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黑河打出旅游发展"组合拳"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8-20





  近年来,黑龙江省黑河市把旅游业作为促转型、调结构、稳增长的首位产业来培育,整合各地特色旅游资源,加快推进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建设。


  随着大众旅游时代到来,黑河正着力打造、完善三大特色旅游品牌。一是夏季休闲避暑旅游,二是中俄边境旅游,三是五大连池康养旅游,这是黑河三大拳头产品。


  加强设施建设打造避暑基地


  2018年狗年央视春晚中,伴随着功夫明星成龙、吴京演唱歌曲《中国》,五大连池市山口湖风景区惊艳亮相:景区处处是“鸟鸣山更幽”的意境,小兴安岭天然森林、湿地、河流等尽收眼底,活灵活现的花岗岩象形石妙趣横生,84平方公里、烟波浩渺的水面上鸥鸟盘旋;这里不仅盛产哲罗、细鳞、高白鲑等14科48种淡水鱼,还有鸳鸯、丹顶鹤、马鹿等30多种珍奇动物。


  五大连池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宁振刚介绍,山口湖风景区近年来借助国家地质公园建设、国家大型湖泊保护、水电厂扩容改造等项目建设契机不断加强景区基础设施投资,完成了游步道建设,博物馆、观景台完善以及厕所改造等;不断加强生态环境治理,湖区水质达到国家三类标准,成为周边地区第一水源地。


  嫩江农场源明湖景区近年来主要在“水上”做文章。“一是投入了游船等水上游乐设施、设备;二是建设了水上公园,修建了湖心岛、索桥等;三是建设了水上渔村、水上宾馆等;四是加强了以游客中心为重点的服务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嫩江县文化广电体育旅游局局长杨修成说。


  休闲避暑旅游是黑河市夏季旅游主打产品。黑河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党组成员、调研员孙永刚表示,黑河市正在按照国家全域旅游发展总体思路,加强规划编制,促进旅游与文化、体育、商贸等产业融合发展。“我们将进一步完善相关产品及设施,使山口湖风景区、源明湖景区、大沾河国家森林公园、卧牛湖风景区、锦河大峡谷、瑷珲乡野公园等成为休闲避暑旅游、候鸟式旅游的重要接待基地。”


  据了解,山口湖风景区今年被五大连池市政府列为全域旅游核心景点之一,正在进一步丰富生态旅游等项目。源明湖景区则将进一步完善水上漂流、大农业观光、果蔬采摘、农家乐体验等项目,同时推进自驾游营地和度假村建设,更好满足候鸟式游客的多元需求。


  发挥通道作用开发精品线路


  黑河市与俄罗斯阿穆尔州布拉戈维申斯克市隔黑龙江相望。1988年9月24日,黑河率先在全国开通“中苏一日游”。此后,相继开发了“多日游”及“疗养观光游”“休闲购物游”“海滨度假游”等多种旅游项目。边境旅游发展带动了两地经贸、文化、体育等各项产业、活动频繁交往。“目前,2座城市边境旅游接待量平均每年近100万人次,每年交流活动达100多项。”孙永刚说。


  近年来,黑河市在发挥欧亚大通道作用方面得到国家和黑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关注,并被纳入“中蒙俄经济走廊”、龙江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规划,被定位为沿边开发开放区域中心城市。随着中俄黑龙江公路大桥、中俄跨江索道等项目开工建设,黑河作为俄罗斯远东地区进入中国腹地的旅游通道作用日益明显。


  当前,黑河市紧紧抓住这一战略机遇期,积极打造中俄跨境旅游合作区。与俄方共同落实好“中俄双子城”旅游规划,开通黑河与俄罗斯重要客源地旅游包机业务,扩大与雅库特等俄远东及内地城市友好交往。孙永刚告诉记者,黑河—布拉戈维申斯克—贝加尔湖生态之旅线路已开通4年,被评为全省最具特色自驾游线路之一。“我们还在开发黑河—布拉戈维申斯克—雅库茨克钻石之旅及北冰洋探险之旅、雅库茨克—布拉戈维申斯克—黑河—五大连池康疗养生之旅等精品线路。”


