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宁波三个综保区获国务院批准 助建更高层次开放新格局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5-21





  近日,记者从浙江省宁波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以下简称“宁波市口岸办”)获悉,国务院近日批准宁波梅山保税港区整合优化为宁波梅山综合保税区、宁波出口加工区整合优化为宁波北仑港综合保税区、慈溪出口加工区整合优化为宁波前湾综合保税区。


  2019年年初,《国务院关于促进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正式出台,提出了21项任务举措。意见提出,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培育综合保税区产业配套、营商环境等综合竞争新优势;加快综合保税区创新升级,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推动综合保税区发展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加工制造中心、研发设计中心、物流分拨中心、检测维修中心、销售服务中心。


  此次梅山保税港区、宁波出口加工区、慈溪出口加工区整合优化为综合保税区,对宁波扩大开放有着重要意义。“同时获批三个综合保税区,将有力推进宁波勇当浙江‘重要窗口’建设模范生,助推宁波舟山港更好地发挥‘硬核’力量作用。”宁波市口岸办党组书记、主任崔秀良表示,同时也将进一步提升宁波对外开放的能级和水平,为宁波外向型经济发展创造更加有利的政策环境。


  崔秀良说,成功转型综合保税区,可以让园区内的企业早日享受综合保税区政策红利,吸引园区外的企业到园区入驻、吸引更多跨国企业转移入驻。从保税港区、出口加工区自身的发展来看,则可以借政策优势助力企业发展。


  此外,在受疫情冲击外贸形势严峻的大环境下,宁波三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同时转型综合保税区,有助于充分发挥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开放窗口作用,利用宁波外向型经济的雄厚基础,拓展国际国内两个市场,推动形成宁波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新格局。


  据了解,梅山保税港区是浙江省对外开放先行先试、功能创新的重点区域,也是宁波“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核心区。宁波出口加工区是浙江开放时间最早、政策最优惠、通关最快捷、管理最简便的“境内关外”的特殊经济区域。慈溪出口加工区地处浙江四大新区之一的前湾新区,是浙江和宁波新一轮对外开放的重要引擎。2019年,这三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进出口总额达964亿元,占宁波市进出口总额的10.5%。


  转自:中国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16+1”合作首选之地 浙江宁波一带一路标杆渐成

    “16+1”合作首选之地 浙江宁波一带一路标杆渐成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年来,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港之一,宁波立足于港口经济、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的独特优势,积极“拥抱”中东欧,全面落实“16+1”各项合作,全力打造地方参与“16+1合作”样板,勇当“一带一路”建...
    2018-10-08
  • 浙江宁波奋力打造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

    浙江宁波奋力打造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

    7000年前,宁波先民创造了河姆渡文化。在漫长的历史中,宁波不仅是中国最重要的商埠之一,也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之一
    2019-08-10
  • 浙江宁波国字号制造业单项冠军数蝉联全国第一

    浙江宁波国字号制造业单项冠军数蝉联全国第一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经济联合会联合发布《关于公布第四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及通过复核的第一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名单的通告》。宁波11家(个)企业(产品)入选,总数达到39家(个),数量蝉联全国各城市首位。
    2020-01-06
  • 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中部地区高水平开放鼓点密集

    当前,中部地区正释放出改革开放的强烈信号,以抢抓发展新机遇。在第三批自贸试验区正式挂牌之后,将于5月17日~19日举行的第十届中部博览会成为中部地区落实“一带一路”倡议、推动内陆开放的一场重头戏。
    2017-05-10

热点视频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