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甜蜜”的事业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6-08





  初夏,伊春市牧蜂森林农民养蜂专业合作社的社员们,在社长张东亮的带领下,正忙着建设具有示范性的花园蜂场。张东亮说:“除了美化蜂场周边环境外,还要为蜂农建设专用工作室,在提升生产能力的同时,让他们有更好的工作环境,重新树立蜂农形象,便于对外进行展示。”该合作社在张东亮的倡议下于2018年成立,社员除了普通的养蜂户,还有来自伊春市的养蜂大户。“养蜂大户们的加入,使蜂农掌握最先进的养蜂技术,相互交流养蜂经验,提高蜂蜜质量和产量。”


  正是这样一个合作社,直接带动了伊春市乌翠区周边100多户蜂农增收。


  好山好水产好蜜。伊春市乌翠区拥有得天独厚的野生蜜源优势,可利用的蜜粉源植物达200多种。“我们的纯蜂蜜这么好,如何让蜂蜜产业成为蜂农致富的好项目?”这成了张东亮毕业返乡创业的初衷。他告诉记者,他们会对蜂农们定期进行培训,组织示范区的蜂场按A级绿色食品标准进行生产,为市场提供高端自然成熟蜜;还实施中国蜂产品协会溯源制度,让走出伊春市乌翠区的每瓶自然成熟蜜都有溯源码。从根源上严守质量关,有效地稳定了蜂蜜市场的质量和价格。


  为了这份“甜蜜”的事业,2019年,张东亮带领蜂农们建设了牧蜂谷蜜蜂文化体验基地。


  在这个基地内,“互动”成为了吸引游客的最大亮点。游客可通过蜂箱玻璃窗口观看蜂箱内的情况,自己动手摇蜂蜜、制作蜂蜜手工产品,或用蜂蜜制作各种蜂蜜茶饮。不断增加的体验项目及完善设施,让普通蜂场变成“花园式”蜂场,吸引来伊春旅游的游客参观,扩大宣传,带动蜂产品销售。


  年轻的合作社负责人更是将销售渠道拓展到了线上。2020年,该合作社结合线上直播,拓宽销路,带领蜂农走进直播间,教会蜂农利用互联网等媒介,把养蜂人自己的品牌推广出去,走出大山,走进千家万户;也让全国消费者认识了他们的蜂蜜、蜂王浆、花粉、蜂胶、王浆蜜等产品,知名度进一步提高。此外,伊纯自然成熟椴树蜜更是获得了“黑土优品”使用授权。


  蜂农李伟刚说,合作社会从蜂农的角度出发,为我们解决蜜蜂养殖、蜂蜜销售过程中的实际困难,在蜂蜜质量提升的同时,帮助我们拓宽销售渠道,增加收入。


  通过“公司+合作社+社员”的发展模式,蜂农在养蜂数量增加的同时,收入比以往增长了30%左右。


  转自:黑龙江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