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下新希望 黑龙江全面加快春播进度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5-12





  春耕正当时,目前正是黑龙江省春耕生产的关键时期。据黑龙江农情调度统计,截至5月7日,该省旱田农作物、粮食作物均已播种超1亿亩,超过计划播种面积的60%。当前,黑龙江旱田播种进度快于上年同期,水稻已插秧133万亩。


  黑龙江省是我国粮食产量大省,2022年粮食产量1552.6亿斤,连续13年位居我国第一。5月5日,黑龙江省召开了春耕生产调度会,把春耕生产作为夺取全年农业丰产丰收的第一场战役,早启动、高标准、快推进,抢抓气温回升的有利时机,充分发挥各类农机服务组织在春耕生产中的“主力军”作用,集中人力与机械,做到歇人不歇机,最大限度提高单机作业量,全面加快春播进度。


  连日来,随着气温持续回升,黑龙江省庆安县抢抓农时、严格标准,高质量开展水稻插秧作业,确保将水稻全部插在高产期。“秧苗已经长到三叶一芯,达到插秧标准,就开始正式插秧了。”5月3日,在庆安县国家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基地,育秧大棚内一片翠绿,秧苗长势良好,久胜镇种植大户王廷富一家正忙着将一盘盘秧苗运送到地头,装载到高速插秧机上,随着插秧机的高速作业,一株株绿色秧苗被均匀地插入田中,原本光亮如镜的水田里披上了一袭“绿装”。



  “我现在使的是高速插秧机,一天能栽60多亩地,以前用人推的水上漂插秧机,一天就能栽15亩左右,工作效率比以前高出4倍,今年种了30多垧地,六七天就能插完。”王廷富介绍说,现如今机械化作业替代过去“手把青秧插满田”的农忙景象,种地变得更有效率,更加轻松。


  近年来,庆安县农业机械化率显著提升,机械化作业带来的“实惠”,得到了广大农户的认可,通过新技术、新机具的应用,大大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率。庆安县今年水稻种植面积近150万亩,目前全县水田泡田整地已基本结束,水稻插秧陆续启动,预计5月25日前,插秧工作全面完成。


  庆安县作为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国家级制种大县,备春耕阶段就开始为培育壮秧做足准备。在水稻品种选择上重点以优质米品种为主,积极推广适合本地积温种植,抗性好品种,同时大力推广本地自主研发品种,提升产量和品质。在水稻浸种催芽上,发挥科技园区的辐射带动作用,应用智能化、数字化的设备设施,相较于农户在家传统的催芽方式,出芽率提高15个百分点,确保芽齐芽壮,单产可提高5%左右。在苗床管理期,及时组织农户调控育秧大棚温度、湿度,确保不发生病害,通过良种、良法、良机相结合,全面提升水稻单产,增加农户收入。


  转自:经济日报客户端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