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菏泽市委书记张新文:菏泽加快突破 奋战鲁西崛起 争取后来居上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尹明波    时间:2020-05-22





  全国两会即将召开之际,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菏泽市委书记张新文接受了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专访。“近年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菏泽重要讲话精神,抢抓‘突破菏泽、鲁西崛起’重大机遇,统筹推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保稳定、强党建各项工作,走出了一条具有菏泽特色的高质量发展路子。”

  改革再出发,经济社会发展彰显“后来居上”

  “去年菏泽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410亿元、增长6.3%,增速全省第四;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22亿元、增长7.7%,增速居全省首位;省统计的10项主要经济指标中,有4项指标增速全省第一,另有4项居前四位。”张新文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全国第四次经济普查修订后的地区生产总值,菏泽由山东省第13位跃升到第8位。今年以来,菏泽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一季度完成地区生产总值725.8亿元,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3个百分点;1~4月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居全省第2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等指标增速均好于预期。

  “坚决推进改革,为发展提供强大动力”是菏泽市委市政府在推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笃定坚守的重要“信条”。张新文强调,他们每月召开一次市委深改委会议,实施改革工作“交办单、提醒单、督办单”制度,96项国家级和省级改革试点进展顺利。

  去年以来,菏泽市更是注重以改革思维破解难题、推进工作。比如,围绕加快推进重点镇建设,首批确定了15个重点镇,创新推行“2号公章”制度,赋予重点镇部分市县级审批权限,提高了审批效率;加快推进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激发了发展活力;围绕“干部能上能下、薪酬能高能低、职工能进能出”目标,稳妥推进市管企业改革工作,5项改革任务取得扎实进展;城市管理、财政金融、合村并点、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等改革事项,也都取得了明显成效。

  张新文强调,必须注重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提高站位、立足全局,统筹谋划推进全市各项改革。“同时,要增强改革意识,主动加强对改革内容、改革规律、菏泽实际的把握,实事求是,切实用改革的办法助力菏泽高质量发展。”

  发展重质量,做好“突破”文章攒足后劲

  在张新文看来,菏泽市之所以彰显出浓厚的“后来居上”发展态势,其中有一条重要经验就是“坚决扭住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增强发展后劲”。张新文认为,菏泽市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决定聚力推进重点产业、乡村振兴、城市功能、营商环境“四个突破”,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工作推进,攒足后劲,努力打造鲁西崛起新高地,取得了显著成效。

  聚力推进重点产业突破。“加快菏泽发展,提升产业竞争力至关重要。”张新文分析,菏泽市按照“有所为有所不为,形成有本地特色的产业体系和竞争优势”的指示要求,把重点产业作为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大力发展“既好看又好吃”“既发光又发热”的产业,加快形成特色突出、结构多元、高质量、可持续的财源支撑,发展动能更加强劲。

  聚力推进乡村振兴突破。菏泽市把乡村振兴突破作为提升菏泽后发力的突破口,坚持要素配置优先满足、财政投入优先保障、公共服务优先安排,全力推进“五个振兴”,农业农村工作取得新成效。产业振兴方面,规模以上农副产品加工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数量和规模均有明显增长。人才振兴方面,大力实施“归雁兴菏”行动,去年新增返乡创业就业7.95万人,返乡创业工作入选“中国就业十大创新案例”。文化振兴方面,深入推进乡村文明行动,封建迷信、铺张浪费、高额彩礼等现象越来越少。生态振兴方面,扎实开展乡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认真做好农村改厕、“四好农村路”、乡村生活污水治理等工作,老百姓有了更加优美的生态环境。组织振兴方面,创新实施“头雁工程”,狠抓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明显增强。

  聚力推进城市功能突破。紧紧围绕打造区域性中心城市目标,优化空间布局,塑造城市特色,提高城市品位,努力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菏泽市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聚力推进营商环境突破。通过积极倡树“挖井不忘吃水人”的服务理念,菏泽市大力实施营商环境三年突破计划,营造尊商、亲商、爱商、惠商、护商的浓厚氛围,城市吸引力和美誉度持续提升。把优化政务服务作为重要抓手,全面推行“五个一”集成服务,市、县政务服务中心全部实现“一窗受理”;创新实施“企业吹哨、部门报到、市县联动”服务机制,叫响了“我负责阳光雨露、你负责茁壮成长”的服务品牌。把优化法治环境作为基本保障,持续深化依法治市,组建民营企业法律服务团,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各级政府带头坚守契约精神,严格承诺践诺,带动全市自觉讲诚信、守法纪。把优化菏泽形象作为固本之策,厚植“人人都是投资环境”的观念,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大力弘扬本土优秀传统文化,涌现出了尹起贺、张雪领等英雄模范。

  功成必定有我,脱贫攻坚战看“绣花”功夫

  菏泽市是山东省贫困人口最多、脱贫任务最重的地区。“近年来,我们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用‘绣花’功夫‘精准滴灌’,累计减贫170.15万人,855个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全部摘帽。”谈到菏泽市脱贫攻坚的成就成果,张新文颇感欣慰,“虽然不容易,但我们尽力尽心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贫困人口生活得到了不断改善,今非昔比。”

  连续多年,菏泽市创建扶贫车间、农村集中养老周转房、贫困子女寄宿式公益学校等做法在全国全省推广,菏泽市扶贫办还获得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中央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召开以来,菏泽市注重持续抓好“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工作,加大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力度,深入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大整改”活动,确保在今年6月底前所有问题排查、整改“双清零”。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扎实推进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全市28个村台社区全面开工,14.7万滩区群众将实现百年安居梦,千百年来滩区群众“三年攒钱、三年垫台、三年盖房、三年还账”的状况将得到根本改变。

  “我们还着力在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下功夫,持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据张新文介绍,菏泽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去年全市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比重达到80.8%。特别是在教育领域,菏泽市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持续加大投入,加快解决“全面改薄”和“大班额”问题,群众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目前,菏泽很多地方最漂亮的建筑就是学校,教学质量明显提升,不少到外地求学的孩子又回乡就读。



  转自:中国经济导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村里来了服务队 ——记枣庄市乡村振兴服务二队 村里来了服务队 ——记枣庄市乡村振兴服务二队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