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俄经贸合作助力黑龙江发展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7-13





  地处中国北疆边陲的黑龙江曾是开放的“绝缘体”。但在一系列开放措施的引导下,如今黑龙江正成为中国向北开放的绝佳地。抓住“一带一路”倡议机遇推动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以对俄合作为重点起势落子,全力打造中国向北开放的重要窗口成为黑龙江的定位。昔日黑龙江被人称作东北的“东北”,今日,作为东北亚连接欧亚重要枢纽的黑龙江,将书写出开放合作的新篇章。

heilongjiang
(资料图片 来源互联网)

  黑龙江省与俄罗斯有2981公里的边境线,同俄罗斯远东的滨海边疆区、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犹太自治州、阿穆尔州和外贝加尔边疆区毗邻,是重要的沿边开放省份。近几年来,黑龙江省制定的以全方位对俄交流合作为重点的扩大开放路线取得明显成效,沿边开发开放步伐进一步加快,初步形成了以中心城市为依托、以沿边口岸城市为主体的沿边开发开放格局,有力拉动了边境地区国民经济的快速增长,促进了边境地区的繁荣稳定,推动黑龙江省逐渐走上了以对俄经贸合作为支撑的沿边开放发展道路。


  对俄贸易投资规模不断扩大


  数据显示,自1991年开展对俄自营进出口业务以来,黑龙江省对俄贸易额以年均近30%的速度递增,对俄进、出口分别由1991年的3.6亿美元和4.9亿美元增加到2014年的142.8亿美元和90亿美元,分别增长了40倍和18倍。全省对俄进出口总额占全省外贸进出口总额的50%以上,约占全国对俄贸易总额的20%。


  虽然2015年和2016年受国际经济形势,特别是俄罗斯经济萎缩和卢布贬值的影响,黑龙江省对俄贸易一度出现下降,但进入2017年后,全省对俄贸易扭转下滑局面,全年对俄贸易实现109.9亿美元,同比增长19.5%,高于全国对俄贸易平均增幅1.3个百分点,占全省进出口总额的58%。


  黑龙江省商务厅对俄合作处副处长杨家滨告诉国际商报记者,近几年来,在对俄沿边开发开放政策的推动下,边境地区相关产业发展迅速,城镇的整体功能逐步增强,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边境地区已经成为全省经济发展中最富活力的地区。2017年,19个边境市县实现进出口总额230.4亿元人民币,占全省对俄进出口总额的30.9%。


  在对俄投资方面,截至2017年年底,黑龙江省在俄罗斯投资项目674个,对俄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存量为29.79亿美元。


  黑龙江省多年推进的对俄大项目相继建成,阿穆尔州年产60万吨水泥厂项目投产运营,梦兰星河阿穆尔—黑河边境油品储运与炼化综合体项目开工建设,同江界河铁路大桥俄方一侧开工建设,黑河界河大桥开工建设,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建设顺利进行。


  杨家滨表示,黑龙江省商务厅未来将继续推进对俄大企业、大项目合作;充分发挥对俄合作联盟作用,推进对俄农业、林业、矿产、能源等领域的投资合作;积极参与俄罗斯超前发展区和自由港建设,扩大对俄投资规模,推动对俄经贸合作迈向更高水平。


  境外园区成经贸合作新平台


  20多年前,在俄罗斯远东地区设立境外产业园区还只是一个设想。然而经过多年的努力,中国的境外产业园区不仅在俄罗斯远东地区落地生根,并且得到越来越多中俄企业的欢迎,而这种合作方式也成为中俄两国经贸合作的新平台。


  自1996年以来,黑龙江在俄罗斯相继推动建设了18个境外产业园区。其中,乌苏里斯克经济贸易合作区、中俄(滨海边疆区)现代农业经济合作区和俄罗斯龙跃林业经贸合作区等三个园区为国家级境外园区。后期,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中俄两国的经贸往来也从最初的资源型产品互换,发展为更深层次的资本运营,依托俄罗斯境内丰富的资源,设立境外产业园也随之成为中俄资本成功运营的象征。


  黑龙江省东宁市境外园区管理办公室主任郭振田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中俄经贸合作的枢纽,黑龙江发展境外产业园区的速度已经“领跑”全国。黑河、抚远和绥芬河等黑龙江边境口岸城市均成为中国在俄远东地区设立境外产业园区的重要依托,仅东宁市在俄罗斯就建立了四个境外产业园区,是中国拥有境外产业园区最多的县级市。


  据郭振田介绍,截至目前,东宁市建设的4个在俄境外产业园区累计完成投资达24.8亿元,入驻互感器、彩钢、服装、鞋帽、木材、农副产品深加工等生产企业40多家,不仅带动了全市对俄经贸合作的持续健康发展,也为全省对俄经贸合作提供了成功经验。


  杨家滨表示,未来黑龙江将继续加快境外产业园区的建设和发展。一是着力培育10家以上省级境外重点产业园区;二是推动境外园区提档升级,在3个国家级境外园区的基础上争取更多的境外园区升级为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李可)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黑龙江111家孵化器和众创空间通过备案

    日前,黑龙江省科技厅对159家申请备案的孵化器和众创空间进行了审核,其中哈尔滨工业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园、科服汇众创空间等111家孵化器和众创空间首批通过备案。
    2017-03-22
  • 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大力扶持绿色食品产业

    2016年,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委市政府加大对绿色有机食品产业扶持力度,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列出专项资金,用于鼓励农产品生产企业、合作社培育、整合、创建绿色有机食品品牌
    2017-03-23
  • “出海口”拉近黑龙江与南方沿海地区距离

    3月14日,黑龙江省政府对外发布消息,2017年1—2月份,哈绥俄亚班列发送货物总量1 7万吨,货值约1 1亿元人民币。数据显示,2017年前两个月,哈绥俄亚班列发送的货物主要以发往中国南方港口的粮食、木材为主。
    2017-03-24
  • 摆脱“能源依赖”重铸发展动能 黑龙江迎来振兴之春

    近年来,黑龙江省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和各种困难挑战,经济结构“优化向好”,逐渐摆脱“能源依赖”,动能转换不断加速,经济发展亮点频现。老工业基地迎来了“振兴之春”。
    2017-03-27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