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着春光种好粮 打造高端品牌专属基地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5-07





  五月芳菲醉,人间仲春时。北大荒农业股份宝泉岭分公司围绕农业高质量发展,践行大食物观,依托绿色有机、信息化优势,挖掘发展特色农产品资源,发展适宜本地区种植的高端品牌专属基地,通过示范引领,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的显著提升,从而发挥高端品牌专属基地优势,延伸特色种植链条,推进产业多元发展。


  打造高端品牌专属基地


  强基地:种植种类再升级


  随着天气的逐渐转暖,这几天,黑龙江省宝泉岭汇英粮食种植合作社的鲜食玉米加工车间内机器轰鸣,工人们正在对加工完成的玉米棒进行打包装箱。“现在我们都是加班加点干活,订单非常多,每天能达到3000多单,全是发往海南、上海、新疆等地的。”宝泉岭汇英粮食种植合作社员工丰珍一边包装玉米一边向记者介绍。


  鲜食玉米浑身是宝,深加工潜力大,玉米棒可进行真空包装、速冻、脱粒、榨汁,生熟兼用,用途非常广泛。同时一些鲜食玉米秸秆含糖量较高,还可用于酿酒,经济价值较高。东北地区种植黏玉米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昼夜温差大有利于糖分积累,味道软糯香甜,营养丰富,发展前景广阔。市场需求的持续攀升和当前国家出台的各项利好政策,让很多嗅到商机的合作社积极行动了起来。


  “因为市场潜力大,我们去年在宝泉岭开始建设加工厂房,鲜食玉米糖分转化快且容易失水变质,很难长期贮藏,有了加工厂房,工人就可以将收获回来的玉米进行速冻保鲜或者真空包装,可以长时间贮藏和供应市场。”黑龙江省宝泉岭汇英粮食种植合作社生产部部长彭伟介绍。


  发展特色产业,规模化、示范化是基础。北大荒农业股份宝泉岭分公司秉承先行先试的原则,在避免影响种植户经济效益的前提下,通过订单、合作等方式,两年间升级种植鲜食玉米1.2万亩、糯高粱1万亩和紫苏325亩。同时,积极与各销售企业合作,通过加大生产厂房建设,优选甜度高、口感佳玉米品种、与采购商签订收购协议等一系列举措,延长产业链,为北大荒绿色智慧厨房源源不断输送特色农产品,真正打通从种植、收获到加工全产业链条。


  鲜食玉米加工车间


  精管理:产品质量再优化


  “宝泉岭土壤肥沃,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鲜食玉米的黄金带北纬47°,还有精细化管理的团队、先进的加工设备,一定能制造出一棒好的玉米。”哈尔滨工业大学精宇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董小刚说。为保证鲜食玉米质量,北大荒农业股份宝泉岭分公司周密部署,要求各管理区为主要负责人,从鲜食玉米的播种开始,全程进行监督作业,种植采取“一控三保护四统一”的管理方式,将统一技术规范、统一财务核算、统一种植标准、统一产品回收的统管方式贯穿于生产全过程,确保了鲜食玉米品质,受到了合作方肯定。


  在高粱种植过程中,实行“六统一”的生产模式,精心挑选适合本地区种植的红糯梁5号,采用科学的栽培模式,测土配方施肥,病虫草害综合防控以及健身防病,为高梁的高产稳产提供了农艺保障,红彤彤的高粱穗子籽粒饱满、果实成熟度高、品质好,符合订单标准。高粱销售主动对接湖北劲牌酒业和域内酒厂,选择酿造高端白酒的糯高粱为主,走优质高端路线。紫苏与素有“紫苏之乡”桦南的加工企业合作,依托域内宝泉酱业、金百润油脂、瑞艺电子商务等企业,合作探索有机冷榨紫苏籽油、紫苏酱油和紫苏中药材等高附加值产业,通过基地+加工企业+电子商务+市场的闭环经营模式,不断向产业化、规模化方向发展,提高高效作物加工转化率。


  拓市场:经济效益再提升


  搬运高粱、查看高粱品质、计算收购价格……整个粮食销售中心内人气十足,前来北大荒农业股份宝泉岭分公司收购高粱的客商脸上洋溢着满意的微笑。近年来,公司重点把种植高粱作为高端白酒原料,通过与域内酒业开展合作,进一步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平均亩效益增加20%以上。


  “今年,我们计划种植2000余亩糯高粱,预计每公顷播种株数为65万株,以红糯粱5号为主栽品种,生育期110天左右,千粒重20克,淀粉含金量达75.8%,单宁1.83%,抗逆性更强、适应性更好,平均亩产可达400-450公斤。”北大荒农业股份宝泉岭分公司农业生产部副部长安俊柱介绍。


  今春,积攒足够经验的宝泉岭分公司继续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加快经特作物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以经特作物种植作为高端品牌基地建设的小切口,科学轮作玉豆特经特作物,有效保护黑土地,提高粮食综合产能;利用旅游节、菊花展等节庆活动加大宣传,不断提升示范区知名度和影响力。同时,依托“北国宝泉47度”等优质农产品品牌,做活市场经济,让宝泉岭绿色农产品逐步走出黑龙江走向全国。未来公司计划将现有万亩特色种植区规模逐步扩大到5万亩,并建设成为技术操作规范、市场认可稳定、优质优价销售的高端品牌专属基地,让更多的专属农产品进入市场。


  在这播撒希望的时节,北大荒农业股份宝泉岭分公司将以快马加鞭的节奏播种下“高端品牌专属基地”良种,待到秋来时,经过精心管理的经济特色作物必将以金灿灿的丰收回报这片黑土地,奏响特色增收曲。


  转自:龙头新闻·黑龙江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