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全国电子商务促进乡村振兴高峰论坛暨第四届中国淘宝村转型与升级发展论坛在菏泽曹县举办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12-21





39b2ad62ac703f9217f1ef7e53d55d9_副本.jpg


12月20日,第三届全国电子商务促进乡村振兴高峰论坛暨第四届中国淘宝村转型与升级发展论坛在山东曹县举办。论坛以“困境与突破”为主题,深入探求淘宝村发展升级,研讨淘宝村转型困境,精准把握电商发展趋势,提炼汲取创新经验做法,为淘宝村升级发展提出指导意见,进一步推动电子商务创新发展,聚力促进乡村全面振兴。


本次论坛由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研究院、山东省商务厅、菏泽市人民政府指导,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CARD)、阿里研究院、菏泽市商务局、中共曹县县委、曹县人民政府、淘宝村发展联盟联合主办,曹县电子商务服务中心、曹县大集镇人民政府承办。论坛以“困境与突破”为主题,深入探求淘宝村发展升级,研讨淘宝村转型困境,精准把握电商发展趋势,提炼汲取创新经验做法,为淘宝村升级发展提出指导意见,进一步推动电子商务创新发展,聚力促进乡村全面振兴。


fbdaa2d21e3aea206ab01881605650b_副本.jpg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马九杰,浙江大学教授徐旭初,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农村电商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郭红东,竞争力智库联合创始人、淘宝村发展联盟理事长方向明,阿里研究院高级专家左臣明,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CARD)副主任曲江,山东省商务厅电子商务处朱希昕处长,菏泽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卫东,菏泽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赵福龙,菏泽市商务局党组成员、总经济师苏永忠,曹县县委副书记、县长梁惠民还有来自浙江大学、阿里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湖南大学等单位及高校的专家学者、电商带头人等100余人参加论坛和相关活动。


  论坛现场,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研究院院长李鸣涛为论坛发来的视频致辞,李鸣涛说曹县是全国十大电商发展典型县、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全国全网销售百强县,中国淘宝村百强县,曹县充分依托产业基础优势,发挥电商赋能作用,在电子商务带动产业发展促进乡村振兴方面发挥了全国性的示范引领作用,面向未来发展。希望曹县电商能够紧抓新机遇,突破老瓶颈 ,发挥政府和市场合力,在电子商务促进数字化转型与升级方面努力探索,继续引领全国农村及县域新发展,取得更深层次、更大范围的新突破。


  朱希昕为论坛致辞,他表示,曹县作为农村电商发展最为迅速的县区之一,在很多方面走在了全省县域的前面,开创了欠发达区“一核两翼”可复制、可推广的“曹县模式”。希望曹县以本次论坛为契机,紧紧抓住本次论坛精英汇聚、高端对话的难得契机,聆听智慧声音,求取真知灼见,继续高标准地推进产品的品牌化,产业的集聚化、园区化、规模化以及人才的高端化,市场的国际化,主动开启新征程,开拓进取,继续走在前列。


40f24bac71d3c7e55a301f11cace2f5_副本.jpg


  王卫东在致辞中说,在曹县举办第三届全国电子商务促进乡村振兴高峰论坛暨第四届中国淘宝村转型与升级发展论坛,这既是积极响应菏泽市委、市政府发展电商产业的工作部署,也充分展示了曹县电商产业的风采。近年来,曹县立足本地实际,依托传统产业优势,大力发展电商经济,创新“一核两翼”模式,加快电商产业发展,形成“点上带动、面上开花、特色鲜明”的电商发展良好局面,已成为全市乃至全省电子商务发展的佼佼者。本次论坛为我们提供了深度合作的新机遇,借此机会,与大家通力协作、合作共赢,进一步推动菏泽电商产业实现更高层次发展。


  郭红东代表论坛主办单位对大家的远道而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说,实现产业兴旺、实现乡村振兴电子商务是一个很重要的手段,曹县就是欠发达地区通过电子商务发展催生产业发展的典型。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疫情为社会经济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和机遇,“困境与突破”也是当下我们企业和政府所面临的的现状,通过论坛让“政府+产业+学者”三方汇聚,共同讨论解决发展中的问题,碰撞出更好的促进电子商务发展的思路。


d86670f94522164ae86143549438e6a_副本.jpg

 

  梁惠民对广大专家学者、各界领导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她说,曹县是一方充满活力、前景广阔的创新创业热土,有5000余家电商企业、网店6万余个,“淘宝镇”17个、“淘宝村”151个,已成为全国第二大“淘宝村集群”,曹县电商发展也存在一些不足和困难,借助本次论坛,在大家实地考察的基础上能够畅所欲言,为电商在促进农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农民增收致富和曹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多提宝贵意见,帮助曹县走出一条加快电商发展、实现乡村振兴的曹县路径。


  论坛上,曹县辰霏服饰有限公司负责人胡春青以“未来区域电商发展”为题分享了创业历程与未来发展规划,江苏沭阳县颜集镇堰下村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李彦春分享了淘宝村电商转型升级发展的“堰下实践”,“鲜馥”品牌创始人、寿光电商达人王建文分享了鲜馥电商品牌发展历程,“美县美品”品牌创始人祝升锋分享了武义淘宝村转型升级案例,曹县大集镇孙庄村党支部书记孙学平以“发展农村电商  助力乡村振兴”为题分享了曹县大集孙庄村电商发展经验。华中农业大学周德翼教授、南京财经大学张庆民副教授、睢宁县政协主席、党组书记陈良等7位行业专家分别做了点评发言,浙江大学徐旭初教授就农村电商扩容提质、打通堵点、淘宝村发展转型升级等问题进行了总结分析。


  论坛上,还聘任多位与会专家学者成立了曹县电子商务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发布启用了曹县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曹献优品”。(本网记者)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