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末三江平原井灌稻将全部用上控灌技术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5-16





  “两年推广水稻节水控制灌溉面积1000万亩,预计到2020年,全省推广面积达到2800万亩,届时三江平原井灌区控灌推广面积要达到100%。”近日召开的全省水稻节水控制灌溉技术推广电视电话会议对全省水稻节水控制灌溉技术推广工作进行部署。会议强调,水稻节水控灌技术是实现农业节水、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趋势,更是水资源保护利用的重要手段,各地务必强化推广保障措施,确保这项技术落地生效。

  与传统水稻种植方法相比,水稻节水控灌技术可以使水田灌溉节水20%~ 30%,并同时实现增产、提质、抗病抗倒伏等多重效果。还能提高肥料利用效率,减轻肥料对地下水、承泄区和土壤环境的污染。近年来,我省井灌水稻大面积发展,三江平原地区地下水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超载。水稻节水控灌技术在控制水田灌溉水量的同时几乎不产生排水,还可以大幅度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减少面源污染,是系统治理和保护水生态、水资源、水环境问题的重要技术措施。省委省政府将水稻节水控制灌溉技术推广确定为三江平原地下水压采“三水共治”中灌溉节水的主要措施。

  目前,全省水稻节水控灌推广面积已经达到1858万亩,年可节水18.5亿立方米。全省已形成西部以庆安县自流灌区为中心,东部以农垦建三江井灌区为中心的控灌推广格局。会议明确,到2020年末,每年计划新增500万亩推广面积,两年共计新增推广面积1000万亩,使全省推广面积达到2800万亩。其中,三江平原每年新增360万亩,松嫩平原每年新增140万亩。到2020年末实现年节水28亿立方米的目标,三江平原井灌水稻要实现年节水8.2亿立方米。

  会议强调,各地要根据本地的气候及土壤特点,在全省的10个控灌分区模式中,选定适合本地所在区域的推广模式,加大推广力度。要坚持目标导向,把省级分解的年度任务目标,分解落实到具体乡镇、村屯。要坚持示范引领,形成覆盖全省主要水稻生产区的示范网络体系,要做到县里要有示范区、乡里要有样板田、村里要有典型户。要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培训,把复杂的技术转化成简明实用的操作规程,让农民群众易于掌握、便于操作。同时各地还要做好对已有推广面积成果的巩固与提升。(李刚 贾红路)


  转自:黑龙江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