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技界高端智库 助力黑龙江精深加工产业转型升级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6-12





  5月20—22日,由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组织的“黑龙江省食品和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产业转型升级研究”项目院士专家调研组,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就食品与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产业转型升级研究项目进行了深入调研,并召开项目研讨会。此项活动也是在第二十一届中国科协年会来临之际,中国科协积极向地方“引智”,充分发挥院士专家资源,围绕黑龙江发展的瓶颈和紧迫性问题开展的调研活动之一。


  由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副理事长、大连工业大学朱蓓薇院士牵头的专家组,围绕落实“粮头食尾”“农头工尾”,把食品和农副产品精深加工做成第一支柱产业的战略目标,深入探讨延长产业链,扩大安全农副产品、健康食品高效供给新模式,提出保障食品安全和支撑黑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建议。专家组在前期深入代表性企业、行业主管部门调研的基础上召开项目研讨会,并形成专家观点,为黑龙江省食品和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产业转型升级把脉献策。


  培育科技人才 激发创新活力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副理事长朱蓓薇提出,食品科学就是民生科学,市场需求就是科研的方向。她表示:“要注重为科技工作者发声,为贡献者喝彩,积极探索新的科技人才培养和激励机制,不断激发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创新潜力和活力;要紧盯市场把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要不断探索产学研合作新模式;要真正实现政府、企业与高校的强强联合,齐心协力为东北振兴和现代化龙江建设不断向纵深推进而努力”。


  深化政产学研合作 全面提升创新能力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副理事长、江南大学教授金征宇表示,黑龙江拥有天然的优势资源,包括劳动力成本低,竞争力强,工业基础好,学科技术资源丰富等。他说:“希望黑龙江可以打好天然优势这张牌。”但同时,他认为黑龙江的消费却相对薄弱,解决这一问题,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实现:要注重深化政产学研合作;要积极引进开展新技术,全面提升创新服务能力;要重视“互联网+”的渗透融合,全方位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


  加强政策支持 激活中小民营企业活力


  “要重视满足市场对于新品的需求,注重在创新能动力上做努力,切实发挥科技工作者的智库作用。”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副秘书长王苏表示,黑龙江是农业大省和粮食主产区,长期以来为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她建议,要运用创新能动力来助力企业不断飞速发展。在座谈中,她还阐述了政府对于企业发展的重要作用,她呼吁政府要加强对中小企业、民营企业的投资服务。


  增强企业学习意识 把握机遇与挑战


  农业农村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主任王靖重点强调,要时刻紧跟国家的脚步,关注国家政策。他建议,龙江食品与农副食品企业发展要依靠政策推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精神实质,认真考虑龙江发展的站位,不仅要应对找出自身发展的优势与劣势,还要找到机遇和应对挑战。


  “企业的品牌,销售,技术筹备都要做好,哪怕是污水处理,让每一个环节都精细到位,每一个点都上去,这也提醒了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做企业的引导者,和企业共同努力找到利润的增长点。”上海理工大学教授艾连中说,黑龙江是我国的大粮仓,他建议企业发展要注重精细化运营管理。


  发展任重道远 亟待科技创新引领


  黑龙江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哈尔滨商业大学食品学院院长石彦国表示,调研发现,很多企业从发展初期至今取得了卓越的成就,但美中不足,一些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瓶颈”问题,集中反映了黑龙江省食品和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产业的生产现状和发展问题。


  专家组先后走访了哈尔滨北大荒豆制品有限公司、黑龙江省万家宝鲜牛奶投资有限公司、哈尔滨(百威)啤酒股份有限公司,针对上述企业在资源再利用,副产品研发,产品创新力及与新的消费需求对接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专家们认为,黑龙江食品产业的转型,应把消费当成一个中心,要和市场结合在一起,改革开放为国内市场发展开辟了广阔空间,消费需求强劲。只有不断创新发展,改变营销理念,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哈尔滨北大荒豆制品有限公司是九三粮油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的子公司。在调研中,专家表示,豆制品对人体健康十分有益,随着人们对品质生活的不断追求,相对于动物蛋白来说,植物蛋白越来越被人们所青睐,企业要抓住机遇,提升市场竞争力。


  在万家宝鲜牛奶有限公司,专家为企业解读了国务院发布的《国民营养计划(2017一2030年)》政策,并强调双蛋白食物作用明显且意义重大。双蛋白食物是融合现代科技,精准互作营养,能加快人体细胞损伤修复、调控消化与吸收代谢,增强细胞天然免疫的功能营养食物,这就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新机遇。


  在哈尔滨(百威)啤酒股份有限公司,调研组参观了哈尔滨啤酒博物馆及生产车间。哈尔滨啤酒博物馆作为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级科普教育基地,在贯彻《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方面取得明显效果,成为提升公民科学素质、建设文明城市的重要窗口。专家们表示,科普教育基地是普及宣传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是公众了解和掌握科学知识、开发智力、建设文明城市的重要窗口。


  天然资源优势明显 精深加工产业蓄势待发


  良好的政策机遇 随着《国务院关于近期支持东北振兴若干重大政策举措的意见》《两大平原综合改革配套方案》等政策措施陆续出台,一系列利好政策与政府导向使黑龙江省食品与农副产品加工产业迎来有史以来最好的政策机遇期。


  自然生态资源得天独厚 黑龙江省地处世界三大黑土地带之一,发展食品产业有独特的资源优势。其天然区位优势明显, 因地处我国东北边境,毗邻俄罗斯,背靠东北亚腹地,是沟通中国与欧亚的桥梁,是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规划的桥头堡。


  技术及加工优势良好 “哈大齐工业走廊”内拥有国内一流的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拥有一大批处于国内前沿的食品加工专业技术人才。


  未来,黑龙江省食品与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发展,将以黑龙江省科研院所和高校作为依托,完善政府引导创新机制,加大对企业创新支持的投入,提高技术创新能力,实施“网络强省”战略,大力推进产学研融合,加快科技成果推广应用,努力走出一条与当地经济“同频共振”的高质量发展道路。


  转自:中国食品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黑龙江111家孵化器和众创空间通过备案

    日前,黑龙江省科技厅对159家申请备案的孵化器和众创空间进行了审核,其中哈尔滨工业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园、科服汇众创空间等111家孵化器和众创空间首批通过备案。
    2017-03-22
  • 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大力扶持绿色食品产业

    2016年,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委市政府加大对绿色有机食品产业扶持力度,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列出专项资金,用于鼓励农产品生产企业、合作社培育、整合、创建绿色有机食品品牌
    2017-03-23
  • “出海口”拉近黑龙江与南方沿海地区距离

    3月14日,黑龙江省政府对外发布消息,2017年1—2月份,哈绥俄亚班列发送货物总量1 7万吨,货值约1 1亿元人民币。数据显示,2017年前两个月,哈绥俄亚班列发送的货物主要以发往中国南方港口的粮食、木材为主。
    2017-03-24
  • 摆脱“能源依赖”重铸发展动能 黑龙江迎来振兴之春

    近年来,黑龙江省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和各种困难挑战,经济结构“优化向好”,逐渐摆脱“能源依赖”,动能转换不断加速,经济发展亮点频现。老工业基地迎来了“振兴之春”。
    2017-03-27

热点视频

毕业证、身份证、营业执照、健康证……小广告宣称“只要你需要,就能办到” 记者街头探假证(来信调查) 毕业证、身份证、营业执照、健康证……小广告宣称“只要你需要,就能办到” 记者街头探假证(来信调查)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