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推进便民服务标准化建设 畅通医保服务“最后一公里”


潮汐窗口、“吐槽找茬”窗口、可视频连线的可视服务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5-17






针对参保群众办事高峰时间段开设的潮汐窗口,为方便解决问题开设“吐槽找茬”窗口、为无缝对接业务搭建医保可视服务系统实现视频连线……为畅通医保服务“最后一公里”,当前,我市正在全力推进医保便民服务标准化建设,在日前召开的全市医保经办服务能力提升现场会上,一些围绕参保群众需求不断创新的新举措、新服务和亮点做法,在医保服务大厅和基层医保便民服务站中频频涌现,通过优化整合资源、打造样板特色,真正把医保服务送到了参保群众家门口,极大地提升了医保办事的便捷度和可及性。


智能一体机、“可视系统”、“潮汐窗口”获参保群众点赞


“阿姨,您想了解的异地办理医保业务的相关政策,可以通过我们的这台设备,直接向医保部门咨询。”昨日,在牡丹人民医院的医保便民服务站里,一位办理医保业务的群众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直接与牡丹区医保局的相关人员进行视频对话,通过无缝对接进行业务办理。


“我们眼前的这台类似平板电脑的小型设备,是我们通过医保部门搭建的可视服务系统,可办理视频连线、咨询办理业务。”该工作人员说,通过指引,不到5分钟,这位阿姨办理完了业务,如此便捷、迅速,让这位参保群众连连称赞。


相对“可视系统”便捷,“潮汐窗口”和“吐槽找茬”窗口更是“走心”。在牡丹区医保局便民服务大厅里,整洁规范的服务窗口前,参保群众在办理相关业务,就医备案、医保关系接续、医疗结算、异地转诊……虽然业务办理不同,但办理流程便捷、井然有序。据介绍,针对不同参保人群需求,服务大厅整合优化设立了8哥服务窗口:针对老年群体、优抚对象、残疾群体等开设了绿色通道,推行帮办代办服务;针对参保群众办事高峰时间段等待时间长等现象,开设了潮汐窗口,有序办理,提高效率;针对群众满意度设置了吐槽、找茬专用窗口,用于反馈问题、解决难题;针对异地办事“多地跑”“折返跑”问题,开设“跨省通办、全省通办”窗口,让群众少跑路、数据多跑腿。同时,还全面实行“综合柜员制”,实现“一窗受理、一窗办结”。


全力打造“覆盖城乡、设施完备、功能完善、运行有效”的基层医保便民服务体系


在全市医保经办服务能力提升现场会上,提升基层医保服务能力的先进做法比比皆是,为更好地评估这些创新举措、有效推广经验做法,与会人员通过对窗口业务办理情况、院端服务能力、办事的便捷度和可及性进行检查、评价,并从参保群众的视角,模拟申请办理服务事项,评估经办服务效果。来自各县区医保局和医保中心的负责同志,更是在观摩中纷纷拍照、记录,聊问题、谈思路、提措施,围绕医保经办服务能力提升、基层医保服务体系建设,对标先进找差距,借鉴交流取真经。


基层医保服务体系作为服务群众的“最前沿”、“第一线”,为擦亮医保服务窗口、做精医保服务内核,我市正着力打造系统完备、公平可及、优质高效、温馨暖心的医保服务体系。针对医保服务大厅,按照工作部署,全市各个县区将完善医保大厅硬件设施,强化大厅服务制度建设,营造浓厚的医保服务氛围。同时,全力改进群众医保办事体验,全力建设标准统一、区域清晰、设施完备、环境整洁、服务热情、标识明显的医保服务大厅,确保6月底前各县区医保服务大厅全部达到市级标准化示范窗口要求,其中,省级标准化示范窗口达到3个以上。


医保便民服务站是了解民情、掌握民意的“连心桥”,也是把医保服务送到参保群众家门口的主阵地。据了解,全市各县区将于10月底前按照分配计划完成医保便民服务站建设任务,初步建成“覆盖城乡、设施完备、功能完善、运行有效”的基层医保便民服务体系。



  转自: 牡丹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