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河市建设对外开放大通道


作者:国际商报    时间:2017-03-24





  “对俄合作的空间有多大,黑河发展的舞台就有多大。”这是黑河从上到下形成的共识。地处我国东北部边陲的黑龙江省黑河市,是一座因边而建、因边而兴的城市,在对俄合作方面有着独特优势。近年来,黑河紧紧抓住国家“一带一路”和黑龙江省“龙江丝路带”建设的有利契机,做好做足沿边开放开发大文章,全面实施对俄合作转型升级工程,贸易、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农林合作、人文交流等重点领域合作交流不断向纵深发展,打造了一条面向东北亚地区全方位对外开放的大通道。


  作为1992年被国务院批准的全国首批沿边开放城市,黑河与俄罗斯远东第三大城市阿穆尔州首府布拉戈维申斯克市隔黑龙江相望,最近处仅700米,是中俄边境线上唯一一对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对应城市,也是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与俄远东大开发两大战略板块的对接点,素有“中俄双子城”的美誉。


  近年来,黑河顺应“互联网+”发展大势,建设中俄线上线下交易中心城市,拉动对俄贸易转型发展,黑河跨境电商发展走在全省前列。目前,全市跨境电商企业发展到130家,全国最大的俄罗斯商品O2O跨境电子商务平台“俄品多”投入运营。引进战略投资主体成立黑河亿天中俄贸易交易中心,建立电商平台,电商交易的大量税收将留在黑河。与此同时,黑河还大力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的互联互通,推进“一桥一道一港一管”大通道建设。2016年12月24日,黑龙江(阿穆尔河)公路大桥开工建设,跨江空中索道紧锣密鼓推进取得突破性进展外,黑河国际航空港建设得到国家口岸办支持,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穿江管道工程顺利推进,黑河对俄交通能源地位进一步凸显。


  在通道、能源、“互联网+”三路并进的同时,对俄重点项目、园区建设也“渐入佳境”。完善出口加工、进口落地平台,境内黑河进出口加工产业园区、北安经济开发区,境外别列佐夫卡石化建材加工园区、北丰中俄阿穆尔农业产业园区、阿州工业园区逐步完善,30万平方米保税物流中心开工建设,境内外园区入驻企业达到140多家。壮大中俄跨境产业链,依托哈绥北黑产业集聚带,新建进出口加工项目4个。大型对俄重点能源项目阿穆尔—黑河边境油品储运与炼化综合体项目今年有望开工。


  今年,黑河将继续借力“一带一路”和“龙江丝路带”,发挥黑龙江公路大桥开工建设的引领和牵动作用,建设对俄合作新平台,进一步完善对外开放大通道。持续完善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力争跨江空中索道开工,推进黑河航空港建设。谋划建设新的产业合作平台,更好发挥中俄两国桥头区作用,建设黑河—阿穆尔跨境经济合作区和黑河保税物流园区(B型),申报沿边开发开放试验区和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完善黑河进出口加工产业园、北安经济开发区功能,加快境外石化建材、中俄农业产业、阿州工业园区建设,吸引国内外产业转移,促进对俄出口加工业发展。探索跨境产业链建设新路径,把跨境投资与境内精深加工结合起来,巩固和发展俄电特色加工产业基地,突出抓油品储运与炼化综合体、萨哈(雅库特)共和国油田区块勘探开发项目,以利源达公司为重点构建专用车辆出口加工产业链。做大“原字号”产品回运,把“尾”拉长,打造跨境深加工产业,建设年加工能力10万吨俄产回运大豆加工项目。完善跨境电子商务及物流体系,创建合作区国家级电商示范基地,引进中俄企业建设双向海外仓和跨境电子商务边境仓,推动对俄贸易进一步转型升级。(尹一凡)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黑龙江黑河市掀起对俄经贸"新风暴"

    近年来,这个市立足“边”优势,释放“边”优势,紧紧抓住“一带一路”和“龙江丝路带”机遇,深耕细作,精准发力,以对俄合作全方位交流构筑了沿边开放的新格局,打造了一条向北开放的沿边大通道,对俄合作呈现新亮点、新趋势...
    2017-07-11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