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崛起 挺进中国智能制造指数(CIMI)前八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1-22





  近日,21世纪产业研究院发布《2019中国智能制造指数(CIMI)报告》,从政策环境、产业环境、产业发展、绿色制造等指标出发,展现出中国智能制造发展全景图。这是中国智库机构发布的首个智能制造指数报告。

  根据报告测算,2019年智能制造指数最高的前十名为:广东、江苏、北京、浙江、山东、河南、上海、湖北、福建、湖南。其中,长三角及珠三角的智能制造指数相当可观,中部地区如河南、湖北、湖南等地也呈现出相当的基础。
  其中,湖北地区在产业发展方面表现突出,在全国各省市中排名第八位。

  这一方面得益于当地的政策环境。根据《湖北省智能制造装备“十三五”发展规划》,湖北省将依托多层次技术创新体系,在机制改革、环境创新和人才高地等九方面发力,力争到“十三五”末,全省智能制造装备主营业务收入达到2000亿元,年均递增19%,建成在全国具有重要影响的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基地。

  同时,一个地区的智能制造发展,离不开新兴技术的支撑。从测算结果来看,湖北在科研投入上位于靠前阵营,这也意味着当地智能制造发展拥有较强的技术力量和人才储备。

  需要指出的是,作为中部省会城市的代表,湖北省省会武汉的智能制造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事实上,武汉本身便是制造业大市,拥有武重、华中数控、华工激光、锐科激光、中车长江、武船、长动集团、盛隆电气、中铁科工等重点企业,并拥有一批智能核心产业,如华中8型数控系统、新型光纤制备技术装备等。

  同时,武汉也积极提出建设现代制造业基地战略构想,将充分利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集聚一批包括世界制造业500强和国内制造业100强的大中型现代制造业企业和知名品牌,建设中国中西部地区的现代制造业基地。这也为其智能制造的发展提供了相当动力。

  截至目前,联想智能、格创东智、上海宝信、上海电气等国内知名智能制造服务企业已相继在武汉落子,或建智能制造中心,或注资并购,总投入超过10亿元。作为中部地区的代表省份,湖北的智能制造经验值得借鉴。


  转自:21世纪经济报道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技术创新增强 湖北名牌产品持有专利突破1万个

    目前,湖北省在品牌建设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名牌产品持有专利突破1万个,达到10493项,采用国际标准940个,产值突破6000亿元,占全省GDP比重23 02%,实现税额914亿元。截至目前,湖北省有效期内省级名牌总数已突破1000个。
    2017-04-06
  • 湖北加快培育“多极发展”格局

    湖北省2016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2297.91亿元,GDP总量首次迈入3万亿元大关,同比增长8.1%,跃居全国第七位,多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长快于全国平均水平,
    2017-04-13
  • 湖北自贸区以创新驱动改革突围

    根据《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方案》,湖北自贸试验区的实施范围119 96平方公里,涵盖三个片区:武汉片区70平方公里,襄阳片区21 99平方公里,宜昌片区27 97平方公里。
    2017-04-17
  • 湖北:培育新优势新动能 打造核心支柱产业

    湖北:培育新优势新动能 打造核心支柱产业

    近年来,湖北通过加强顶层设计,制定产业发展路线图;狠抓项目建设,打造新兴产业集群;构建创新体系,激活产业创新发展动能等做法极大地促进了电子信息产业发展。
    2017-05-24

热点视频

临沂市长孟庆斌推介家乡:欢迎您到沂蒙来! 临沂市长孟庆斌推介家乡:欢迎您到沂蒙来!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