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交警打造“城市智慧交通”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12-19





12月18日,菏泽市交警支队召开12月份新闻媒体通气会,对城市智慧交通建设工作情况做出通报。会后,菏泽市交警支队协各媒体到路面实地参观讲解智慧交通建设。


为满足人民群众对安全、畅通交通出行环境需求、期盼,在市公安局的正确领导下,交警支队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双城同创”部署要求,以科技信息化建设为突破口,自2019年2月起,部署推进“城市智慧交通”建设,目前已建成9条主干道“绿波带”,道路通行效率平均提升38%,减轻了因长时间停车排放尾气造成的环境污染,城市交通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优化交通组织,加强保障,改善道路通行环境


充分深挖道路潜力,坚持精耕细作,针对不同路口交通状况,精准实施管制措施。充分利用道路空间资源,设置188处逆向可变车道,提高左转车道的通行能力;在长江路涵洞、太原丹阳西口设置2条“潮汐车道”,提高路段通行能力;封闭人民永昌、长江昆明等37个丁字路口、小路口,对中华太原等13处路口采取禁止左转措施,解决瓶颈路口交通拥堵问题,保障人民路、长江路等主干道大交通流;优化火车站交通组织,车辆进出方向调整为顺时针,彻底解决中华桂陵路口交通拥堵问题,得到广大群众一致好评。


推进系统建设,成效初显,城市交通全面提档升级


智能信号控制系统已初步建设完毕,在四个方面发挥了突出作用。


一是路口配时“自适应”。


对单个路口,通过雷达实时监测交通流量,统计各方向车流量,自动调整最佳信号配时方案,最大限度减少红灯停车等待时间和绿灯无效空放,实现路口通行效率最大化。


二是路段通行“绿波带”。


对连续路段,系统检测连续若干路口交通流量,统筹路口之间距离、平均车速等数据,调整信号相位差,减少车辆连续通过路口时遇到红灯的次数,打造城市道路的“绿波带”。


三是区域流量“均衡化”。


该功能仍在建设中,建成后将可以利用系统计算城市各个区域交通总量和路网饱和度,动态调整车流时空分布,防止车辆同一时间段内集中进入同一区域造成交通拥堵,对重点区域实现车辆“缓进、快出、内疏”,均衡各个区域车流量。


四是警卫保障“自动化”。


对警卫任务,预先设置任务时间、车队规模、行驶路径,系统一键自动执行开启“绿波带”,保障车队通行畅通、有序。


一、路口待行区的应用


路口待行区一般设置在车流量比较大的十字路口,是指从红绿灯路口停止线向中心延伸出来的一段虚线车道,只是为车辆停留等待而设置的一个区域。它是缓解道路交通拥堵、提高路口通行效率的一项措施。路口待行区主要包括:左转弯待行区和直行待行区两种。左转弯待行区一般适用于采取先直行后左转信号放行顺序的路口;直行待行区一般适用于采取先左转后直行信号放行顺序的路口。通过对信号相位精细化设置,采用诱导屏提前预告的方式,能够实现两种待行区在同一路口内同时使用。


1、左转待行区信号控制实战应用


相交道路直行非机动车信号灯和行人信号灯提前9s变为红灯,此时左转诱导屏“左转驶入待行区”提示标语显示为绿色,左转车辆允许进入待转区,左转车道通行效率能提高20%左右。


2、直行待行区信号控制实战应用


在左转信号绿灯后15s开始,直行待行区诱导屏 “直行驶入待行区”提示标语显示为绿色,直行车辆允许进入待行区,每条车道的通行效率能提高25%左右。


二、逆向可变车道的设置


逆向可变车道适用于信号灯按照先左转后直行顺序放行的路口,一般设置在距离停止线约50米中央隔离护栏或绿化带开口位置处,设置可变车道提示标志和信号指示灯,在出口道施划锯齿标线。当逆向可变车道左转指示灯绿灯时,左转车辆按照地面标线驶入可变车道等候,待路口左转信号灯绿灯时方可正常通行;当逆向可变车道左转指示灯红灯时,禁止左转车辆驶入可变车道。


三、非机动车二次过街交通管制措施


路口内施划非机动车禁驶区域标线,非机动车道前方设置二次待行区域和停车等候区。非机动车二次过街的通行规则:非机动车需在停止线外等候区内停车等候,禁止压线、越线,待非机动车信号灯绿灯时方能驶出停止线。需要左转的非机动车请在非机动车信号灯绿灯时,延非机动车专用通道驶入对向二次待行区等候,请在二次待行区内自觉排队、并依次通行。


四、公交优先信号控制


设计思路:


1.该设计方案是将右转车道设置为公交专用车道,保障直行车道的通行能力,右转车辆则需借道通行;


2.该设计方案对直行车辆和左转车辆影响较小,中华路直行方向车道数量与路段保持一致,右转车辆影响较大;


解决思路:中华路东西方向增加公交专用信号灯 ,增设公交专用相位


1. 原则:提升公交出行的安全性、可靠性、快捷性和舒适性;


2.目标:公交车在路口零停车等待,进而解决右转车辆通行问题;


3.措施:通过增加公交专用相位(暂定为10s),一个周期内公交车两次绿灯放行,清空路口公交专用导向车道内的车辆。


五、中华太原路口以及中华青年路口禁止左转


通过对中华路与太原路交叉口、中华路与青年路交叉口信号配时以及交通流量进行实地调查和统计分析,深度剖析路口拥堵原因,精准施策、科学优化,现制定缓解交通拥堵的优化方案,具体如下:


中华路与太原路交叉口南北方向同时禁左,不仅能够减少太原路上的排队长度,还能控制进入中华路的流量,将左转专用车道设置为直行车道,提高交叉口通行能力。北进口左转车辆可以在太原路与曹州路交叉口提前左转,由天香路右转后再调头进入中华路,或先直行通过路口绕行中山路。南进口左转车辆可以在太原路与中山路交叉口提前左转,选择中山路和牡丹路绕行后进入中华路。


中华青年路口北进口实行禁止左转车辆的交通管制措施,腾出左转专用车道,将出口道设置为两条车道,路口设置60米中央隔离护栏,保障出口道的道路空间。同时由于北进口右转车流量大,设置一条右转专用车道。北进口左转车辆可以在迎宾路或香格里拉东西路提前左转,再右转进入牡丹路,经中华牡丹路口完成左转通行需求。(记者 于磊)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