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呼玛县:实施“四大战略”着力兴边富民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10-05






1994年拍摄的呼玛县老市场。

原来的老市场,现在的商业街。

1994年拍摄的呼玛县正棋路。

如今的呼玛县正棋路街景。

2006年拍摄的呼玛江畔公园。

累计投入上亿元精心打造的呼玛江畔公园。

呼玛县昌茂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技术人员向前来参观学习的人员介绍其蒲公英、大麦等茶制品生产工艺。

呼玛县省级现代农业科技园区一名农业科技人员在棚室内收获出口俄罗斯的彩椒。

  70年砥砺前行,70年春华秋实。

  呼玛县坐落在美丽的黑龙江畔,1914年建县设治。它早于新中国成立3年于1946年8月解放建政。70年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全县人民团结奋斗,攻坚克难,砥砺前行,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

  与新中国成立初期相比,呼玛县地方财政收入由1.4万元提高到2018年的1.15亿元。统计数字显示,1978年,呼玛县地区生产总值1864万元,2018年,地区生产总值实现131315万元,是1978年的70.45倍;2005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957.92元,农村人均收入3671元,2018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251元,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14719元,分别为2005年的3.17倍和4.01倍。

  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边城呼玛全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紧紧抓住中央“扩内需、稳增长”、国家推动东北全面全方位振兴、我省实施“兴边富民”战略等多重叠加的政策机遇,厚植生态、区位、资源、农业、文化等优势潜力,统筹落实好地委提出的生态保护和兴边富民“两大定位”,坚决打好“七大攻坚战”,扎实推进“双十”重点工作,实施生态保护、产业提升、乡村振兴和旅游驱动四大战略,全力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优环境各项工作,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应对新变化,开创了百年呼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坚定信念党建引领坚强有力

  呼玛县在各个时期始终旗帜鲜明讲政治,狠抓党的建设,坚定理想信念。近年来,该县充分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校、“初心学堂”“智慧党建”等平台作用,指导党员、干部学习,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引导全县各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加强宣传思想阵地建设,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和城乡环境治理活动,不断引领社会新风尚,相继荣获“省级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县”和“省级文明城市”荣誉称号,荣获省级文明村5个,国家级文明村1个,三卡乡和白银纳乡迈进“全国文明村镇”先进行列,同时强化舆论导向,加强网络监管,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充分凝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智慧力量。深入开展“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等主题教育活动和“强堡垒、树标杆、争先优”载体活动,在各类型党建中全面开展“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年”活动,逐级落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确保全面提升各类型党建工作质量。针对不同类型党员,通过学堂讲、巡回讲等方式讲初心、话发展、谋振兴,增强了党员的初心使命意识和干事创业信心。2017年“七一”前夕,为迎庆建党90周年和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呼玛县在呼玛镇园西社区建立的“初心学堂”,为全县开展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和举办各类主题活动发挥了重要阵地作用,新华社对此进行了深入报道,在全国产生了较大影响,中组部、省委组织部都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党风政风明显改善。

  聚焦三农乡村振兴势头强劲

  70年来,呼玛县乡村振兴伴随着农业的发展,经历了艰难曲折的历程。新中国成立之初,生产方式主要以人力和畜力为主,到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拖拉机、播种机等先进生产工具的逐渐应用,促进了农村经济的发展。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随着家庭联产承包制的深入实施,农民们的生产积极性得到空前提高,尤其是随着土壤改良、增施肥料、良种使用、病虫害防治、“小麦高肥密植”、“大豆垄三栽培”、测土配方等先进农业新技术的推广应用,使得农作物产量得到显著提升。1998年以来,全县农业农村工作立足“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村发展”,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强化科技服务,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 2004年以来,国家陆续出台针对农民的“两免一补”、农机购置补贴、粮食差价补贴等惠农政策,充分调动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农业取得历史性发展。

