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水稻育种和栽培水平处于全国先进水平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10-15





  “黑龙江省水稻育种和栽培水平处于全国先进水平。”潘国君告诉记者,首先从水稻育种来说,黑龙江省培育的优质、高产品种处于国内先进水平。其中,育成的优质、高产、多抗、适应性广、耐贮藏的龙粳31是全国自2001年以来年种植面积最大的品种,年最大种植面积1692.3万亩,创造了全国粳稻年种植面积的历史纪录。育成的优质、好吃的香稻品种五优稻4号在全国历届优质米评选中均获得了金奖,也是全国公认的最好吃的大米品种。同时,黑龙江省育成的粳稻品种种植面积近5年一直是全国第一位,全国品种排名前10个品种中有40%是黑龙江省育成的品种,2017年前三名全部是黑龙江省育成的品种。
 
  潘国君表示,在栽培技术上,黑龙江省全部实现了水稻全程机械化栽培,并且大面积单产超过了亩产600公斤,基本上全省实现了绿色、优质、安全的水稻标准化栽培。
 
  据了解,在品质改良上,省农业科学院水稻研究所主要采取加大好吃、好看、好加工的种质材料的挖掘和创制研究,对我省现有育种材料进行检测挖掘,明晰哪些资源是优质基因资源。并从国内外引进优质资源材料,通过生物技术和常规育种技术创制新的优质资源材料。采用多种育种技术开展“三好”育种研究,培育“三好”新品种。同时,开展优质水稻品种的“三好”配套技术研究与示范推广。
 
  在去年的国际大米节上,五优稻4号与日本越光同获金奖。除了五优稻4号,潘国君表示,去年获奖品种的50%为黑龙江省审定的推广品种,分别是黑龙江五常、肇源和内蒙古生产的五优稻4号,以及牡丹江宁安产的上育397、黑龙江生产的松粳22。除此之外,我省育成的松粳28、龙稻18在2018年全国优质米评选中也获得了金奖,食味水平与日本越光不相上下。
 
  “黑龙江省是我国重要的商品粮基地,今后的水稻育种方向是在保证现有产量的基础上提高品质。”潘国君表示,在我省今后水稻育种方向上要提高长粒水稻的整精米率,并要在现有品质的水平基础上改良第一、二积温区良食味水稻品种的株型,提高产量和抗性,同时要在现有产量的基础上提高第三、四积温区的食味品质。


  转自:东北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黑龙江111家孵化器和众创空间通过备案

    日前,黑龙江省科技厅对159家申请备案的孵化器和众创空间进行了审核,其中哈尔滨工业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园、科服汇众创空间等111家孵化器和众创空间首批通过备案。
    2017-03-22
  • 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大力扶持绿色食品产业

    2016年,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委市政府加大对绿色有机食品产业扶持力度,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列出专项资金,用于鼓励农产品生产企业、合作社培育、整合、创建绿色有机食品品牌
    2017-03-23
  • “出海口”拉近黑龙江与南方沿海地区距离

    3月14日,黑龙江省政府对外发布消息,2017年1—2月份,哈绥俄亚班列发送货物总量1 7万吨,货值约1 1亿元人民币。数据显示,2017年前两个月,哈绥俄亚班列发送的货物主要以发往中国南方港口的粮食、木材为主。
    2017-03-24
  • 摆脱“能源依赖”重铸发展动能 黑龙江迎来振兴之春

    近年来,黑龙江省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和各种困难挑战,经济结构“优化向好”,逐渐摆脱“能源依赖”,动能转换不断加速,经济发展亮点频现。老工业基地迎来了“振兴之春”。
    2017-03-27

热点视频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