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孙吴县:调结构种汉麻闯出脱贫新路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3-14





  眼看就要到播种季节,黑龙江省孙吴县红旗乡建设村的王贵银找到了哈屯天马汉麻种植合作社负责人祝侯福,申请带地入社,准备种汉麻。


  2018年,哈屯天马汉麻种植合作社种植4000亩汉麻,每亩纯效益达到600多元。“特别是汉麻根茎可以改善土壤结构,去年我们在2017年种植汉麻的地块上种了大豆,亩产量达到400多斤。”祝侯福说,春节过后,就有不少村民向他“取经”。


  孙吴县“六山一水一草两分田”,全县近200万亩耕地中,很多处于第五和第六积温带,因为缺少调茬作物,重迎茬带来很多病害,导致产量不高,农民增收缓慢。


  汉麻是重要的纤维原料,也具有重要的药用价值。近年来,孙吴县探索种植汉麻,从最初的500亩发展到2018年的13万亩。目前,孙吴县共有17家汉麻种植专业合作社,打麻生产线19条。孙吴县副县长徐永新说,汉麻产业已成孙吴县调整种植结构、带动农民脱贫致富的特色产业。


  2016年4月,哈屯天马汉麻种植合作社作为帮扶单位入驻省级贫困村红旗乡建设村和光明屯,把两个村屯的7500亩土地全部流转过来,当年种植6000亩汉麻,每亩纯效益600元左右,是其他旱田作物的两三倍。2016年底,56户入社农民享受了二次分红,加上在合作社打工的收入,2018年这两个村屯人均年收入达到2万元左右,省级贫困村的帽子也被摘掉了。


  孙吴县汉麻产业正从种植向加工链条延伸,带动更多人脱贫致富。2018年,孙吴县永强汉麻专业合作社加工精干麻500吨,销往浙江、江苏、山东等地;制袜厂生产的含麻纤维40%的汉麻袜子3万双,供不应求。万利汉麻种植加工合作社生产的汉麻籽油投放市场后,受到欢迎。


  在建设村汉麻初加工车间,收割后的汉麻被加工成麻线,成了浙江一些纺织企业的抢手货。“以前汉麻收割后就卖了,现在有了初加工,效益明显提升,加工的麻线品质好,特别受纺织企业欢迎,一些企业派人来我们这里收购。” 祝侯福说。


  汉麻产业链条的延长,吸纳了大量就业。高玲是建设村的贫困户,冬季在汉麻加工车间打零工,春播在地里帮着种植,每天120元,一年收入2万元左右,如今已脱贫。近两年,孙吴县1000多户贫困户加入合作社种汉麻,2000多人实现脱贫。


  在黑龙江(孙吴)汉麻产业园,总投资26.4亿元的孙吴县天子草汉麻纤维加工项目一期工程基本完工,第一条自动化生产线已进入调试阶段。孙吴县天子草汉麻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云峰说,一期项目将在4月份正式投产,年可产1万吨汉麻纤维,可消化10万亩的汉麻。


  孙吴县已连续3年汉麻种植面积在10万亩以上,成为全国重要的汉麻种植、加工基地。孙吴县县长徐钢说,汉麻产业为孙吴闯出了一条脱贫攻坚新路子,今后将以产业园为依托,以“农头工尾”为抓手,发展全产业链,将汉麻产业打造成县域经济支柱产业。(记者 王建)


  转自:新华社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黑龙江省孙吴县:打好“九大攻坚战”奋力开创新局面

    018年,孙吴县将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遵循五大发展理念,践行富民强县目标,立足“一区四地”发展定位,坚持产业拉动、项目带动、创新驱动,打好“九大攻坚战”,奋力开创经...
    2018-03-14
  • 黑龙江汉麻产业已走在全国前列

    黑龙江省有适宜汉麻生产的自然环境,又具有麻类种植的历史,现已成为我国最大的汉麻种植区,在汉麻的种植、初加工和综合利用方面已走在了全国前列。
    2017-08-18
  • 黑龙江省出台汉麻产业三年专项行动计划

    为充分发挥黑龙江省适宜汉麻种植的气候优势,加快推进黑龙江省汉麻产业链集聚和融合发展,日前,《黑龙江省汉麻产业三年专项行动计划(2018—2020)》出台。
    2018-04-02

热点视频

让真金白银回到胜诉人手中《解决了吗》第六期聚焦“决战执行难” 让真金白银回到胜诉人手中《解决了吗》第六期聚焦“决战执行难”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