  近年来,呼玛县着力聚焦绿色兴农,调优种植结构,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发展“双优”大豆100万亩、特色小麦2.4万亩、玉米2万亩、中药3.1万亩。呼玛大豆、呼玛细鳞鲑地理标识通过国家评审,“呼玛小麦”地标正在申报过程中。推广绿色作物83万亩,有机作物2万亩,农业“三减”示范面积5万亩,完成绿色作物认证6.8万亩。成功申报“互联网+农业”高标准基地1处,54个行政村益农信息社完成建设。全县首届金莲花节暨全区中药种植现场会在呼玛召开,有效助推了该县申报省级中药种植示范县工作。“两头两尾”新增大豆收储、油料饲料、生物制药等加工企业7户,岭纯大豆深加工项目启动可研,昌茂源蒲公英茶项目进入试生产阶段,由辽宁客商投资2000万元建设的大兴安岭华成药业有限公司已建成投产。电商产业园吸纳12户企业与合作社入驻,产品统一“呼玛河”标识;新增省级规范社1个、地级规范社2个、县级规范社2个。“四清理、一绿化”成效显著,创建了3个省级示范村和2个地级生态宜居示范村,提档升级3个贫困村,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明显,获得省“人居环境整治示范县”荣誉称号。

  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体目标,大力实施“强基、壮骨、塑形、铸魂”工程,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今年,呼玛县用本级财力纳入财政预算1.88亿元(包括旅游发展金2000万元)用于乡村振兴、村集体经济发展、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厕所革命、农村公路建设、农林科技示范园建设等,全力保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同时,按照“两不愁三保障”要求,呼玛县全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目前,2014年确定7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全省“回头看”后确定的781户1418名贫困人口于2018年底全部退出。经过动态管理,全县剩余建档立卡贫困户759户1364人,也于今年2月份通过了全省脱贫攻坚交叉考核,圆满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提升品位城镇建设日新月异

  70年来,呼玛县城镇建设历尽沧桑,旧貌换新颜。1998年以前,城内一半以上都是低矮木刻楞结构的棚户区,砖木结构的砖房也没有多少栋,所谓的楼房更是屈指可数,而且街道狭窄,路灯稀少,没有一处公园,常常被外来人称作是一个“大屯子”。

  从1999年开始,呼玛县拉开了城镇建设的序幕。到2005年,全县采取政府投资、招商引资和集资方式,总投资1.2亿余元,共完成19个小区经济适用住房、商服办公楼建设,建设总面积达到14.64万平方米,城镇建设大为改观。2009年到2014年,国家棚户区改造政策全面实施,共完成林业棚户区改造任务11036户,55.17万平方米,其中:新建楼房4380户,21.91万平方米,平房改造6656户,33.26万平方米;完成城市棚户区与廉租房改造任务4237户,21.6万平方米,建成19个小区,60栋楼房,城市居民住房条件大为改善,原有低矮破旧的棚户区一去不复返,代之而起的是一排排、一栋栋整齐漂亮的楼房,城市面貌明显改善。

  与此同时,城市道路、“三供一业”、城市绿化、亮化等基础设施建设也与时俱进,成果丰硕。目前,城内所有街道全部硬化,主要街道都安装了不同样式的路灯、美化灯,街道两侧楼体都安装了五颜六色的亮化灯,每当夜幕降临,城内霓虹闪烁,美轮美奂。从1999年开始,呼玛县不断加大城镇绿化力度,相继建成江畔公园、城欣湖公园等6处公园和南北出口路景观大道,总绿化面积达到96万平方米,其中棚户区绿化8万平方米,草坪绿化56万平方米,栽植茶条槭、小叶丁香、榆叶梅、榛子、黄槐、金山绣线菊、紫丁香、金叶榆、春榆、稠李、紫叶稠李、山丁子、落叶松、樟子松、云杉、白桦等各类乔灌木30万余棵(簇),真正实现了“小城不大秀美如画”。

