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新冠疫苗接种17万剂次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3-12





3月11日,记者从市疾控中心获悉,自我市全面开放新冠疫苗免费预约以来,已经累计接种了17万剂次。目前,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专家提示,正在备孕的女性应暂缓接种,与其他疫苗要间隔15天以上分开接种。


 备孕男性可以接种,不建议备孕女性接种


“接种了新冠疫苗后发现自己怀孕了,怎么办?”近日,市民田女士十分困惑。其实,除了田女士,还有很多市民存在类似的疑问。


记者采访市疾控中心计划免疫科主任助理刘景顺得知,女性若接种第一针新冠疫苗后发现怀孕,不必过度担心,可以继续妊娠,但第二针应暂停接种。


记者了解得知,我国目前接种的新冠疫苗是病毒灭活疫苗,一般来说,我国在临床运用的这类灭活疫苗仅有抗原性,但失去感染活性,在研究疫苗的动物模型上,疫苗没有表现出对妊娠动物的毒性。由于新冠疫苗的Ⅲ期临床试验排除了孕妇及哺乳期妇女,故缺乏孕期疫苗安全性的相关数据。说明书中的禁忌要求孕妇、哺乳期妇女不得接种。


据悉,目前尚无法确切判断新冠疫苗对胎儿的影响,但从既往使用的如流感病毒疫苗等灭活病毒疫苗来看,实际上对怀孕本身并无不良影响。考虑到该疫苗接种后子代安全性的研究数据尚不充分,建议3个月内有生育计划的女性暂缓接种新冠疫苗。备孕女性若已接种新冠疫苗,可适当推迟怀孕时间,参考其他灭活疫苗。“建议备孕女性在接种疫苗3个月后怀孕,备孕男性是可以接种新冠疫苗的。”刘景顺说。


新冠疫苗与其他疫苗需要间隔15天以上分开接种


月经期能否接种新冠疫苗、新冠疫苗接种后会出现哪些不良反应等,也是广大市民较为关心的话题。


“女性月经期可以接种新冠疫苗。”刘景顺介绍,目前在我国接受灭活新冠疫苗注射的人群中尚未出现新冠疫苗引发严重并发症的报道,从我市目前接种的情况来看,也没有接种者出现明显不适。“接种疫苗后,部分人群会出现局部红肿、发热、疼痛等现象,个别接种者会出现头晕的情况。”刘景顺告诉记者,这些都是接种疫苗的一般反应。如果接种疫苗后出现低烧的情况,应当多喝白开水来帮助降温。


另外,因为新冠疫苗研发的时间还不长,与其他疫苗同时接种的相关数据还没有。谨慎起见,要求新冠疫苗和其他疫苗需要间隔15天以上分开接种。



  转自:牡丹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