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依安:挖掘大豆增产潜力 拎稳“油瓶子”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5-22





  记者日前在黑龙江省依安县红星乡红星村看到,多种电驱精密播种机正在进行大豆大垄密植精密播种。红星村现代农业生产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朱晓伟介绍,跟以往的小垄种植不同,大垄的深度在4厘米左右,亩均保苗能实现2.2万株,每亩增产30—50斤。


  作为大豆大垄密植技术模式全省提质增效示范县,依安县深入落实大豆单产提升工作部署,以“垄三”栽培技术、垄上双行栽培种植模式为基础,以大垄适度规模经营为重点,大力发展科技农业、绿色农业、品牌农业、质量农业,全面推进大豆单产面积提升。


  据依安县农业农村局局长窦云龙介绍,大垄密植栽培技术是将65厘米的小垄改为110厘米的大垄,垄上双行种植模式,是旱涝综防的一种栽培技术模式。“垄三”栽培技术是以垄体深松、分层深施肥和垄上双行精量播种3项技术为核心的高产优质栽培技术。


  为了推广新技术的广泛应用,如今,依安县各乡镇采取党组织推动、新型经营主体带动、产业基地联盟促动等方式,推动村集体、农民带地入股合作社,推广“村集体+合作社+农户”模式,实现土地归方连片,规模经营。大垄密植技术应用的不断扩大使粮食增产、农民增收、村集体增收、企业增效,“小大户”“花花田”“小四轮”大幅度退出历史舞台。


  此外,“村集体+合作社+农户”新型经营模式的应用,使春耕、秋收等农事生产发生了新的变化。各合作社坚持统一轮作、统一耕作、统一生产资料采购、统一技术措施应用、统一田间作业标准、统一收获与销售“六统一”农业措施,大大节约生产成本。通过大型机统一作业,有效促进大豆单产提升。


  据了解,今年,依安县突出“稳粮稳豆”这一主线,在夯实大豆扩种的同时,稳面积、提单产、提升粮食综合产能,充分挖掘大豆增产潜力。依安县大垄密植面积190万亩,组建农民股份制合作社330个,合作社经济实力、发展活力和带富能力全面增强。(记者 高伟)


  转自:中国食品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黑龙江省黑河市实现大豆科技成果有效转化

    黑龙江省黑河市实现大豆科技成果有效转化

    为推进大豆产业健康持续发展,黑河市今年建设了大豆万亩(1万亩约等于666 7公顷)高产攻关示范方6个,面积4066 7公顷,用于开展食用大豆各项关键技术攻关与集成,实现科技成果的有效转化、示范和推广。
    2017-06-28
  • 黑龙江启动发放2017年玉米和大豆生产者补贴

    记者从黑龙江省农业委员会获悉,日前,黑龙江省2017年玉米和大豆生产者补贴资金发放工作正式启动。该省2017年玉米生产者补贴标准为每亩133 46元,大豆生产者补贴标准为每亩173 46元。
    2017-10-15
  • 应对进口冲击 大豆主产区黑龙江当发力

    应对进口冲击 大豆主产区黑龙江当发力

    近年来大豆进口量不断攀新高。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今年1至2月,我国大豆进口量1390 4万吨,同比增长5 4%。如何应对进口大豆冲击,重振国产大豆行业成为备受关注的议题。
    2018-03-21
  • 黑龙江海伦:大豆产业推动脱贫攻坚

    黑龙江海伦:大豆产业推动脱贫攻坚

    黑龙江省海伦市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被称为“中国优质大豆之乡”,2017年大豆种植面积264万亩。近年大豆产业发展较快,豆粉、豆油加工企业相对较多。黑龙江冬雪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家。
    2018-10-15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