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完成首宗用能权模拟交易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11-29





  近日,省发改委依托黑龙江碳排放权交易中心碳汇交易平台创建的“黑龙江省用能权交易平台”上线试运营,并完成黑龙江省首宗用能权模拟交易,成交总量4270吨,成交额93.94万元。


  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省发改委在对全省300余家重点用能单位能源利用状况进行调研分析基础上,结合实际制定了黑龙江省用能权交易框架、模式、程序和规则等相应办法,先后组织黑龙江省能源研究所、黑龙江碳排放权交易中心、建材行业协会及相关企业开展了多轮座谈研讨,初步确定了黑龙江省用能权交易的可行路径和交易模式。


  本次模拟交易选择水泥行业,并以国家水泥行业能耗2级限额为定额标准确定了企业可交易买卖的能源规模。11月3日公开挂牌后,三家符合资格条件的意向受让方经过11轮竞价,从200元/吨底价竞价为220元/吨,溢价率达10%,哈尔滨市一户水泥企业最终成为成交受让方,用于抵消企业超出限额标准的能源消费量,实现扩大生产和绿色发展两不误,并帮助减排企业实现节能资源变现,保值增值,同时获得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下一步,省发改委将按照国家统一工作部署,适时启动和开展相关工作,为实现能耗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做好准备。(记者 董盈)


  转自:黑龙江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