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齐齐哈尔烤肉蓄势“大人才观”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5-09





  国内市场现在这么好,齐齐哈尔烤肉知名度越来越高,为什么不在域外加速孵化,快速攫取产业红利?很多经营者给出同一个答案:人才短缺。景家大乾烧烤的老板景浩表示:“一才难求,年薪20万,或者给10%的干股都行,这在全国同业都少有。”


  现在,每天到齐齐哈尔学做烤肉、餐饮管理的人很多,但学完都走了。为了规范人才建设,打造齐齐哈尔烤肉人才“大人才观”,给域外开店做人才储备,齐齐哈尔市计划今年6月启动齐齐哈尔烤肉商学院和齐齐哈尔烤肉产业研究院项目。“商学院教管理运营、品牌孵化,包括店长、管理人员培养等,研究院教预制菜、预包装食品、保鲜等技术,二者互为依托,教学相长。”齐齐哈尔烤肉产业协会执行会长郭旭说,他们计划学员毕业后通过以老带新的预备队模式,3年升到店长后派出去,不断孵化、不断裂变人才队伍。


  目前,齐齐哈尔市国家二级以上烹饪大师200多人,每个月都会研发出新菜品30道左右,创新能力极强。业内人士称,这些大厨是齐齐哈尔烤肉发展的最大财富。


  那么,产业大发展时代下,齐齐哈尔烤肉产业人才应具备哪些特质?从郭旭、杨宁、景浩等人身上,记者逐渐明晰了答案。


  不算小账以品质为王


  杨宁:品质好了,品牌知名度就越来越高,回头客自然多


  走进齐函杨佳清真肉业有限公司的加工车间,切肉、拌肉、装袋、打包、运输等一系列环节,都在有条不紊进行中,且严格执行企业各项标准:搅拌时间30分钟,速冻库恒温-35℃,精瘦肉和肥肉8比2配制……过年最好的时候,日产能达100吨。


  坐在记者对面,1980年出生的杨宁戴着厚厚的眼镜,斯文模样让你很难跟肉铺老板联想在一起。杨宁告诉记者,他在父亲开的肉铺里长大,从小跟父亲学算良心账,“我家就上好肉,哪怕贵点儿,回头率高”。因为从小在店里帮忙,啥肉他一搭手就知道能出几斤,在当地很有名。


  同时,他秉承着父亲“品质为王”的做事理念,例如低温排酸,能让肉的品质提升,但也掉秤,加上精修、提纯通常会掉5个多点,“就算掉秤我也坚持,因为产品质量高了,品牌知名度也就越来越高,回头客自然多。”


  2019年,随着新冠疫情的发生,肉店暂时关了,杨宁开始尝试直播工厂生产,在网上卖原肉,但销量一直上不来。2020年搭上齐齐哈尔烤肉产业发展的超级快车,他开始在网店卖烤肉系列预制菜,抢占供应链赛道,一炮走红。2600万元、1.7亿元……网络零售额逐年成倍增长。


  “网店刚开始连赔8个月,那时候我真着急。杨总连看都不看数据,特淡定说‘3年给你300万元,我认赔’。是他的无条件信任、不计较得失和敢于冷静坚守,换来了今天齐函杨佳的大发展。”齐函杨佳电商部总经理王海龙说,杨宁最在乎的就是品质,绝对不干砸齐齐哈尔烤肉金字招牌的事,一点儿都不行。


  因为烤肉预制菜供应链的赛道好,有大资本在齐齐哈尔建厂投产,营销能力、研发能力、生产能力都是巨无霸级的。“不怕被挤出局吗?”杨宁淡定地说:“赛道挤说明这个产业生命力足够强,而且面对全国大市场,不是谁一家能做下来的,只有产业上的绝大部分人都好,这个产业才会好。”


  今年上半年,齐函杨佳的网络零售额预计超过1亿元,同比达到200%。齐函杨佳在齐齐哈尔线下肉铺门店已达10余家,今年还准备以齐齐哈尔为核心向全国拓展。


  懂技术爱钻研善沟通


  景浩:优秀店长带团队真不容易,方方面面都要考虑到


  1975年出生的景浩是景家大乾烤肉的创始人,经历过齐齐哈尔烤肉店最残酷的洗牌过程。“为了迎合消费心理,让消费者有认同感,我们店面不断升级,菜品迭代出新,真是绞尽脑汁出新花样。”景浩说。


  因为是干中餐厨师起家,景浩对菜品要求是极致的,认为齐齐哈尔烤肉要想跟日料、韩国烤肉一样走得更远,让烤肉正餐化,必须更精。经过他二十多年的潜心研究,他研发的大乾烤盘已申请国家专利,获得业内同仁和消费者的广泛认可。


  景浩告诉记者,齐齐哈尔烤肉经历过一段时间烧肉阶段,“将肉放在多孔的不锈钢烤盘上,不锈钢导热快,炭火通过孔直接接触肉,没多一会儿就烤焦了,很不健康。”


  记者看到,景浩研发的这款烤盘中间平、四周带孔,很重,“带孔位置可以明火烤厚一些的大片肉,中间烤盘可以烤家庭拌肉、酸菜、土豆片等,铸铁涂层还保证了烤肉不粘。”景浩说,这样方式烹制过的肉营养不流失,不产生有害物质。


  懂技术、爱钻研的景浩,特别注重团队管理,“在过年期间上工率普遍都低的情况下,我家上工率超100%,为啥?因为店长优秀。”景浩说,一名优秀的店长必须肯吃苦、有情怀、应变能力强,既要懂得与顾客沟通,更要懂得与员工相处,员工如遇难事,能设身处地为其着想,帮助员工共同成长,“优秀店长带出来的团队凝聚力更强、战斗力更强,如果菜品、服务再保持高水准,这店咋干都差不了。”景浩说。


