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进田 万象“耕”新 黑龙江省农机智能化进程迈向新台阶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4-26





  春暖花开,万物复苏。当前,黑龙江省春耕生产渐次展开,新型智慧农机在田间地头来回穿梭,为粮食丰收保驾护航,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一开年,我们就备好了种子、化肥,前段时间我们把农机具都保养了一遍,现在正是下种子的关键时期,今年肯定是个丰收年!”绥化市海伦市种粮大户王春龙信心满满地说。看着拖拉机在地里轰鸣运作,人与机械配合得十分默契,王春龙觉得现在的农活干起来轻松了许多,效率也大大提高。


  春耕一线,天上飞的无人机,地上跑的北斗导航复合播种机,都成了种粮好帮手。


  “你看我这搅浆效果不错吧,我用的是无动力卫星打浆平地机,一天能搅浆平地130亩,自动找平、灭茬效果好,还省钱,我这500余亩地4天就搅完浆了,搅浆后沉淀一星期就可以插秧,工作效率非常高。”4月23日,大兴农场有限公司第六管理区种植户姜宇鹏说。这是大兴农场以新机械、新技术推动农场农业机械全程化进程、进一步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的有效举措。


  大兴农场有限公司通过不断更新新农机、新技术,实现精细化、精准化,推动农业体质增效,做到省时省力省工,有效实现了节本增效。同时给予新机补贴,促进新机械、新技术的推广应用。


  双鸭山农场利用各种机械抢播抢种,自4月13日首播以来,历时10天,16.2万亩玉米播种全面告捷。双鸭山农场有限公司农业发展部部长王兴建说:“我们已完成1.44万亩水稻播种和搅浆工作,计划5月8日开始水稻插秧作业,确保5月20日完成插秧任务”。


  从“面朝黑土背朝天”到“开着小轿车去种田”,双鸭山农场实现了农机管理和田间作业标准化,做到人停机不停,保证了播种的速度,又提高了播种的质量。


  在佳木斯市桦川县玉成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一座座现代化育苗大棚拔地而起、一台台智慧农机“挥汗如雨”,农业生产实现全程智能化,放眼广袤大地,“人在家中坐,物资到田头”已经逐渐成为龙江智慧春耕的真实写照。


  “秧好一半禾,苗壮一半产。有了机械化集中育秧,效率一下提起来了,不光省力,而且秧苗齐整壮实,栽插质量高。”玉成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玉成说,合作社从2015年成立以人工劳作为主、半机械化为辅,到如今的全机械化实现“耕、种、管、收”闭环,他见证了农场智慧化的全过程。


  不只是田间作业实现了机械化,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这里也得到了广泛应用,让农业生产变得“更智慧”。李玉成说:“以往种田常常要靠天收,现在更多地依靠科技。”合作社装上了环境监测系统,实时更新温度、湿度等影响农业生产的关键数据,上传到桦川县智慧农机综合服务平台提供给种植户,自己地里作物长势旺盛还是缺肥,种植户通过手机App一看便知,施肥也能更精准,对于改善粮食品质、提高产量、节约肥料、降低成本提供重要的决策支撑。


  农田“智慧”了,能给合作社带来多少实实在在收益?李玉成算了一笔账:“拿插秧来说,1个片区雇2个司机,一天1000元,12天插秧期,15个片区算下来能省十多万。雇人撒肥5毛钱一斤,一个人一天最多能播撒2000斤肥料,还会出现播撒不均匀的情况。无人机撒肥能达到3毛钱一斤,一天能播撒18000斤。不仅省钱,还更加智能和高效。”


  今年,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推进“农机作业质量年”活动,聚焦“农业强省”,强化良种良法相配套,发挥农机在春耕生产中的主力军作用,有序推进全省农机保障助力春耕备耕各项工作。据农情调度,截至4月22日,黑龙江省旱田农作物已播410.6万亩;粮食作物已播287万亩;经济作物已播121.5万亩;全省已完成春整地3992.46万亩,占计划整地的34.19%;水稻已育苗3.5亿平方米。(记者 许诺)


  转自:东北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