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今年财税政策为全省企业减负超2578亿元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5-21





  为稳住就业基本盘提供有力财政保障

  今年财税政策为全省企业减负超2578亿元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给就业形势带来的不利影响,广东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加大兜底力度,推动企业稳定岗位资金保障到位、促进劳动者就业创业支持到位、困难群体托底帮扶到位,为稳住就业基本盘提供有力财政保障。经初步测算,广东通过减免、补贴、缓缴等各项财税支持政策将为全省企业减负超过2578亿元。


  在支持企业吸纳就业方面,省财政每年安排省级促进就业创业发展专项资金19.88亿元,重点支持公共就业创业服务、技工教育发展以及职业技能培训等。“为应对疫情影响,2020年省财政优化调整省级就业创业发展专项资金结构,对实施效果较好的政策扩围、提标。”省财政厅有关负责人透露,还将发挥专项奖补资金激励作用,安排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12.42亿元,对企业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工资待遇补贴以及对全省盲人按摩机构予以补助,支持企业充分发挥吸纳就业主阵地作用。


  广东全面贯彻落实国家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政策,迅速出台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政策,最大限度争取有利于企业的地方执行口径,通过免征、减征、延缴、缓缴、降费率等举措,使企业“能省则省”。省财政厅数据显示,今年2—4月共为全省274万户企业免减延缓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费582亿元,退回已缴纳社保费67亿元。


  再者,广东突出保障重点群体就业,促进劳动者就业创业。积极推动为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拓宽就业渠道,比如推动实施高校毕业生创业促进行动、“三支一扶”基层服务行动等专项行动。同时广东突出支持实施三大就业工程,2020年省财政安排9.87亿元,积极推动“广东技工”“粤菜师傅”“南粤家政”三大就业工程在提升劳动技能、稳岗扩就业上发挥重要作用。


  而针对受疫情影响的就业困难群众,广东加大兜底力度,优先支持贫困劳动力就业,加强失业人员保障,进一步织牢就业保障网。其中,广东印发兜底安置类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办法,加快开发基层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岗位,优先支持贫困劳动力就业。全省公益性岗位在岗人数54646人,一季度帮扶1.74万名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比如,珠海市扎实做好困难人员就业援助,新招用本市户籍就业困难人员的企业,除按现行规定享受社会保险补贴、岗位补贴外,给予就业困难人员每人每月500元补贴,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的企业按每人5000元标准给予补贴。


  同时,加大失业人员保障力度,对生活困难的失业人员及家庭,按规定及时纳入最低生活保障、临时救助等社会救助范围。还做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发放,扩大中小微企业稳岗返还政策受益面。截至4月底,全省共向112.24万家参保企业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98.68亿元,惠及职工2212.06万人。(记者/肖文舸实习生/周妙妙通讯员/岳才轩)


  转自:南方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