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荣登“中国十大夜经济影响力城市”榜首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4-16





  儿时爬南山看夜景,是市民罗燕对“夜经济”的最初印象。如今,29岁的她下班后喜欢逛商圈、看戏剧、进书店、赏两江夜景。


  夜幕降临,生活仿佛才刚刚开始,由此而诞生的夜经济被视为现代都市经济新业态。


  围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我市大力发展夜经济,从吃、住、行、游、购、娱等多维度丰富内涵,扩大夜经济规模,2019年实现服务业增加值增长6.4%,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51.3%;旅游总收入突破5700亿元,同比增长32%。去年底,重庆荣登“中国十大夜经济影响力城市”榜首。


  夜经济,正在重庆迸发出惊人的拉动力,成为彰显城市活力的新引擎。


  一桌饭


  年接待食客超33万人次


  4月7日晚,在黔江区工作的涂小玲乘坐火车抵达重庆主城,开启自己2020年“首站之旅”。


  她特意选择了晚上的班列,一为“欣赏重庆夜景,实在太美”,二为“体验打卡地‘深夜食堂’珮姐老火锅,凭当晚车票可打八八折。”


  尽管时间已到晚上10点,渝中区洪崖洞珮姐老火锅店前的台阶上仍站排队的满食客,此时小桌已排到167号。


  “受疫情影响,我们现在生意还差一些,最高峰时曾排到986号,吃一顿饭需要等将近7个小时,创下重庆火锅排队时间最长纪录。”老板颜冬生介绍,仅洪崖洞店去年接待食客就超过33.3万人次,比不少景区接待的人都多,一份贡菜丸子一年就卖了111.1万颗。


  一些人对涂小玲等“好吃狗”的举动或许不能理解:为一顿火锅竟然不惜舟车劳顿,是不是有点疯狂?然而,在携程集团重庆公共事务经理张大伟看来,这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


  “随着‘说走就走的旅行’成为常态,当下年轻人因一顿饭、一部剧、一场比赛开始一次旅行,已经稀松平常,根本不会像他们父辈那样选时间、选行程,‘细嚼慢咽’地赏山赏水品文化。”他称,根据携程旅游大数据联合实验室的大数据,游客对美食的“在意度”达20%左右,仅次于景区、酒店,“舌尖之旅”已成为很多人的重要选择。


  据重庆市火锅协会数据,我市火锅门店数达2.6万多家,从业人员接近56万人,年产值接近500亿元。重庆火锅成为“文化名片”,更成了八方游客来渝的旅游吸引物。


  “珮姐老火锅去年销售1亿多元,70%以上的消费产生在夜间,除我们自身努力外,更得益于重庆大力发展夜经济。”颜冬生坦言。


  一盏灯


  吸引万千宾客来渝打卡


  “这就是著名的重庆夜景呀!大山、大水、大城景,确实美得无话可说。”4月6日夜,在洪崖洞观景平台,受疫情影响,虽没有往日的人山人海,但游客依旧不少,来自秀山的游客冉颖不停地摆弄着手机,拍照、录视频……幸福感、获得感满满。


  她称,自己是第一次来重庆主城,之所以选择现在来,是因为对主城夜景心驰神往已久,前段时间利用宅在家的时间做了很多攻略,加之重庆已持续40多天无本地新增病例,很安全。


  在携程、途牛、驴妈妈等旅游网站,重庆日报记者检索旅游攻略和游记发现,评分和点击量最高的重庆帖子和图片,几乎都与夜景有关。一位网友写道:从灯火辉煌的南滨路到南山一棵树,满城的灯光洒落江心,让你傻傻分不清何处是水、何处是岸,错落有致的渝中半岛像一块五彩的宝石。


  去年国庆节,重庆全城点亮“中国红”,“祖国万岁”主题灯光秀刷爆了朋友圈。因为太受市民和游客欢迎,该主题灯光秀特意延长了半个多月。据统计,该节日期间重庆接待游客多达3800多万人次。