  文旅融合旅游产业方兴未艾

  近年来,呼玛县紧紧依托当地独特的地缘优势、良好的生态优势和深厚的文化优势,深入实施旅游驱动战略,坚持科学规划,强化顶层设计,注重文旅融合,突出龙头景区带动、精品景区推动、全域旅游互动,全力打造文旅融合产业发展新格局。目前,呼玛县已有鹿鼎山、画山、呼玛河口、八十里大湾等8个主要景区,而且鹿鼎山已获得3A景区认证。2018年全县接待游客总人数达4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2.9亿元,旅游产业正在百年老县全新崛起。

  这个县在发展旅游产业过程中,通过对民族、红色、采金、知青等历史文化的深入挖掘、整理,为旅游项目注入了文化色彩,增加了文化看点,提升了旅游品位。自筹资金5100万元,历时3年重点建设的标志性文化工程——呼玛县博物馆,已成为全区乃至全省的文化品牌之一,更是游客了解大兴安岭和呼玛历史文化的首选之处。连续6届自主举办的“南有钱塘观潮、北有呼玛开江”黑龙江“开江主题文化周活动”,规模从小到大,影响越来越大,人气越来越旺,到呼玛看开江一度成为“五一”小长假全国第一看点。去年,在鹿鼎山景区举办的金庸先生题写的“鹿鼎山”三字墨宝落成揭幕仪式及电影《鹿鼎山下》开机仪式,又一次在大江南北引起强烈反响,今年,“鹿鼎山金庸武侠文化旅游周”火爆举行,宣传视频在纽约时代广场轮播,引发《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等60余家国外媒体、国内百余家媒体进行了报道,收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近年来,呼玛县先后被评为“中国避暑养生休闲度假旅游最佳目的地”“人文生态旅游基地”“全国旅游名县”“首批国民休闲旅游胜地”等称号。

  以人为本民生事业亮点纷呈

  坚持以人为本,主动问需于民。2005年以来,呼玛县大力推进县际和通乡通村公路建设,累计完成31条通县、通乡通村公路建设,总里程达到864.089公里,完成28座桥梁建设,道路交通条件极大改善,百姓出行更加方便,有力促进了地方经济的发展。十二五期间,该县累计投入民生项目资金23.6亿元,完成民生实事104项,切实将发展成果惠及群众。在岗职工月工资平均每年增资463元,待遇保障显著提高。城镇医保参保率、新农合参合率分别达到96%和99.9%,新农合本地就医报销提至95%,达到全省最高。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投入1.3亿元新建、改建教育基础设施49项,全面改善校园建设,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通过省级验收。致力提升就医条件,建成二级乙等县级综合公立医院,累计投入1552万元购置16排螺旋CT、四维彩超机、透析仪等先进医疗设备,急救检验设备实现了城乡全覆盖,县级公立医院改革评比排名全省第三。

  近年来,民生事业继续推进,百姓幸福指数持续攀升。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县医院、乡镇医院政策内核销比例分别达到95%和96%,均高于全区平均水平。“健康呼玛”深入实施,完成家庭医生签约3547人。投入306万元用于远程医疗、设备更新,急诊科建设,医疗条件和医疗水平逐渐提高。实行了殡葬服务四项补贴,投入58万元补贴通省、通区、通乡公共交通运行,拨付40万元对有线电视覆盖进行补助,切实减轻了百姓负担。智慧城市开通17项便民功能和181处公共WIFI。深入推进法治呼玛、平安呼玛建设,获得全省平安县称号。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如今,生活在百年老县这片热土上的广大干部职工群众,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正以饱满的政治热情、昂扬的创新精神、顽强的工作作风,奋力书写百年老县新时代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华章,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周长平 闫捍江 刘大泳)


  转自:黑龙江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黑龙江呼玛县多措并举发展现代农业

     黑龙江省呼玛县多项措施并举,坚定不移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实现县域经济稳步健康发展,农民收入稳定提高。
    2017-05-26

热点视频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