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鹤岗着力打造石墨新材料产业基地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7-23





  鹤岗石墨资源富集,为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将产业做长做远,鹤岗市提出了“二一五”发展规划,旨在充分利用当地石墨资源,打造石墨新材料产业基地。这是中国化工报记者近日在采访鹤岗市政府时了解到的。


  据鹤岗市副市长于志伟介绍,鹤岗石墨资源集中分布在萝北云山矿区及周边约1000平方千米含石墨地层内,仅在云山矿区9平方千米范围内就发现25条矿体,最长1800余米,最宽250米左右,目前是世界所知最大的石然石墨矿。“鹤岗石墨储量大、品位高、品质好、采选易、应用广,全国70%的天然石墨负极材料使用的都是鹤岗石墨。”于志伟说。


  那么,如何将这些资源转化产业?又如何将产业做长做远?为此,鹤岗市提出了“二一五”发展规划,即两大产业园,一个公共创新服务平台,以及新能源材料、石墨烯材料、超硬材料、密封材料和耐火材料五大产业链。于志伟表示,当前,鹤岗市正着力于将萝北石墨产业园打造成为全国知名的石墨采、选、加大型石墨综合产业园;将鹤岗石墨新材料业园打造成全国重要的负极材料、锂离子电池、石墨烯应用产品生产基地。目前,这两个园区在建项目共计9个,全部达产达效后将实现产值106.9亿元。


  而据记者了解,目前,包括推进鹤岗加速转型发展的龙头项目——国信通公司2万吨/年高纯石墨、1万吨/年负极材料,以及动力电池项目在内的一批大项目正在建设中。海达、恒达、奥星等企业5万吨/年球形石墨、3万吨/年负极材料、高纯石墨等项目也将陆续开工建设。这些大项目的建设给鹤岗的石墨产业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在公共创新服务平台方面,近年来,鹤岗已经建成黑龙江省石墨产品检验与研究中心和鹤岗国家级石墨检测重点实验室。去年,鹤岗市政府又与苏州中材非金属矿工业研究院合作成立了鹤岗市石墨工程中心,进行技术研发。


  “通过这些创新平台的努力,目前,我们已经在高温连续提纯和立式浮选柱技术方面取得突破,正在进行中试。同时,华升石墨股份有限公司、奥星等石墨深加工企业也积极与中俄石墨烯孵化基地、曼彻斯特大学国家石墨烯研发中心、武汉理工大学院士工作站等海内外科研机构合作,抢占技术前沿,寻求科研成果应用转化。”于志伟说,“下一步,鹤岗市将整合国家级石墨检测重点实验室以及省市石墨工程中心资源,为国内石墨领域的科研团队在鹤岗研发、中试和成果转化提供服务平台,免费或低成本提供原料、中试线和相关设备。”


  对于创新,鹤岗不止追求技术创新,还在追求发展创新。鹤岗经济开发区主任巩万军提到,为了吸引更多的园外企业入园,他们鼓励产业链条长、科技含量高、税收贡献大、龙头带动强的石墨企业入园,并按项目大小给予扶持资金支持发展;打造完善的配套设施,建设道路、供排水、电力、供热等相关基础设施;采取新增电量优惠、跨区域购买优惠电量、政府补贴等方式,降低企业用电成本;推行长期租赁、先租后让、租让结合、弹性年期出让等方式,优先保障石墨企业用地需要,降低企业用地成本;实行项目审批代办、容缺预审和行政审批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减少中间环节,压缩项目审批时限,实现“园区的事园内办结”。(记者 赵凤莉)


  转自:中国化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黑龙江鹤岗:石墨烯闪烁耀眼光芒

    作为资源型城市,鹤岗一直在奋力探索转型发展之路,我们有石墨储量12 06亿吨,如何将亚州第一的石墨储量变成发展优势,是鹤岗市委市政府苦苦思索的命题。
    2017-12-12
  • 黑龙江鹤岗经济开发区:“煤头化尾”让资源增值创效

    近年来,作为国家第三批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试点,黑龙江鹤岗在煤炭资源日渐枯竭、企业产能小的状况下,果断在鹤岗经济开发区中成立了煤化工产业园,探索出了一条唯有延伸产业链才能实现“煤头化尾”集聚发展的可行之路。
    2018-01-30
  • 黑龙江鹤岗萝北石墨产业园区着力发展五大产业链

    黑龙江省鹤岗市萝北石墨产业园区位于云山镇境内,规划面积409公顷,是以石墨开采加工为主的专业性特色产业园区。2011年成为享受省级开发区政策的产业园区,是全省两个特色园区之一。
    2018-04-25
  • 黑龙江省鹤岗市全力打造石墨新材料产业基地

    日前,由黑龙江省鹤岗市政府举办的鹤岗打造石墨新材料产业基地新闻发布会在哈尔滨召开。鹤岗市政府副市长于志伟就鹤岗市打造石墨新材料产业基地的总体思路、发展方向、支持政策等内容向中外媒体做了整体介绍。
    2018-07-0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