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强省 驱动龙江振兴新引擎


——黑龙江省文化产业改革发展综述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5-08





  党的十八大以来,黑龙江省文化产业实现了持续健康快速发展。文化产业增速是全省同期GDP增速的2.5倍,日益呈现出振兴之势、崛起之势、腾飞之势。


  “十三五”时期,黑龙江省确立了文化强省的建设目标,努力把文化产业打造成黑龙江省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满足新时代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深化体制改革产业活力增强


  按照中央和省委的战略部署,黑龙江省在文化改革发展实践中,逐步形成了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开发开放融合战略,建设文化强省的总体思路。编制实施了“十三五”时期文化产业发展规划纲要,规划了“一核、三点、五区、一带”的产业空间布局,充分发挥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企业主体“三个作用”,坚持工程化布局统筹,项目化运作牵动,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发展新兴产业,构建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健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重点发展十大行业,明确了到2020年将文化产业打造成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的战略目标,走具有龙江特色的文化产业发展之路。


  该省初步建立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宣传部门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分工负责、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工作体制。印发《黑龙江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任务台账(2014—2020年)》,明确了132项改革任务。累计出台文化改革发展相关法规政策文件42个。组建黑龙江省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实现管人管事管资产管导向相统一。新闻出版广电“三局合一”、省电台和省电视台合并等改革任务顺利完成,出版发行单位、国有文艺院团、电影公司和电影院、广电网络传输机构、非时政类报刊出版单位转企改制任务完成,全面完成了中央和省委确定的阶段性改革任务。1月19日,中国人民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战略委员会发布《中国省市文化产业发展指数(2017)》,黑龙江省位列全国省市文化产业发展驱动力指数增长率第一。


  实施项目牵动产业动力强劲


  推动国有经营性文化单位转企改制,先后组建了黑龙江省出版集团、广电网络集团、影视传媒集团、文投集团、演艺集团、龙江传媒公司、新媒体集团等一批大型国有文化企业。组织开展市场化选聘黑龙江省广电网络公司总经理和财务总监、演艺集团财务总监,进一步提高企业管理专业化水平。截至2017年年底,7家省属重点国有文化企业总计在岗职工1.73万人,资产总额达175.28亿元。黑龙江省出版集团获2017年全国文化企业30强提名。组织开展了两届文化产业十大品牌评选推介活动。哈尔滨报业集团、哈尔滨文化旅游集团、牡丹江新闻传媒集团等区域性龙头企业加速发展,新洋科技、同源文化、山水文化传播等一批民营文化企业实力不断增强,5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3家企业在Q板挂牌。


  黑龙江省制定了《省级重点文化产业项目认定管理办法》《推进省级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建设实施方案》,建立省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库,引入竞争立项机制,优选资金走向,确保资金安全,提升使用效益。


  推动融合创新产业升级提速


  深化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推动办文化向管文化转变,文化行政审批事项由108项削减为64项。加强产品市场和要素市场建设,成立了北方文化产权交易所。成功举办和参展中俄博览会、深圳文博会、北京文博会、龙江文博会等,党的十八大以来累计签约项目229个,总投资额1127亿元。去年深圳文博会高校“双创”文化产业项目现场签约融资2.92亿元。建成国家级文化产业试验园区1个、国家级示范基地9个、省级园区基地65个。


  制定出台《关于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成立全国首家省级文化金融专业服务机构——黑龙江文化金融服务中心,授信额度20亿元,扶持产业项目27个。推动果戈里书店等全省新华书店门店升级改造,打造集文化休闲、互动体验、智能化服务等多业态融合及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的“智慧书城”。哈尔滨市被评为首批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群力文化产业示范区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选的全球文化产业特色园区“创新引领奖”。


  制定出台《关于推动国有文化企业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实施意见》《黑龙江省省属文化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办法(暂行)》《黑龙江省省属文化企业负责人“双效”业绩考核细则》,进一步明确了省属国有文化企业坚持“两效统一”的相关要求,树立正确的价值导向和激励方向,推动企业将“两效统一”体现到公司章程和各项规章制度中。省属重点国有文化企业创作和生产了一大批文化精品,累计获得国家级奖项229个,充分发挥了思想引领、舆论导向、精神激励和文化支撑作用。(记者 袁小峰)


  转自:中国改革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黑龙江111家孵化器和众创空间通过备案

    日前,黑龙江省科技厅对159家申请备案的孵化器和众创空间进行了审核,其中哈尔滨工业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园、科服汇众创空间等111家孵化器和众创空间首批通过备案。
    2017-03-22
  • 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大力扶持绿色食品产业

    2016年,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委市政府加大对绿色有机食品产业扶持力度,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列出专项资金,用于鼓励农产品生产企业、合作社培育、整合、创建绿色有机食品品牌
    2017-03-23
  • “出海口”拉近黑龙江与南方沿海地区距离

    3月14日,黑龙江省政府对外发布消息,2017年1—2月份,哈绥俄亚班列发送货物总量1 7万吨,货值约1 1亿元人民币。数据显示,2017年前两个月,哈绥俄亚班列发送的货物主要以发往中国南方港口的粮食、木材为主。
    2017-03-24
  • 摆脱“能源依赖”重铸发展动能 黑龙江迎来振兴之春

    近年来,黑龙江省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和各种困难挑战,经济结构“优化向好”,逐渐摆脱“能源依赖”,动能转换不断加速,经济发展亮点频现。老工业基地迎来了“振兴之春”。
    2017-03-27

热点视频

“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 震后10年加入新篇章 “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 震后10年加入新篇章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