  目前,景浩正全力提升餐饮团队的能力,“等我们具备了迅速孵化上千家门店的能力,在资本合作中就有了更多的话语权。”景浩表示,在餐饮管理团队中,不仅要有技艺高、能力强的大厨、店长,还要有懂管理、懂财务、懂品牌和市场拓展的人才,“等齐齐哈尔市场的供应量上来了,我们也会大踏步往外走。”


  “烤肉+”玩出多业态穿插创新


  郭旭:我干的是最不像“齐齐哈尔烤肉”的齐齐哈尔烤肉


  1982年出生的郭旭是齐齐哈尔女婿,也是齐齐哈尔烤肉产业协会执行会长、业内领军人物,卜奎烤肉、投脾气、烟火气齐齐、杨小佳的创始人之一。他从中餐店长起家,二十多岁在外闯荡几年后回齐齐哈尔开店至今。


  除了像景浩一样追求极致的菜品,郭旭还特别注重企业运营,喜欢将当下流行元素加入到店面经营中,2022年推出的“烤肉+露营”就非常受当地年轻人欢迎。“只要我家帐篷一开,绝对一帐难求,妥妥的齐齐哈尔网红打卡地。”烟火气齐齐店长佳文说。记者曾在烟火气齐齐店外看见,吹着小凉风、听着小旋律、喝着小啤酒、吃着小烤肉……食客们在小帐篷里聊着小生活,真的是很惬意!


  “烤肉+互联网”“烤肉+咖啡”“烤肉+西餐”“烤肉+团建”……经过几年的市场测试,郭旭团队开启了全面“烤肉+”时代。目前,一个全新的“烤肉+”多业态穿插综合体正在筹建中。“在这里,我们要模拟构筑一个全新业态,像班得瑞乐团给全球听众展现的大自然一样,有真山真水,有鸟叫有花香,有秘境森林,抬头能看星星,通过沙滩、溶洞等不同场景,让体验者最大限度接近大自然,将多业态进行深度融合。”郭旭说,因为当下年轻人爱看脱口秀、爱喝喜茶,他还计划尝试“烤肉+脱口秀”“烤肉+喜茶”等,“我干的,是最不像‘齐齐哈尔烤肉’的齐齐哈尔烤肉。”郭旭说,这个最新的尝试只要得到齐齐哈尔人认可,他们将会复制到全国各地门店,开启“齐齐哈尔烤肉+”模式。


  到海南谈建店的事、奔赴多地穿插上各种培训课……现在的郭旭正全面打开认知,拥抱资本、科技和数字经济,走产业互联网升级之路。你想好的互联网应用什么样?郭旭说,例如可以从AR点菜开始,“食客看着美丽的草原和肥美的肉牛,点击进入即可了解他点的这盘肉来自哪里、那是什么样的地方,全面展现城市风土人情,吊足吃肉者胃口。”


  郭旭坦言,他的很多创新思维来自他的创始人团队,“我们头部团队有5个人,一起创业7年了,有搞技术的,有做运营的,都是认识了20多年的好哥们。我们每天都在群里讨论,就算买哪款桌椅都要一起商量着定。”


  玩转“烤肉+”,继而衍生出无数可能,这也是郭旭的发展密码。


  与企业想在一起干在一起


  周韬:政府和企业同频共振,才能跑出经济发展“加速度”


  1981年出生的周韬,是齐齐哈尔市商务局副局长。语速飞快的他,谈起齐齐哈尔烤肉滔滔不绝,满满的知识点中夹杂着网络热词。从理论体系建设到实际中的强链、补链,从各区产业动态到行业数据分析,从屠宰加工到蘸料厂建设,他都全盘掌握,甚至蘸料的近期原料价格走势都了然于胸。


  “去年齐齐哈尔烤肉网络零售额将近10亿元,同比增长200%多,今年冲击20亿元”“在抖音、快手、小红书、天猫和京东上,齐齐哈尔烤肉系和牛肉类产品供不应求,市场前景非常大”……激情澎湃的讲述中,周韬眼睛里闪着光。


  大学毕业后,周韬在当时的“二厂”工作过几年,守规矩、讲标准的大厂作风让他至今仍强作风、抓实效。一本一笔,走到哪里都拿着。


  在酸菜厂、醋厂、蘸料厂走访时,周韬总是先拿笔记录下厂子现状、交流发展建议和扶持政策,最后留下电话和微信,让经营者有事联系他。“扩建厂房没地方,你可以去我们新建的产业园”“快递费我帮你谈谈,之前帮别人谈过几次,略降了一点儿。”


  齐齐哈尔市烤肉协会目前有会员300多个,大家经常在微信群里找项目、谈合作。周韬不放过任何一个机会拉有意愿的企业家进群,聚力大发展。周韬说,只有多交流多合作达成产业发展共识,才能抱团走得更远,政府和企业同频共振才能跑出经济发展“加速度”。


  面对多路资本抛来的橄榄枝,大部分齐齐哈尔烤肉产业人十分淡定,“我们私下总交流,咱具不具备和资本掰手腕的能力?如果不具备就先壮大自己,别着急。”周韬说,齐齐哈尔人的血管里流淌着大厂血液,技术过硬、做事认真、待人真诚、善于聆听建议和意见、团队合作能力强,所以齐齐哈尔人绝对有能力用自己的方式拥抱资本,开启千亿级产业发展之路。


  “真正把齐齐哈尔烤肉产业人凝聚在一起的还是经营主体,我们政府就是他们行进路上的守护者和服务员,不仅要锦上添花,更要雪中送炭。”周韬说。


  转自:龙头新闻·黑龙江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