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老城复兴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一期首开区将于下半年向公众开放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3-25






菏泽老城复兴项目(曹州古城旅游保护项目)是我市助力老城发展、激活菏泽城市吸引力的保护性开发项目,日前被纳入2021年山东省重大项目名单,其建设进展备受社会关注。3月23日,记者从项目现场了解到,目前,该项目建设正有序推进,关帝庙、范园、1446风情水街等重要景点、建筑的主体工程基本完毕,项目一期的首开区将于今年下半年完工、与市民见面。


部分建筑拔地而起,展示中心已经完工


在市广福大街以西的老城复兴建设一期施工现场,挖掘机、推土机及各种运输车辆,正在往来穿梭,项目施工人员在不同作业面和建筑点全力加紧作业,各个工种相互配合、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在施工现场内,部分建筑拔地而起,尤其是青年湖北侧的部分楼宇已经能瞧出端倪,颇具古风的建筑呼之欲出。


“范园是首开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为了纪念范希正而从苏州搬过来的一座原汁原味的古建筑,其中有躬耕堂、四知斋、劝济门、启蒙阁、五慎堂等五个主要部分组成,其中包括一些水系。截至目前,范园砖木结构基本完工,就剩后续的装饰装修与二次结构。”曹州花城城市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九龙说。


在施工现场东南侧,古朴精致的展示中心已经完工,踏入这座园林院落式的建筑,仿老城墙式的墙壁和灰白砖样式的建筑风格,仿佛让人跨越时空穿越进古色古香的古城中。展厅内部,各空间有序相连,图文并茂地展现了菏泽的人文历史及风土民情发展脉络,菏泽老城复兴项目的理念、设计效果和所包含的建筑景点一一展现。


一期首开区将于下半年对外开放


菏泽古城原呈正方形,边长3华里,周长12华里,有“72道街、72口井、72个坑塘”之说,可谓历史悠久,文化内涵丰富,是菏泽最为宝贵的历史文化资源。为实现古城复兴、传承古城文化,自2017年开始,菏泽市启动了该项目的城市设计工作。规划把独具特色的古城建设,与新城开发有机结合,尽量保留古城的文化积淀,完善空间布局,统筹建筑风格,优化景观设计,使古城建设得更具特色、更具活力,也更宜人。


据李九龙介绍,菏泽老城复兴项目总占地1064亩,总建筑面积35.24万平方米。在设计和定位上,项目以“水邑天下中,菏泽文化源”为主题,打破千城一面,深挖传统特质,完善空间布局,将人文文化、居俗文化、市井文化融合一体,打造鲁风古韵的商居文旅产业综合体、菏泽向外展示的文化名片。该项目于2020年3月份开始施工,项目一期规划依据城市现状、道路脉络和水系格局,由北向南分为历史文化板块、城市活力板块、滨水生态板块,形成一核、两轴、两带、两廊的规划格局。一核为城市活力核,以其为中心,衍生两大功能轴,南北向为历史文化轴,东西向为时尚商业轴。两带为景观休闲带,即滨水生态休闲带、环城遗址休闲带。两廊为景观通廊,即八一路景观通廊、曹州路景观通廊。


据介绍,曹州路两侧为一期项目的首开区,涉及多个特色片区,主要包括展示中心、范园、关帝庙、“1446街”、永安塔等多个建筑。目前,展示中心已经全部完工,范园、关帝庙、“1446街”等建筑主体工程已经完工,正在进行配套建设和精装修,沿湖商苑、永安塔等建筑正在有序推进,后续的铺装、园林、绿化也将陆续开展。一期的首开区预计下半年具备开放条件,并向公众开放。



  转自:牡丹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