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出台21条硬核措施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3-29





  3月25日,武汉市发改委发布《武汉市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促进稳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提出21条硬核措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歇业两个月,流动资金问题是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面临的最大困难。21条措施中,11条与“钱”有关。如,第一条措施就是建立中小微企业纾困专项资金。武汉市将筹措建立首期200亿元纾困专项资金,对中小微企业提供1年期的无息贷款,武汉市级财政建立相关全额贴息机制,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再担保机构,担保费率将至1%以下,再担保费减半。该措施由武汉市发改委、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市国资委等牵头落实。


  各类补贴是21条措施的主体,包括给予企业贴息支持、给予企业员工返汉上岗补贴、适度提高就业创业服务补贴标准、加大失业保险返还力度、加大农业生产企业补贴力度等。如对省外劳务输出密集地区,采取“定制务工人员返程专列(飞机、汽车)”等方式集中转运返岗人员,产生费用由武汉市财政承担;对省内返汉人员,鼓励企业集中包车接回,企业包车成本由企业所在区全额补贴。


  稳定对中小微企业的信贷供给是一条硬核措施。通知明确,对受疫情影响,授信到期还款确有困难的中小微企业,以及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企业,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缓贷,积极采取贷款展期、无还本续贷、减免逾期利息、延迟还款期限和调整还款方式等对企业予以全力支持。各银行机构应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对受疫情影响、暂时遇到困难的各类企业2020年1月25日以来到期的贷款,实施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安排,最长可延至2020年6月30日,并免收罚息。


  21条措施的另一个发力点放在着力降低企业成本方面。如阶段性减免税负,对适用3%增值税征收率的小规模纳税人,2020年3月至5月免征增值税。另如减免企业社会保险和医疗保险费,自2020年2月起,武汉市免征各类参保单位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单位缴费部分,免征期限为5个月,已缴纳的按程序抵退。此外还适度降低中小微企业公积金缴存比例。


  21条措施中还包括降低能源使用成本。如,2020年2月至6月,执行支持性两部制电价政策,对疫情防控期间暂不能正常开工的企业,放宽容(需)量电价计费方式变更周期和减容(暂停)期限;除高耗能行业外,阶段性降低企业用电价格5%。又如,2020年1月至6月,工业用水价格、用天然气价格均下调10%。


  据了解,近期武汉市政府已召开多次会议,一方面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另一方面精准服务企业复工复产。武汉市政府要求该市各级各部门主动靠前服务,全力为企业提供保障,“携手共渡难关,把因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实现又好又快发展,打赢打好武汉保卫战。”


  转自:上海证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武汉首个通用航空机场试飞成功

    武汉首个通用航空机场——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通用航空机场5日首次试飞成功。当天的试飞内容,包括起落航线、地面跑道平整度、通讯、导航、气象等方面验证。
    2017-08-05
  • 武汉临空港经开区打造“食品之都”

    武汉临空港经开区打造“食品之都”

    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浪潮中,武汉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围绕食品加工这一“拳头”产业,以民营企业为改革突破口,通过政策创新解决企业发展之所需,让企业有精力、有能力通过调整供给解决市场之所需。
    2017-09-06
  • 武汉市东湖高新区发布《光谷制造2025行动纲要》

    武汉市东湖高新区发布《光谷制造2025行动纲要》

    武汉市东湖高新区发布《光谷制造2025行动纲要》及实施方案,圈定十大重点领域:光通信与移动通信、新型显示及智能终端、集成电路、激光、智能装备、生物医药、高性能医疗器械、北斗、智能网联汽车与新能源汽车,以及绿色与能源...
    2017-09-20
  • 湖北武汉获批建设国家信息光电子创新中心

    湖北武汉获批建设国家信息光电子创新中心

    近日,工信部正式批复同意武汉建设国家信息光电子创新中心。作为“中国制造2025”全国正式授牌的第二批创新中心,同时也是湖北省获得的第一个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
    2017-12-09

热点视频

淄博武汉两地发声,最美MV震撼来袭 淄博武汉两地发声,最美MV震撼来袭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