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市57家企业年吞秸秆57.6万吨 创造价值1.8亿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11-08





  伴随全市秋收工作的全面完成,五区四县秸秆燃料化企业也纷纷投产,并积极组织机械、人力有序推进秸秆离田,快速加工。大庆市农业农村局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全市秸秆燃料化企业已发展到57家,每年可消耗秸秆57.6万吨,约生产29万吨成品,年可创造价值1.8亿元。

  燃料化是秸秆综合利用“五化”之一,是秸秆资源综合利用重要途径。近几年,我市不断提高秸秆综合利用水平,曾经让人头痛烧不完的秸秆,如今找到了好的“归宿”,成为农民做饭和取暖的“两把火”。

  11月4日,走进大同区高台子镇的源木新能源秸秆压块燃料加工站,成包的玉米秸秆被一台粉碎揉搓机粉碎后,被工人送上传送带,输送到烘干成型压块机内,一个流程下来,玉米秸秆转换成了块状生物质燃料。不远处的成品库房里,新加工出的秸秆燃料堆成了小山。

  “今年计划收集秸秆2万吨,可‘吞掉’周边七个村的全部秸秆,经过除尘烘干压块,能够生产成品1万吨。”源木新能源公司生产部负责人焦永朋说,早收购、早加工、早见效,企业从10月初就开始紧锣密鼓地收购加工所用秸秆,目前已经完成全年计划的六成。

  除了压块“吞”掉秸秆,源木新能源公司还根据压块秸秆的特点,在提高锅炉燃烧效率上下功夫,并成功研发上市了一款生物质锅炉。焦永朋告诉记者,压块后的秸秆在生物质锅炉内,采用反烧原理,可大幅提高热效率,比其他炉灶节能30%-40%,公司正在快速推广,为购秸秆燃料的农户免费提供炉具。目前,在大同区的大力支持下,使用秸秆压块燃料的生物质锅炉在高台子镇已全面铺开。

  在肇源县和平乡,秸秆燃料化同样成为秸秆再利用的首选,该乡在2018年就快速引进了多个秸秆燃料化项目,每个项目都可对三万亩土地的秸秆进行转化利用。和平乡航玥生物质材料制造有限公司,共有块状生物质燃料生产设备与颗粒状生产设备两套,目前两套设备正开足马力“吞”掉秸秆。这样的企业在和平乡不止一家。和平县有旱田近10万亩,曾经秸秆处理以原地焚烧为主,如今实现了打包离田变燃料,不仅保护了环境,更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崔义鑫)


  转自:大庆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黑龙江出台秸秆还田三年任务和标准

    黑龙江出台秸秆还田三年任务和标准

    为深化黑龙江省秸秆还田技术试验示范成果,推广和示范省内不同区域秸秆还田模式下玉米、水稻、大豆三大作物整地和播种(插秧)环节农机化技术标准,提高省内主要农作物生产标准化水平,黑龙江省农委近日出台秸秆还田三年任务和...
    2018-02-07
  • 黑龙江将统筹10亿元推动秸秆综合利用

    黑龙江将统筹10亿元推动秸秆综合利用

    记者从第三届中国黑龙江秸秆产业化大会获悉:黑龙江将重点实施亿亩秸秆还田行动,统筹资金规模10亿元左右,用于推动秸秆综合利用。
    2018-03-26
  • 黑龙江省实施

    黑龙江省实施"亿亩秸秆还田行动"

    记者从黑龙江省农业委员会获悉,该省将统筹10亿元左右的资金,用于农田秸秆综合利用,并实施“亿亩秸秆还田行动”,扩大秸秆固化压块试点,助力解决秸秆处理难题。
    2018-04-10
  • 黑龙江秸秆还田面积达到1亿亩

    黑龙江秸秆还田面积达到1亿亩

    截至2017年底,该省秸秆还田面积达到1亿亩,其中玉米秸秆还田2400多万亩、水稻秸秆还田2500多万亩、大豆秸秆还田3000多万亩。
    2018-08-08

热点视频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