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产业链将牡丹价值“吃干榨尽”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10-19





“展厅里展示的牡丹籽油、牡丹精油、牡丹花蕊茶、牡丹香水等产品,都是通过牡丹研发出来的。”10月14日,在菏泽尧舜牡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展厅,总经理许强向记者“展示”着公司研发的牡丹“宝贝”。许强说,牡丹浑身都是宝,其根是传统的中药材“丹皮”,根茎叶都含有极高的营养成分。他告诉记者,牡丹产业的健康发展,得益于不断创新,打通了循环经济产业链,从种植到观赏,再到精深加工,让牡丹的价值“吃干榨尽”。


牡丹产业是菏泽的传统特色产业。目前,菏泽市牡丹种植面积已发展至48.6万亩,在立足其资源禀赋优势下,菏泽市通过科技创新,为牡丹产业发展赋予新动能。尧舜牡丹是菏泽牡丹产业的龙头企业,已经陆续开发出牡丹籽油、牡丹花蕊茶、牡丹牙膏、牡丹化妆品等深加工产品数十个产品。


位于牡丹区的浩森花木有限公司,流转了村民1200亩土地,种植观赏牡丹、芍药。浩森公司还与菏泽学院牡丹学院联系成立了菏泽市首个牡丹产业博士工作站,有9名博士进驻,专门进行牡丹的培育和研发,为牡丹赋予了科技的力量。“除了港澳台地区,全国所有的省会城市、95%的地级市、90%的县级市,都有我们的观赏牡丹。”浩森公司总经理王景国自豪地说。该公司还摸索研发了容器牡丹,就像栽树带着土疙瘩球易成活的道理一样,把只能秋后栽种的牡丹变得一年四季都能种植,适合了全国各地不同地区的需要。


据介绍,菏泽市在牡丹区先后成立了“中国牡丹应用研究所”“油用牡丹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科研机构16个,依托尧舜、盛华等龙头企业,深化牡丹深加工产品研发,累计完成油用牡丹品种筛选及规范化栽培、生产工艺研究、提取芍药苷方法研究等科研成果80余项,研发出牡丹籽油、牡丹茶、牡丹化妆品、牡丹保健品等深加工产品265个。



  转自:大众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