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大庆民间投资规模不断扩大 释放强劲经济信号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5-21





  长期以来,如何为民间资本松绑,让民资流动起来,让资本脱虚向实,一直是各级政府急于破解的难题。如今这个现象正在迎来拐点。

  数据分析表明:民间投资正在加速启动,民间投资规模逐年扩大,对全社会投资的贡献逐步提高,投资的自主增长能力逐步增强。

  作为稳投资的主力军,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已成当前经济发展重头戏。从中央到地方,新一轮提振民间投资政策正加码升级。《政府投资条例》即将于7月1日实施,为市场主体让渡乃至创造投资机会,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意见也有望年内出台。地方上更是密集发布激发民间投资活力的政策清单,在优化营商环境、破解投资融资难、提升民间投资主体地位、支持民间资本创新发展上不断发力。

  大庆这座拥有独特历史背景的资源型城市,正处于转型振兴再出发的奋进之年,民间投资的数据激增传递了更加积极的信号。

  要知道,2018年全国民间投资的增速保持8%以上,大庆的数据则是同比增长56.4%,拉动全市投资增长16.7个百分点。从数据的对比,就能清晰地看到大庆民间投资的活力正在释放,大有喷薄之势。

  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是民间投资持续增长的重要因素。

  庞大的民间资本、活跃的民营企业,为大庆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近年来,像华为云计算数据中心、沃尔沃汽车等以民间资本为主体的新项目、大项目、好项目不断增多,促进了经济增长,也增强了经济发展后劲。

  曾经困扰东北人的“投资不过山海关”魔咒仍时不时在耳边萦绕,但数据却做出了很好的回应。资本是敏感的,资本是趋利的,资本从来都是用脚投票的。哪里有良好的回报预期,哪里能让资本更容易获取收益,资本自然就会把它的一票投向哪里。

  尽管很多民间资本对东北经济发展空间仍持质疑态度,但如果提及大庆,他们还是会表现出感兴趣的态度。

  尤其是大庆发展“十大雁阵”产业体系的战略方向,往往能引起发达地区民间资本的兴趣。比如“油头化尾”、“新能源”、“新材料”“新经济”等产业板块,资本的态度都是“可以探讨一下合作”。

  比如对LNG(液化天然气)领域,就有战略投资者展现出浓厚兴趣,表示如果大庆有好的LNG项目,可以考虑投资。

  还有一些资本对参与大庆“再生能源示范区”建设意愿强烈。此外,如果有智能制造、物联网等项目,也同样能开启与资本的对话。

  随着大庆不断加快要素市场化配置步伐,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民间投资规模将不断扩大,涉及领域也将不断扩宽,民间投资将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当前,大庆民间投资面临着政策红利期、发展宽松期、历史机遇期和分工调整期的“四期叠加”的发展新机遇,民间投资大有潜力可挖。

  随着简政、减税、降费、放宽准入门槛等一系列政策措施落地,民间投资的大门已经打开,民间投资的活力不断被激发出来,但前方的路并不是一马平川。

  至少,大庆民间投资的整体结构还需优化,制造业链条相对较短,新兴产业链、高附加值产业链、高技术产业链上高端节点企业虽然近年来不断增多,但整体占比不高。

  只有民间投资整体结构得到优化,大庆民间投资的质量和潜力才能向更高深的层级迈进。

  《中共大庆市委关于贯彻落实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精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任务清单》指出,要持续扩大有效投资,到2022年,民间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达到43%。市场主体发展到25.7万户,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50%,非公经济总量突破2500亿元。

  要实现这一任务目标,必须政府、民间资本、市场主体多方发力。

  政府优化和完善“放管服”,市场主体则要在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上下功夫。区域内的产业结构要不断优化,市场主体的治理结构也要跟得上时代发展需要。

  三年后,要使90%的规上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这个任务可谓艰巨。解决问题的关键还在于民营企业家能否做到思想解放,能否树立真正的企业家精神。

  门已开,路难行。民间投资的真实意愿还是非常强烈的,但投向哪里,投资安全如何保障,都需要完善的市场机制和服务体系来支撑,政府做了该做的,关键还得看市场主体如何激发更多的活力。


  转自:大庆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黑龙江大庆培育外贸增长新动能 扩大进出口规模

    黑龙江大庆培育外贸增长新动能 扩大进出口规模

    日前,大庆市商务局发布数据显示,上半年大庆市实现进出口贸易总额408 01亿元,同比增长54 86%。下半年,大庆市将以培育市场主体为主,不断扩大外贸进出口规模。
    2018-08-02
  • 黑龙江大庆萨尔图:项目牵动区域经济高效高质发展

    黑龙江大庆萨尔图:项目牵动区域经济高效高质发展

    8月7日,由中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黑龙江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黑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中国改革报社承办的“改革开放40年振兴东北看龙江”主题活动,30多家国家重点新闻媒体走进大庆市萨尔图区,30多位媒体...
    2018-08-12
  • 黑龙江大庆:争当“排头兵”建设“新大庆”

    黑龙江大庆:争当“排头兵”建设“新大庆”

    8月6日,由中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黑龙江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黑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中国改革报社承办的“改革开放40年,振兴东北看龙江”主题活动在大庆市拉开序幕。
    2018-08-15
  • 汽车小镇引领黑龙江大庆转型发展

    汽车小镇引领黑龙江大庆转型发展

    2017年,大庆市委市政府制定出台了《关于争当全国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排头兵的意见》,明确提出加快培育油气、“油头化尾”、汽车、电子信息、现代服务业等5个千亿级,中高端食品、新能源、新材料、现代农业、新经济等5个超五百...
    2018-09-28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