  “去年,市民对重庆城市管理满意度测评分达到了92.9分,创造了历史新高。《2019中国繁荣城市指数调查报告》也显示,重庆的城市环境认可度,位居10个上榜城市第二,仅居北京之后。”市文化旅游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重庆主城区“两江四岸”景观照明“一把闸刀”智能控制系统建设已完成,“两江四岸”夜景灯饰实现了集中控制和统一调度。


  接下来,重庆将依托现有基础,通过光环境设计与光艺术创作,突出“山、水、城、桥”四大元素,融入文化元素,系统提升与展现山城江城夜景魅力,营造“主题鲜明、个性彰显、特色突出”具有震撼力的世界级立体山水都市夜景,吸引更多游客来渝打卡。


  一台剧


  对经济拉动比约为1∶7


  受疫情影响,重庆国际马戏城目前暂未恢复开放,但演员们并没放假,训练、彩排和创作一刻没停。


  “你这个底座很稳啊,尖翻的时候还有点冲,控制一下……”重庆杂技艺术团掌门人陈涛注视着排练厅里晨练的杂技演员,不时大声指点。


  该艺术团创办于1951年,曾多次登上国际舞台,捧回了一个又一个国际大奖,水平至今保持全国前列。陈涛8岁开始练杂技,年仅42岁就已成长为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国家一级导演、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比起金光闪闪的头衔,更令他激动的是,带领杂技团成为重庆专业艺术院团产业化转型首个吃螃蟹者——去年5月19日,专门针对国际国内游客打造的杂技秀《魔幻之都·极限快乐Show》在重庆国际马戏城驻场演出,填补了重庆主城文旅驻场演出的空白。


  “迄今,该演艺上演8个多月(疫情期间停演),共演出221场,接待观众6万余人次,节假日常常一票难求,甚至要加演三四场。”陈涛说。


  旅游演艺,作为推动文旅融合、提升城市气质的重要抓手,能有效释放消费需求、塑造城市品牌。近年来,以“印象”系列、“千古情”系列、“山水盛典”系列、“又见”系列等为代表的演艺在全国各地都得到快速发展。


  在这方面,武隆已尝到甜头。“8年前,我们在一片荒芜的桃园大峡谷打造了《印象武隆》,迄今演出2300多场,接待游客近400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近4亿元。更重要的是,该实景演艺把‘过境游’变成‘过夜游’,拉动餐饮、住宿、交通、购物等创收近30亿元,拉动比约为1∶7。”武隆喀斯特印象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易军称。


  据介绍,目前我市还有知名演艺项目《烽烟三国》《苗祖·蚩尤》《最后的夜郎王》《天上黄水》等,演艺项目从单一形态向复合化、多元化方向发展,提升了旅游业发展水平,更增添了重庆的诗意表达,激发了夜经济活力。


  新闻纵深


  激发夜经济活力做强做优都市游


  4月8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文化旅游委获悉,《中国城市夜经济影响力报告》显示,在“中国十大夜经济影响力城市”排名中,重庆位居榜首。接下来,我市将通过抓大文旅促品质化,做强做优主城区都市旅游,进一步激发夜经济活力。


  随着“白天工作、晚间休息”传统城市作息模式的悄然改变,城市人群60%以上的消费行为发生在夜间。发展夜经济,已成为彰显城市活力、促进经济增长、打造城市品牌的新引擎,并能有效推动我市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


  《中国城市夜经济影响力报告》以腾讯位置服务大数据、内容平台流量大数据,及瞭望智库的政府大数据为依托,选取了中国大陆50个城市、153个商圈作为分析样本,对商圈流量、经济基础、休闲娱乐场所三个维度进行评审。


  重庆、北京、长沙、青岛、深圳等十大城市获评“中国十大夜经济影响力城市”,重庆居榜首。其中,解放碑商圈和观音桥商圈被列为全国顶级流量热门商圈。


  今年,我市将深化文化和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抓大文旅促品质化,重点培育大都市、大三峡、大武陵文旅品牌,大力发展夜经济,做强做优主城区都市旅游,提高文旅消费水平。


  转自:重庆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