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以"有形"和"无形"之手盘活超长冰雪季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12-28





  “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入冬以来,黑龙江充分利用冰雪资源优势,打出“冬天开始的地方”这一响亮的冬季旅游主题,通过丰富多彩的主题节庆、冰雪活动、体育赛事等盘活近5个月的超长冰雪季,赢得了更多游客青睐。同时,黑龙江利用政府“有形手”与市场“无形手”两方面力量,护航冬季旅游市场秩序,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加快黑龙江冰雪旅游高质量发展步伐,有效助力黑龙江“旅游强省”建设。


  突出资源优势 盘活超长冰雪季


  9月中旬,地处中国最北、被誉为“神州北极”的漠河迎来首场雪,吹响黑龙江2019年冰雪旅游季号角。10月17日,漠河北极滑雪场正式开门迎客,比去年提前了3天,再次刷新全国室外滑雪场首滑记录;11月15日,雪乡迎来大雪,正式开门迎客;12月1日,第17届亚布力滑雪节开幕,迎来天南海北的滑雪爱好者;12月7日,首届哈尔滨采冰节开幕,松花江畔号子声震天,“松花江第一冰”新鲜“出炉”,为哈尔滨冰雪大世界“添砖加瓦”……黑龙江冬季市场热起来了,去看雪赏冰的游客日益增多。


  黑龙江冰雪资源丰富、雪期长。多年来持续拔得“全国第一场秋雪”头筹,成为游客心中“中国冬天开始的地方”。而第二年最后一场春雪的迟迟“不愿归去”,更是创造了冰雪季“超长待机模式”。


  值得关注的是,始于1998年、曾一度中断的黑龙江滑雪节今年在哈尔滨市亚布力恢复举办。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主任曹德友说,本届滑雪节是亚布力史上时间最长一届滑雪节,历时5个月,包括初冬热身滑雪月、隆冬发烧滑雪月、春节黄金滑雪月、春天活力滑雪月等板块。


  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侯伟介绍,今年在亚布力恢复举办滑雪节,旨在突出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目的地形象,逐步把滑雪节打造成集中展示中国滑雪旅游资源、滑雪旅游度假产品、滑雪装备设施及冰雪旅游思想交流交融的智库平台。


  优化旅游产品 打造全民冰雪季


  10月25日,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举行2019年黑龙江省冬季旅游产品新闻发布会,推广五条冰雪旅游线路、十大文化旅游节庆、百项冬季文化旅游活动,将黑龙江文化、体育、旅游高度融合成一份丰盛的“冰雪菜单”,以特色节庆、多彩活动、高水准赛事串起冰雪季,“炒热”冬季旅游市场。


  作为“接棒”第17届亚布力滑雪节的重要节庆活动——芬兰蒂亚滑雪马拉松比赛将于2020年1月7日在哈尔滨伏尔加庄园鸣枪开赛。该项比赛源于芬兰,自1974年举办以来,已成世界顶级长距离越野滑雪赛事。伏尔加庄园总经理韦敏芳介绍,景区目前正在进行赛道的设置工作,届时将为市民、游客献上一场精彩赛事。


  除了国际顶级赛事入驻,今冬,黑龙江的冰雪旅游再添多项新元素、新产品。


  哈尔滨新区首届花灯节于11月23日“亮灯”, 超过100个各类主题灯组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游客,成为哈尔滨今冬网红“打卡地”之一,市民、游客争相与花灯“互动”,观赏特色表演。


  漠河市北极村景区今冬推出了一家冰雪旅馆,所有硬件设施都由冰雪制成,寒冰床、雪沙发以及雪酒柜等一应俱全。来自四川的游客梁晓文开心地说:“第一次看到用冰雪建成的旅馆,感觉好有特色!”


  黑龙江省文旅厅主办的“周末游龙江”旅游推广活动,今冬再添全新旅游体验活动——“龙游”家庭体验官体验活动。由旅游达人、萌娃“小记者”等40余人组成的体验官队伍,走进黑龙江柴河卫星林场的威虎山雪村,“打卡”雪蘑菇美景、体验森工林区老林场生活、骑雪地摩托飞驰……


  严抓市场监管 护航高质量发展


  笔者日前在雪乡景区看到,各类特产、餐饮店铺内,几乎每样商品都有明晰的价格标签。据了解,自今年11月初开始,雪乡景区所在的海林市市场监管局先后印制了5.7万个价格标签,分5批免费发到景区工商业户手中,基本实现了明码标价全覆盖。


  雪乡景区有效的市场监管是黑龙江旅游市场监管的一个缩影。今冬,黑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出台16条具体措施,在全省开展冬季旅游市场专项整治,加大景区价格监管力度,加强旅游食品安全监管等方面监管。同时,畅通消费者诉求渠道12315平台,由旅游主管部门按照旅游纠纷先行赔付办法处理。


  良好的旅游市场秩序,是黑龙江旅游产业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棋”。11月初,黑龙江省政府牵头召开了黑龙江冬季旅游市场综合监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安厅、交通厅、卫健委、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哈尔滨市委宣传部、牡丹江市委宣传部,以及旅行社、景区等,上下联动,拧成一股绳,合力维护黑龙江冬季旅游市场。


  11月21日,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最新出台25条司法意见,为各级法院营造法治化旅游市场环境提供明确指引,推动形成诚信经营、公平竞争、文明有序的法治化旅游环境。


  优质景区服务,是黑龙江冬季旅游再上新台阶必需的“底牌”。11月,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先后在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和雪乡旅游风景区开展旅游景区管理人员及从业人员培训班,有力推动黑龙江省旅游服务提升。


  科学的发展方向,是黑龙江冬季旅游实现飞跃的“翅膀”。日前,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等六部门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冬季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重点围绕“一城四线”冰雪旅游布局,加快推进冬季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优化冬季旅游产品和服务供给,进一步提升冬季旅游质量。(赵祎多)


  转自:中国旅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黑龙江111家孵化器和众创空间通过备案

    日前,黑龙江省科技厅对159家申请备案的孵化器和众创空间进行了审核,其中哈尔滨工业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园、科服汇众创空间等111家孵化器和众创空间首批通过备案。
    2017-03-22
  • 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大力扶持绿色食品产业

    2016年,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委市政府加大对绿色有机食品产业扶持力度,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列出专项资金,用于鼓励农产品生产企业、合作社培育、整合、创建绿色有机食品品牌
    2017-03-23
  • “出海口”拉近黑龙江与南方沿海地区距离

    3月14日,黑龙江省政府对外发布消息,2017年1—2月份,哈绥俄亚班列发送货物总量1 7万吨,货值约1 1亿元人民币。数据显示,2017年前两个月,哈绥俄亚班列发送的货物主要以发往中国南方港口的粮食、木材为主。
    2017-03-24
  • 摆脱“能源依赖”重铸发展动能 黑龙江迎来振兴之春

    近年来,黑龙江省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和各种困难挑战,经济结构“优化向好”,逐渐摆脱“能源依赖”,动能转换不断加速,经济发展亮点频现。老工业基地迎来了“振兴之春”。
    2017-03-27

热点视频

青岛同济人风采——韩杰:匠心倾情建筑  探路智慧城市 青岛同济人风采——韩杰:匠心倾情建筑 探路智慧城市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