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职业教育活动周成果展亮点抢先看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5-12





  机器人对抗赛、茶艺表演、花样点钞、医药护理、智能制造……来自黑龙江省职业院校近千名师生纷纷拿出“看家本领”,各类琳琅满目的创意展品应接不暇,展示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的发展成果,不仅有高精尖的仪器设备,也有丰富多彩的才艺展示,整个展厅人头攒动,大家相互切磋交流,变成了一座“流动”的展览馆。


  展会现场,映入眼帘的是学生们创意律动的舞蹈;单指单张、多指多张,花式快速点钞让人眼花缭乱;机器人在玻璃展示柜里火花四溅、激烈对抗;在轨道交通模拟驾驶舱进行实操演示......现场热闹非凡,吸引了各院校的师生驻足欣赏。


  本次展会共分为“双高”院校创新发展成果展、职业学校创意设计展和佳木斯职业教育创新发展成果展三大板块,全省职业学院依托专业力量和优势,学技术、钻技能、比技艺,充分展现学生的技能水平、创新创业能力和职业素养。重点展示了职业教育在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的经验成果和职业院校的办学水平及特色。


  在职业学校创意设计展区,来自81所职业院校的150余件作品参展,共分为教师作品和学生作品两大类,设置了冰雪创意设计、助农产品创意设计、家乡旅游文创设计、职业学校文创设计和非遗创意设计等单元。学生制作的榆树皮画、20米长的剪纸画、雕刻作品,吸引了全场的学生参观学习。黑龙江建筑职业学院教师高天宇告诉记者,这是一次“开放”的观摩体验,通过技能展示、作品展示、职业体验等方式,充分展示了职业教育改革的发展成果,让更多人了解和参与职业教育,共同感受职业教育的特色和魅力。


  记者来到“双高”院校创新发展成果展区,共有15所职业院校参展,成果涵盖能源安全、智能建造、装备制造、现代农业、创意设计、冰雪经济、数字经济、生物经济、生态文明、现代服务和交通运输11个专业集群,现场秀技能邀体验,共享职业教育成果展示。3D打印、VR体验、雕刻拓印、无人机展示、剪纸工艺、汽车运用与维修、婴幼儿托育等专业展示的过程中,学校之间相互观摩学习,共同探讨“双高”院校开设专业的现状和发展前景,并围绕职业教育未来的发展趋势、就业方向、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等方面深入交流,增强对职业教育的认识和了解。


  除了技能展示,现场还有不少院校展现了高精尖的科技成果。黑龙江农业经济专业学院展示了与黑龙江省农科院共同打造的4个国家产业技术体系综合试验站,合作培育的36个作物新品种;黑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展示了动车组模拟驾驶舱教学系统正在模拟火车的运营情况;黑龙江旅游职业技术学院展示了非遗文化——剪纸技艺,“传承不止于课堂教学,还要有文化交流。中国剪纸历史悠久,不仅要在这一代人中传承,也需下一代努力。”黑龙江旅游职业技术学院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技艺老师封宗华说,作为传承人,责任重大,要让年轻人“接棒”非遗文化,剪纸才能走得更长远。


  记者在佳木斯职业教育创新发展成果展区发现,有特殊职业学校的学生制作鱼皮画、中职院校还展示了调酒艺术、食品雕刻、医药护理的紧急处理等内容。而在佳木斯职业学院展位,学校展示了校企合作办学的成果和教学仪器。


  本届活动周的亮点包括龙江职教大讲堂-职业教育活动周线上学习周、“龙江职教行”融媒体年度宣传活动、职业学校创意设计展、龙江职教互动体验等系列主题活动,确保活动周期间“天天有活动、处处有看点、人人有收获”。同时,各地、各职业院校开展龙江职教体验活动,面向企业、校园和院所,通过贴近社会、贴近生活和贴近群众开展主题推介、技术技能展示服务、志愿者帮扶活动,为社区居民、市民群众提供健康护理、生活服务、家电维修保养、传统工艺、职业礼仪等服务,把技术技能送到田间地头和养殖农牧场,深入开展技能服务乡村振兴活动。


  “办好职教活动周,面向老百姓,营造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良好环境;办好技能大赛,对接产业前沿,推广‘岗课赛证’融合,提升职业教育影响力;加强职教高地建设,引领全省职业教育改革发展。”黑龙江省教育厅职教处副处长张树舰表示,2023年我省首个签署了《教育部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战略合作协议》,创建国家职教改革示范区,积极探索现代职业教育改革新模式,以佳木斯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哈大齐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依托,以产教融合、职普融通、科教集聚融汇为改革创新主线,全力打造服务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产业集群的职业教育集聚区,力争在职业学校关键能力建设,共同推进职业教育在“三融”方面的突破。


  转自:龙头新闻·黑龙江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