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产业区、培育网红品牌……山东3市已出台直播电商扶持政策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6-30





  在刚刚过去的“618”年中大促中,直播带货作为“C位”表现亮眼,这也直接带动了电商产业的发展。据商务大数据监测显示,截至6月22日,我国今年共新增直播相关企业近5950家,较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51%。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注意到,为尽早抓住直播行业带来的红利,近期,菏泽、济南、青岛3市先后出台直播电商发展行动方案,明确将构建直播电商产业集聚区、培育孵化一批网红品牌。


  阿里巴巴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17日7点,淘宝直播成交额同比增长2.5倍,多个品牌开播一小时成交额便超越去年全天。6月1日至18日,淘宝直播共诞生15个破亿的直播间,其中有9个都是品牌或商家自己的直播间。而京东方面提供的数据显示,6月1日至17日,京东直播的日均直播场次较去年“双11”期间增长了14倍,日均带货额较去年“双11”期间增长了21倍。


  其实,这些数据背后反映出的是,去年“双11”还是蓝海的直播产业已经占到了电商发展的“C位”上。所以,为了抓住这个机遇,多地都放出大招。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上海、广州、济南、青岛等11地都在为抓住直播电商红利放出大招,出台各类产业扶持政策。


  5月18日,菏泽市印发了《菏泽市直播电商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年)》,计划到2022年底,菏泽将构建10个直播电商产业集聚区、扶持50家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MCN公司、孵化100个网红品牌、培育一批网红带货达人,将菏泽市打造成为长江以北知名的直播电商发展高地。菏泽也成为山东首个出台直播电商发展行动方案的城市。


  随后,济南、青岛也相继出台电商发展行动方案。青岛提到,到2022年,将推进实施直播电商“五个一”工程,即构建一批直播电商产业集聚区、扶持一批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头部直播机构、培育10家有影响力的MCN机构、孵化100个网红品牌、培训1000名带货达人,将青岛打造成中国北方直播电商领先城市。


  一直具有良好电商产业发展基础的济南则明确,将以建设“新媒体之都”、打造中国(济南)短视频双创基地为支撑,整合新媒体产业链,优化配置行业资源,着力打造一批直播经济基地、建设一批产业直播经济集群,培育引进20家以上全国知名的直播、短视频经济总部,100家以上具有影响力的MCN机构,300个以上网红品牌,5000个以上直播间,10000名以上直播电商带货网红达人。


  此外,广州、上海、义乌、重庆、北京等地都在大力扶持直播电商产业。广州全部670家批发市场都已开启淘宝直播,上海成为品牌淘宝直播第一城。依托淘宝完善的商业能力,淘宝直播成为各地加速拥抱数字化的新方向。去年一年,淘宝直播相关产业在全国带动的就业达到400万人。


  不断培育新业态,创造更多新就业,这成为各地发力直播电商产业的重要原因。据统计,一个直播间里就有包括直播助理、选品师等14个新职业。新诞生的代播服务机构也在短短1年内从1家增长到200多家。


  转自:大众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提振信心 释放潜力 市场明显回暖 提振信心 释放潜力 市场明显回暖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