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两项标准成为国家电机类企业标准“领跑者”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12-28





  12月19日,由市场监管总局、中国人民银行等相关部门指导,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企业标准“领跑者”联盟主办的2020年企业标准“领跑者”大会在京举行。哈电集团佳木斯电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佳电股份)主导制定的YBX4系列高效率隔爆型三相异步电动机技术条件(机座号80~355)、TBYC系列隔爆型永磁三相同步电动机技术条件(机座号80~400)两项企业标准,进入2020年国家企业标准“领跑者”名单,成为全国电机类企业标准“领跑者”,实现了黑龙江省在国家企业标准“领跑者”评价中零的突破。佳电股份成为全国电动机行业首家获得该荣誉的企业。


  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是通过高水平标准引领,增加中高端产品和服务有效供给,支撑高质量发展的鼓励性政策,对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经济新旧动能转换具有重要意义。实施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能够更好地推动先进科技成果转化为标准,以标准优势巩固技术优势,进而提高标准的先进性、有效性和适用性,推动企业信用制度和市场信息公开机制建设,增强产品和服务竞争力。


  2018年,为贯彻落实市场监管总局等8部门《关于实施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的意见》,黑龙江省市场监管局会同黑龙江省工信厅等部门在制造业领域发布了9项黑龙江省企业标准“领跑者”。2020年,经黑龙江省市场监管局推荐,佳电股份两项企业标准被确定为国内电动机行业标准的“领跑者”,这是对佳电股份持续深耕电机创新研发领域的充分肯定,标志着佳电股份的创新成果获得国内业界认可。


  下一步,黑龙江省市场监管局将立足全省装备制造、粮食加工、新能源、新材料等优势产业,加快推动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的实施,鼓励和引导企业制定高于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企业标准并进行自我声明公开,积极参与国家企业标准“领跑者”评价,培育以技术、标准、质量、品牌为核心的竞争新优势,引领产业转型升级,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龙江建设作出积极贡献。(纪祥勇 赵岩海)


  转自:中国质量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