  此外,黑河—哈尔滨高速公路早已开通;飞机航线在黑河—哈尔滨—北京、黑河—哈尔滨—上海、哈尔滨—黑河—漠河3条航线基础上,又开通了五大连池—哈尔滨航线;2018年7月27日,嫩江墨尔根通用机场通航,开通了嫩江—哈尔滨、嫩江—黑河2条航线,并将陆续开通嫩江至大庆、漠河、海拉尔3条航线。“整个黑河的交通环境、可进入性得到了根本改善,使得旅游者能够以更加便利的条件进入黑河。”孙永刚说。


  突出一个龙头发展康养旅游


  素有“世界火山博物馆”之称的五大连池风景区是5A级景区,由14座火山和5个汐水相连的湖泊构成,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世界地质公园”等称号。“近年来,我们坚持旅游置顶理念,注重打基础、树品牌、增魅力、添内涵,努力建设集生态观光、休闲度假、保健康疗、科学考察等于一体的国际休闲旅游度假区。”五大连池风景区旅游发展委员会负责人李洪光说。


  在推进旅游精品建设方面,五大连池风景区升级和新开发了老黑山、格球山、水上游览等十大观光体验区;完善了游客服务站、游客休憩处、商服网点、星级厕所、停车场等设施;推出了药泉湖“水秀”、低空飞行、迷宫灯会、火山斯卡拉、赛马场等体验游项目;提档升级南洗泉、翻花泉康疗服务设施,扶持居民开办家居疗养民宿;开发温泉国际酒店等7家温矿泉项目。


  五大连池风景区还坚持“定制式、走高端”理念,持续推动康养产业科学化发展。2016年获评国家康养旅游示范基地;尝试将中西医诊疗与冷泉康疗、温泉体验、景区景点、休闲娱乐、科研科普、矿泉特色饮食品等进行整合,推出10天、15天定制式高端医养旅游新模式;发展跨境养老产业,组建了康疗颐养联盟,打造对俄康养基地;出版《矿泉环境医学》专著,与北京301医院等机构开展科研合作。同时,规划建设了生态矿泉产业园区,矿泉产业的品牌化、功能化、规模化发展为景区就业和脱贫攻坚提供了重要动力。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黑河将以建设北国风光特色旅游区为主线,突出五大连池风景区一个龙头,打造黑河中俄国际旅游集散中心、五大连池(北安)康疗度假旅游集散中心“两个中心”,建设黑河—五大连池黄金旅游带、黑龙江界江观光旅游带、黑河—嫩江现代农业观光及乡村旅游体验旅游带“三条黄金旅游带”,开发边境风情旅游区、瑷珲历史旅游区、火山康养旅游区、红色遗址旅游区、森林生态旅游区、农业观光旅游区“六大旅游区”以及爱辉中俄冰雪旅游体验区、五大连池冰雪旅游体验区、逊克冰雪旅游体验区“三大冰雪旅游体验区”。


  孙永刚表示:“我们将把旅游业打造成为黑河的支柱产业,进而为黑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多贡献。”(实习记者 沈啸)


  转自:中国旅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黑河市建设对外开放大通道

    近年来,黑河紧紧抓住国家“一带一路”和黑龙江省“龙江丝路带”建设的有利契机,做好做足沿边开放开发大文章,全面实施对俄合作转型升级工程
    2017-03-24
  • 黑龙江黑河市着力打造我国寒地“试车城”

    黑河冰雪资源优势得天独厚,寒区试车起步早、发展快,现已建成15个试车场,成为国内各大汽车企业寒区试验测试的首选地,来自欧美及东亚的国际著名车企陆续加盟,国内各品牌均已入驻。
    2017-04-10
  • 黑龙江黑河市掀起对俄经贸"新风暴"

    近年来,这个市立足“边”优势,释放“边”优势,紧紧抓住“一带一路”和“龙江丝路带”机遇,深耕细作,精准发力,以对俄合作全方位交流构筑了沿边开放的新格局,打造了一条向北开放的沿边大通道,对俄合作呈现新亮点、新趋势...
    2017-07-11
  • 前三季度黑龙江省黑河口岸俄罗斯食品进口量激增

    前三季度黑龙江省黑河口岸俄罗斯食品进口量激增

    黑龙江出入境检验检疫局30日对外发布消息,由于俄罗斯食品进口利润空间上升、中国民众认可俄罗斯产品等原因,素有“中俄最繁忙口岸”之称的黑河口岸前三季度共进口俄罗斯食品1 79万吨,同比增加227 90%。
    2017-10-01

热点视频

7月物价温和上涨 市场供求持续改善 7月物价温和上涨 市场供求持续改善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