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伊春:森林菇撑起脱贫“伞”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9-13





  初秋,伊春升辉市场早市上的一个广告牌格外引人注目,许多市民都围到了这个摊位前。走近一看,原来是南岔区的赤松茸蘑菇正在热销,一筐筐鲜嫩的蘑菇,吸引了过往行人的目光。

  赤松茸蘑菇又名酒红球盖菇,其菇体色泽艳丽,肉质肥厚、滑嫩,菇柄爽脆,营养丰富,是一种较好的营养保健食品,富含蛋白质、矿物质元素、维生素以及多种氨基酸,具有“素中之荤”之称。食用方法多样,油煎、刺身、素炒、烧烤、煲汤、包馅均不失其独具的清香风味。


  今年,伊春市南岔区为不断引导群众创业致富,把脱贫攻坚与发展特色产业结合起来,紧紧围绕“产业富民、产业脱贫”的发展目标,积极引导群众发展赤松茸蘑菇产业,为群众脱贫奔小康铺设了一条产业脱贫的新路子。


  南岔区的赤松茸蘑菇种植项目,是帮扶工作队先后考察了多个林下种植、养殖项目,在充分考虑乡村的实际情况和发展要求后选定的。赤松茸的生长环境是在树林之下,而这恰恰是林区的优势。项目选定后,工作队积极筹措资金,并多次实地勘查,最终将种植地址,选在迎春乡双合村西侧有40年树龄的落叶松人工林内,并一次性引进了30亩赤松茸蘑菇菌种,发展林下赤松茸蘑菇产业。为了便于推广多地示范,还在晨明镇东红村的大棚中,进行了示范种植。


  目前,南岔区的林下和大棚两种方法种植的赤松茸蘑菇菌群,都成功地解决了菌种、种植管理、后期加工等难题,长势良好,获得成功,实现了产业化种植。每亩可产3000斤,增收1.8万元。


  据了解,由于南岔区生产的赤松茸蘑菇营养价值高,食用范围广,符合现代消费时尚,市场前景看好,已经销往北京、上海、广州和哈尔滨等大中型城市。


  在赤松茸蘑菇菌种种植中,南岔区扶贫工作队引导迎春乡双合村、中兴村有劳动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参加种植,获取劳动所得,提供了15个就业岗位,吸纳两个村的农民和岩石所的林业职工共同参与种植。今年,该区中兴村帮扶工作队已经为贫困户增加收入1.6万元,为林业职工和其他农民增加收入7.5万元。


  南岔区扶贫工作队在赤松茸蘑菇种植中,不仅帮助当地贫困户脱贫,还帮助嘉荫县向阳乡育新村扶贫工作队引种示范种植了一亩赤松茸蘑菇,也已种植成功。


  在赤松茸蘑菇销售旺季,为了抢时节,南岔区帮扶工作队负责人自己上阵,在伊春升辉市场变身商贩,“叫卖”赤松茸蘑菇,带动帮扶工作队树立市场意识,得到了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


  采访中,谈到未来赤松茸蘑菇发展的前景,南岔区中兴村帮扶工作队的帮扶责任人颜秉君介绍说:“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继续完善赤松茸蘑菇这个产业项目,扩大种植区域,加强产前、产中、产后的生产管理,继续做好蘑菇的市场开发工作,做好贫困户的脱贫巩固工作,确保其不返贫,并为其持续增收致富筑牢基础。”


  据介绍,当前,全市仅有南岔区种植了森林生态赤松茸蘑菇30亩,赤松茸项目受到有关部门的高度关注,其提升农业综合效益、保护资源环境和林下经济示范作用得到了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


  转自:伊春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黑龙江伊春:“森林雪猪”为林区绿色转型发展探路

    伊春以绿色为众人熟知,这“绿”不仅是夏季的满眼苍翠,更有天然的绿色食品。走进乌马河林业局的树林中,健硕而又悠然自得的猪的身影不时出现,这是乌马河区绿色转型发展之路的生动实践。
    2017-08-03
  • 黑龙江伊春电商为林区经济转型添动力

    黑龙江伊春电商为林区经济转型添动力

    电子商务作为新兴产业,在伊春市起步较早,很有发展潜力,有光明集团、越橘庄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依托本地资源打造的区域性综合电商平台。
    2018-07-17
  • 黑龙江111家孵化器和众创空间通过备案

    日前,黑龙江省科技厅对159家申请备案的孵化器和众创空间进行了审核,其中哈尔滨工业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园、科服汇众创空间等111家孵化器和众创空间首批通过备案。
    2017-03-22
  • 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大力扶持绿色食品产业

    2016年,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委市政府加大对绿色有机食品产业扶持力度,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列出专项资金,用于鼓励农产品生产企业、合作社培育、整合、创建绿色有机食品品牌
    2017-03-23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