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成武:健康一卡通,看病零距离 智慧医疗破解群众看病难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11-26





11月22日,山东省成武县南鲁集镇王庄村村民王召力,在县医院就诊时高兴地说:“现在咱老百姓看病,只要你会玩智能手机,拥有自己的电子健康卡,就等于有了“手机医院”,挂号不用排队,医院的大夫想找谁就找谁;缴款手机支付,交钱不用排队了,想在哪里交钱就在哪里交钱;查看检查结果刷一下手机就行,想啥时候看就啥时候看;诊疗费用想啥时候看就啥时候看,明细一目了然;想去住院看病,在家里就能办完各项手续,直接入院诊疗就可以,真是一部手机,解除万难,看病零距离啊。”


图片1_副本.png

 

为有力破解“一院一卡、重复发开、互不通用”就医难点问题,成武县卫健局着力加快推进电子健康卡普及应用,完善居民享受“互联网+医疗健康”线上线下便民惠民服务,实现跨机构、跨区域健康服务“一卡通”,深受群众欢迎。据了解,自今年6月份以来,成武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县妇保院和全县智慧健康平台对现有医院管理系统、影像系统、检验检查系统、电子病历系统进行改造升级,完成电子健康卡受理环境改造、识读设备、自助设备的采购布放、接口开发和系统对接等工作。率先完成院内平台与市电子健康卡平台对接,7月份电子健康卡在院内上线运行;8月份取消医院实体卡,统一使用符合国家标准的电子健康卡;9月份以来,成武县妇幼保健院、成武县人民医院、成武县中医医院使用电子健康卡就诊率分别达到93.89%、65.35%、41.92%,电子健康卡使用率在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中处于领先地位,成功经验被上级主管部门推广。


图片2_副本.png

 

与此同时,成武县智慧健康平台完成电子健康卡受理环境改造、接口开发和系统对接,对基层医疗信息系统、公共卫生系统、家庭签约服务系统和居民健康档案等系统改造升级,为基层医疗机构统一搭建电子健康卡应用环境,完成了县平台与市平台的对接,实现电子健康卡作为居民获取医疗服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及调阅个人健康档案的统一授权凭证,支持电子健康档案向居民个人开放。同时,积极与县农村商业银行合作,由成武县农村商业银行出资近50万元,统一采购电子康卡扫码墩550台、条码打印机265台,9月中上旬全县13家镇级卫生院、238家一体化卫生室电子健康卡识读设备全部布放到位,取消实体就诊卡,统一使用符合国家标准的电子健康卡。


图片3_副本.png

 

另外,加大对电子健康卡注册、功能、使用等宣传力度。县直医疗机构、各镇(街)卫生院、一体化卫生室统一印制15万余元的电子健康卡注册、使用的展架、展板、桌牌等宣传材料,发放到各单位、科室、卫生院、卫生室。各医疗机构通过示范宣传、小视频、明白纸、一图读懂等方式,采用微信、志愿者服务、人工引导、大屏播放、张贴标识、现场发放等多种线上线下形式进行宣传,广泛营造电子健康卡普及应用氛围,真正让居民知道电子健康卡、熟悉电子健康卡和使用电子健康卡。对于没有智能手机的老年人等群体,通过打印条码粘贴到实体卡上,方便老年人就医,同样能够达到电子健康卡效果。


“让信息多跑路、患者少跑腿”。电子健康卡推广普及,在成武县初步实现了门诊挂号、线上分诊、门诊导引就诊、在线支付、检验检查报告查询、费用查询、家庭医生签约、电子健康档案查询等功能线上线下的有效整合与对接,减少了患者挂号、交费、就医、取药等排队等候,大大缩短了就诊时间,并减少扎堆聚集,有效阻断了新冠肺炎病毒的传播途径。特别是在县级医院就诊时,与以前相比较,平均就诊时间缩短三分之一以上,并实现跨机构、跨区域健康服务“一卡通”一机在手,看病不愁,零距离服务,大大提升了患者就医满意度和健康获得感。(记者赵晓路 通信员李星华)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