名至3000名员工。从奠基动工到全面竣工,小米武汉总部项目用不到一年的时间,创造了全新的"光谷速度"。


  小米集团董事长兼CEO雷军对湖北省及武汉市给予小米武汉总部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称赞"光谷速度"远远超出他的预期。他说,2017年4月,小米响应武汉"百万校友资智回汉"号召,决定回家乡建设小米、金山和顺为武汉总部。同年6月29日,小米、金山和顺为武汉总部揭牌;11月18日,小米团队正式进驻光谷金融港办公。


  "武汉市和东湖高新区给了小米非常好的政策和人才引进上的支持。"雷军介绍,截至目前,小米、金山、顺为三大武汉总部在汉员工已突破2000人,80%为本地招聘,研发覆盖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办公软件、互联网娱乐等核心技术领域。


  推广外资企业设立及变更商务审批和工商登记"四个一"改革事项,优化营商环境、降低企业成本。湖北自贸试验区在全国率先实施了负面清单内的外资企业设立与变更商务审批和工商登记的集成化办理,实现了"一套纸质资料""一道审批程序""一个审批标准""一并领取证照"的"四个一"的集成化办理模式,企业办理工商登记的同时即可完成商务审批工作,让企业跑一次路办成两件事,降低了企业成本,提升了营商环境。此举措实施后,区内再无因纸质材料信息或者证照信息不一致而导致企业反复申请变更的情况发生,证照信息一致率100%。


  同时该区还推广"先出区、后报关"改革事项,优化物流流程、提高通关效率。对采用一体化出口申报的货物企业实行自行运输,取代了转关模式,简化申报手续,优化了一线出口货物的流程,提高了通关效率,降低了企业成本。据统计,该政策实施后,平均每票减少企业办理通关手续时间约0.3小时、节省企业成本约150元。


  稳内贸:持续推动电商扶贫工作


  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在省级市场体系建设专项资金安排1600万元,用于恩施州开展电商扶贫工作,搭建农村电商服务体系,推动恩施州农村电商快速发展,加快脱贫攻坚步伐。


  积极探索电商扶贫新路径。指导利川市以"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为抓手,突出资源特色优势,打造网红经济,探索出"网红直播+政府代言+营销活动"的网红直播扶贫新模式,有效提升了当地特色产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今年12月3日,省商务厅与阿里巴巴集团联合举办农村电商发展峰会暨网红助农公益直播活动,组织恩施市、建始县、利川市等县市领导参与淘宝直播活动,为本地产品代言,提高当地特色农产品品牌影响力,扩大对外销售。同时与大型电商平台开展合作,苏宁集团与宣恩县签订豆制品直采协议2000万元。


  稳步实施《湖北省电子商务精准扶贫领头人培养计划暨2019年度实施方案》。10月15-18日送课到恩施,培训宣恩、咸丰、鹤峰、来凤四县292人。在授课内容上,结合省内地域特点、人员配置、电商能力、经济发展等实际情况,涵盖电商趋势解读、电商品牌IP打造、电商思维产品创新、平台入驻、自媒体新媒体传播、网红短视频视觉营销等内容。通过普及农村电子商务应用,增加贫困农户技能,提高致富能力,培养、升级贫困地区支柱产业,补齐贫困地区电子商务人才短板。


  稳消费:着力打造消费升级平台


  扎实推进江汉路步行街改造提升。围绕打造新型促进消费平台,指导武汉市完成了江汉路步行街改造提升总体规划和试点工作方案的编制出台,督促推进各项工作实施落地。大幅度优化街区环境,基本完成江汉路步行街临近长江段600米长度的建筑立面整治、地面修补、灯光亮化、5G设施建设工作;精准化引进商业资源,已基本形成江汉路步行街招商品牌业态负面清单、业态评分体系,完成江汉路步行街主街沿线商铺业态评分工作;高标准打造智慧街区,江汉路步行街规划范围内已实现5G基站布点全覆盖,订制5G智慧灯杆已投入使用。着力把农村电商示范打造成促进农村消费的平台。组织全省18个县市申报2019年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争取中央财政补助资金6000万元。继续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全覆盖工程,对纳入省级示范的38个县(市、区)进行专项支持,对"616"对口帮扶工程10县市给予重点扶持。加快推进电子商务在农村的应用和推广,推动示范县在促进农村产品网络销售、完善农村市场体系等方面取得成效。对省级、市级商务主管部门以及阳新等7个2017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进行了绩效评价和项目验收。中央财政对通过验收的6县市每县市下达项目补助资金500万元。


  稳增长:突出湖北特色


  湖北有着"九省通衢""千湖之省"的独厚优势,人们喜欢用"鱼米之乡""湖广熟、天下足"来赞誉湖北的富庶,用"楚文化发源地""长江文明发源地"赞誉湖北人对人类文明作出的贡献。鱼米之乡的灵秀湖北,为楚菜的发展提供了优质丰富的食材资源。如今,湖北要充分挖掘传承楚菜历史文化底蕴,丰富楚菜文化内涵,讲好楚菜故事,叫响楚菜品牌,将楚菜打造为湖北走向世界的一张靓丽名片。


  湖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楚菜创新发展意见》以来,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特别是常务副省长楚平的亲切关怀下,省商务厅和各地人民政府、省直各部门积极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推动楚菜创新发展的意见》,打造、叫响楚菜品牌,加快楚菜创新发展步伐。


  湖北近年来加大楚菜品牌创建力度。湖北省商务厅在全省开展"楚菜品牌"评定活动,在企业、单位、个人自愿申报的基础上,经过各地商务部门和行业协会推荐、网上投票、专家评审,进行了发布和表彰。


  加大楚菜文化建设力度。积极推进烹饪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到目前已有42项楚菜烹饪技艺入选湖北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编撰出版《中国楚菜大典》,楚菜领军人物卢永良先生带领近500人的楚菜专业团队,挖掘整理、制作拍摄楚菜品牌食材、菜肴、特色面点近1000品种,楚菜名师名家210人,楚菜名店名企139家,成就了楚菜品牌的丰富呈献,《中国楚菜大典》是楚菜创新发展坚持文化自信的里程碑。(谭珺 李春丰 周晶晶)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技术创新增强 湖北名牌产品持有专利突破1万个

    目前,湖北省在品牌建设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名牌产品持有专利突破1万个,达到10493项,采用国际标准940个,产值突破6000亿元,占全省GDP比重23 02%,实现税额914亿元。截至目前,湖北省有效期内省级名牌总数已突破1000个。
    2017-04-06
  • 湖北加快培育“多极发展”格局

    湖北省2016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2297.91亿元,GDP总量首次迈入3万亿元大关,同比增长8.1%,跃居全国第七位,多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长快于全国平均水平,
    2017-04-13
  • 湖北自贸区以创新驱动改革突围

    根据《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方案》,湖北自贸试验区的实施范围119 96平方公里,涵盖三个片区:武汉片区70平方公里,襄阳片区21 99平方公里,宜昌片区27 97平方公里。
    2017-04-17
  • 湖北:培育新优势新动能 打造核心支柱产业

    湖北:培育新优势新动能 打造核心支柱产业

    近年来,湖北通过加强顶层设计,制定产业发展路线图;狠抓项目建设,打造新兴产业集群;构建创新体系,激活产业创新发展动能等做法极大地促进了电子信息产业发展。
    2017-05-24

热点视频

临沂市长孟庆斌推介家乡:欢迎您到沂蒙来! 临沂市长孟庆斌推介家乡:欢迎您到沂蒙来!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