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技改保安全,煤产量十年同期最好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5-02





  一季度,黑龙江省调度煤炭产量1559万吨,创十年来同期最好水平。全省煤矿已连续17个月未发生亡人事故,连续66个月未发生重大及以上事故。日前,记者走进部分煤矿企业,解锁他们取得如此佳绩的密码。


  采煤设备智能化,保安全促增产


  在中煤能源黑龙江煤化工有限公司依兰第三煤矿调度指挥中心,记者看到,通过远程监控系统,技术人员可以监控地下700米深采煤作业面的每一处细节,各项数据实时传到指挥中心,井下作业的矿工矿灯里都安装了定位芯片,指挥中心通过定位系统随时监控每名矿工在井下的具体位置。


  矿党委副书记高晓岩说:“煤矿推进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建设以来,不仅提升了煤矿职工的‘安全指数’和‘幸福指数’,还进一步提高了产能,今年一季度圆满完成了生产计划。”


  在宝清县双柳煤矿综采二区,技术员鲍宪紧盯智能化综采设备显示屏,远程监控着采煤机牵引速度、滚筒切高、采煤机位置等工况数据,采出的原煤随着传送带源源不断地从井下运出来。矿长王福清介绍,去年年末双柳煤矿引进智能化综采设备,建成智能化综采工作面,井下901自动化工作面经历了生产流程再造,可实现采煤机记忆截割、综采液压支架跟机移架、三机一键启动等功能,运行安全可靠效率高。双柳煤矿智能化改造后煤炭产量得到了大幅度提升,截至3月末,煤矿掘进进尺1931.3米,生产原煤25.6万吨,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36%、60%。


  鹤岗兴安煤矿总工程师李建国说,推动智能化煤矿建设以来,矿井的“采、掘、机、运、通”主要生产系统、生产辅助系统以及经营管理系统的智能化程度进一步提高,减少了一线采掘作业人员以及固定场所人员,使煤矿生产更安全、更高效。


  据了解,推进煤矿智能化建设,是我省各煤矿企业保安全、促增产的一项重要举措。


  今年我省将重点推进2处煤矿通过国家级智能化示范建设煤矿验收;推进6处煤矿建设智能化矿井、3处煤矿实现智能化开采,以及13处煤矿累计建设21个智能化采掘工作面。


  一线工人“技术化”,技术人员“高端化”


  “功以才成,业由才兴。”


  高度智能化的采煤设备从安装、调试到操作、检修都离不开技术人才。


  在推进设备智能化的进程中,各煤矿企业积极开展“科技兴企”“人才强企”战略,营造有利于优秀人才吸纳引进、脱颖而出、健康成长的发展环境,积极打造一支复合型人才队伍。


  在依兰第三煤矿,记者遇见刚刚升井的矿工汝要国,这位80后信心满满地说,他从事井下作业已经14年了,随着煤矿智能化、信息化的建设,在井下作业越来越安全,工作环境也变得更好;新设备投用后,他们一线工人要经常参加各种培训,了解新机器的性能和操作程序;业余时间,他阅读相关书籍,自学了许多煤矿生产方面的知识,目前他已成为工人中的技术“大拿”。


  目前,依兰第三煤矿工作人员本科及以上学历的82人,高级工程师8人,工程师43人,专业技术人员40岁以下占40%。


  今年30岁的鹤岗兴安煤矿技术员刘昊源是三年前参加工作的,负责煤矿的智能化改造工作,作为技术团队的佼佼者,他经常被派到智能化水平更高的矿区和大专院校学习新技术,回来后向同事们传授讲解,和同事们一起解决设备改造过程中遇到的难题。“矿上很重视对年轻技术人员的培养,我感到在这里成长得很快。”刘昊源由衷地说。


  龙煤鹤岗矿业公司80后的技术人员王亮亮,参与辽宁工程技术大学专家团队合作研究的《复杂条件矿区耦合灾害协同防治技术体系研究》,经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专家鉴定,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他参与制定的鹤矿公司《采煤工作面全过程灾害风险预控工作要点手册》,自推广以来,重大灾害风险得到有效预控,隐患发生数量明显下降。


  宝清双柳煤矿总工段毅说,现代科技日新月异,机器设备不断更新,技术人员要持续地学习充电,才能紧跟上时代的步伐;现在矿里职工学习热情都很高,已呈现出一线工人“技术化”,以80后为主的技术人员“高端化”的趋势。


  指导服务人性化,提效增速排隐患


  安全和增产,一直是摆在我省各级煤管部门面前的两个重要课题。省煤管局工作人员说,这两个方面并不矛盾,是相辅相成的。


  为保证生产安全,去年年底至今年初,省煤管局先后派出了十多个督查组,赴各地煤矿企业检查督查,对标国务院安委会15条、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20条和省安委会46条安全生产措施,超前研判防范重大安全风险、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建设行为等活动。


  在严厉执法,严格审批,强化问责的同时,煤管局还进一步加强了对各煤矿企业的服务指导工作,有序推进停产煤矿复工复产,推进建设煤矿早日投产,推进生产煤矿稳产达产增产。


  鸡东县海宁煤矿二级标准化现场考核工作中,煤管局标准处的工作人员发现该煤矿在信息化标准方面存有不足,立即组织专家对相关人员进行一对一辅导,及时帮助其找到并解决问题。


  鹤岗鸟山煤矿在办理设计变更和联合试运转备案手续、安全许可证时,省煤管局工作人员利用节假日休息时间,加班为其核准审批各个要件,在最短时间内办结,助力煤矿早建成早投产。


  年初以来,在对龙煤集团双鸭山矿业公司东荣一矿、七台河矿业公司新建煤矿开展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现场初审考核工作中,煤管局及时组织专家进行现场指导,手把手教学,快速提升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水平。


  煤管局相关处室还进一步简化申报流程,从60个工作日压减到18个工作日,对于备案项目即报即备。


  目前,全省已建立181处煤矿项目建设清单台账,按照项目审批、开工备案、专项验收、竣工验收等环节,省煤管局提前介入、跟踪指导、上门服务,已推进13处煤矿联合试运转生产或竣工投产,释放煤炭优质产能375万吨/年,为全省煤炭行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活力,增添动力。


  转自:黑龙江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