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经开区汽车零部件产业重新焕发活力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7-14





  在一汽丰田(长春)发动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丰发”)的生产车间里,个头庞大的机械手一刻不停地忙碌着,它们与车间内各个岗位上的员工一道,争分夺秒地完成厂里不断攀升的订单。5月份,生产TNGA2.0L发动机1.65万台,同比增长40%。在长春经开区,虽经历疫情影响,但企业活力更胜从前。


  类似的情形也在经开区其他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里发生。产业链长、涉及企业多、产值规模大,汽车又是受疫情冲击最严重的行业之一,这条产业链的协同复工复产无疑面临着更严峻的考验。虽然突如其来的疫情,给了汽车市场一个“史上最差开局”,但经开区汽车零部件业却呈现出一股势不可挡的劲头,并以加速奔跑的姿态冲向未来。4月份,经开区汽车零部件业同比增长19%;5月份同比增长21%;49户规上汽车零部件企业中,增速10%以上的企业达到了35户……这组上扬的数据表明:汽车零部件业这条千亿级产业链不仅重新焕发了活力,也必将爆发出更大的能量。


  深耕产品技术企业产销两旺


  汽车产业之所以成为城市争相发展的支柱产业,就在于汽车产业拥有超长产业链。而在这一超长的产业链条里,有着汽车“心脏”之称的发动机是极其重要一环。


  自长春“汽车圈”复工复产以来,“长丰发”产量逐步上升,这离不开企业对产品技术的深耕。


  当你走进生产车间,会发现干净敞亮的生产车间,处处都是忙碌的身影。每一位员工都依照质量生产要求,一丝不苟地负责着自己的生产模块。车间里,几辆无人驾驶的小拖车沿着轨道前行,为技术工人运送相关零部件。


  “这是TNGA2.0L发动机自动化生产线,生产的发动机主要搭载RAV4及亚洲龙两款车型。”据一汽丰田(长春)发动机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战勇介绍,自去年9月正式投产后,该企业实现了新、老产品的垂直接替,其油耗与排放、稳定性、可靠性、平顺性、生产成本等各方面指标均衡,在国内同类机型中处于一流水平。


  “长丰发”生产的发动机要经历铸造、加工和组装三大工艺、上千道工序才能完成。仅从发动机组装方面来说,也要经过170多道工序。好产品自然会受市场欢迎。据介绍,今年1至5月份,“长丰发”共生产TNGA2.0L发动机57500台,同比增长5%。自2月17日复工以来,该企业生产负荷率也呈现连续增长态势,截至5月份,已经超过了160%,企业呈现产销两旺的态势。


  拓市场、增项目销售预期向好


  同样作为经开区汽车零部件行业的重点企业,长春安通林汽车饰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通林”)主要生产汽车仪表板、副仪表板、ABC柱及相关汽车内饰件,服务一汽大众、红旗、宝马及沃尔沃等汽车品牌。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所有企业措手不及,“安通林”也受到了一定影响,2月份产值大幅下降。面对这样的情况,“安通林”逆流而上,一手苦练内功,加强企业管理,提升产品品质;一手积极拓展市场,扩充业务。从3月份起,降幅明显收窄;4月份,产值更是实现了正增长。不仅如此,为了满足生产需要,“安通林”还招募了20多名一线工人。


  进入6月份,“安通林”生产车间更加繁忙,一台台“敏捷”的智能机器人挥舞着手臂“勤劳”作业,工人们佩戴好口罩,正在紧张有序地组装产品,并对每一个成品进行严格检验,车间秩序内井然。


  “目前,我们紧跟一汽集团发展步伐,国内市场开拓效果也不错,尤其是随着红旗H9、CC换代车型、奥迪Q6、红旗电动车等新车型的批量生产,为其配套的内饰件项目也将陆续投产。”对于今年的发展,“安通林”工厂经理钱东平有着十足的信心。“有了这些新项目助力,全年销售额将有10%的增长,明年增长一个亿没问题。”


  开启“质造+智造”模式 撬动企业未来发展


  铜丝通过一台机器,变得更细了;又通过一台机器,穿上了五彩的“外衣”;再通过一条流水线,这些电线电缆就规整地盘在一起……在中国最大的汽车电线生产基地--长春福斯汽车电线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斯电线”)的生产车间里依旧忙碌,一台台或大或小的设备正在飞速运转,盘绞机、挤塑机、成缆机等设备被一根根电缆串联成一线,绞制、绕包、绝缘、温水、复绕、成缆、护套等工序如行云流水般一气呵成。


  “福斯电线”生产的汽车电线是汽车的神经系统--线束的重要组成部分,负责传输信号、控制系统的连接等,具有绝缘壁薄、线径小、柔韧性好等特点。该公司主要为东北三省区域汽车厂商供应汽车专用原线,拥有目前国际上先进的汽车电线生产设备,目前可实现电线年生产能力300万千米。


  为了满足生产需要,“福斯电线”引进了大拉机2台、进口高速多头拉丝机7台、束线机100台、1250束线机1台,大型笼绞机1台、15条挤出生产线、1条硅橡胶混炼挤出硫化生产线以及两台0.8Mev自屏蔽高频高压电子加速器。


  “虽然疫情的发生,给市场带来了很多改变,但市场是公平的,谁能抓住危机背后的机遇,谁就将在未来的竞争中胜出。”刘春婴说,下一步,“福斯电线”将加大产品的研发力度,以“质造+智造”,撬动未来发展,探索企业转型升级之路。 (韩凯)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提振信心 释放潜力 市场明显回暖 提振信心 释放潜力 市场明显回暖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