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克东县抓主导产业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1-11





  进入“腊月”,寒气逼人。但在克东牧原公司里,到处呈现出一派忙碌的景象,公司经理张帅介绍说:“2019年公司生产、建设十分顺利,4个养殖场已全部建成投产。”2017年10月成立的克东牧原公司,在克东县委县政府全力支持下,建设百万头生猪养殖项目。依托牧原的强劲拉动,全县生猪产业不断壮大,产业链条延伸取得新突破,使全县以“两牛一猪”为重点的现代畜牧业又向前迈出坚实一步。

  克东县委书记李柏春告诉记者,2019年全县围绕齐齐哈尔市“十二大重点产业”和倍增计划,紧抓“现代畜牧业、大豆、苏打水”三大主导产业不放松,以招商引资为抓手,以项目建设为牵动,以良好营商环境为保障,全力做好产业发展和项目建设大文章,促进主导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了县域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与克东牧原一样,克东县龙头企业飞鹤乳业2019年也呈现出蓬勃的发展态势。走进宽敞明亮的5万吨智能乳粉生产车间,优质配方奶粉从现代化流水线生产出来。据介绍,飞鹤5万吨智能乳粉生产项目2017年12月正式投产,2019年10月完成设备升级后,产品生产量从原来每分钟60听提升到120听,实现了产能翻倍。

  作为飞鹤腾飞的摇篮,2001年企业落户以来,克东县始终坚持把乳业作为主导产业来抓,从项目资金、工业用地、服务保障等方面,全力支持飞鹤乳业不断发展壮大。18年来,飞鹤乳业与克东合作频出硕果,先后建设了年产5万吨配方乳粉项目、年产3000吨米粉项目和年产4万吨高端婴幼儿乳粉项目。同时,配建衍生了原生态牧业、顶鹤农业、格瑞恩饲料、瑞信达物流、福瑞达印务、腾飞有机肥、瑞源天然气等多个关联项目,形成了闭合式全产业链发展模式。2019年,腾飞3000吨米粉和飞鹤液态奶加工项目实现达产达效,完成了4万吨婴幼儿乳粉项目主体工程。

  通过产业项目落地集群式发展,克东县已形成一个全新的产业链条,全县围绕“现代畜牧业、大豆、天然苏打水”三大主导产业,全面抒写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大文章。

  在现代畜牧业发展上,饲料种植依托博瑞饲料有限公司带动,集统种、统收、统贮、加工为一体,全县种植青贮10.4万亩,全面加强源头安全把控。乳品加工方面,飞鹤乳业以“更适合中国宝宝体质奶粉”的定位赢得世界认可,在当地直接安置就业3000余人,间接拉动就业6000多人。“两牛一猪”饲养方面,全县已建成万头奶牛牧场3座、奶牛存栏3.6万头,鲜奶产量达到16万吨。通过完善现有牧场和扶持“奶改肉”等措施,积极发展肉牛产业,全县组建肉牛养殖合作社30个,肉牛饲养量达到3万头,为今后加快扩繁奠定良好基础。生猪产业不断壮大,河南牧原百万头生猪项目签约落地,项目体量、投资规模和带动能力均创全县招商引资之最。2019年,又与牧原集团新签订生猪养殖和屠宰加工项目,入栏可繁母猪1.2万头,新签订生猪养殖和屠宰加工项目,生猪产业链条延伸取得新突破,生猪产业实现从“空白”到“强县”的跨越。

  克东县还积极扶持“老字号”克东腐乳改造升级扩大产能,企业产销两旺,稳中有升;引导“新字号”禹王大豆开发新产品,使禹王大豆蛋白食品有限公司渡过行业紧缩期,市场实现反弹。全县大豆基本实现就地转化,解决了“原字号”问题。依托“中国苏打水之乡”独有的优势资源,克东县成功引进北京骏豪、汇源集团等一批战略投资者,把地下宝藏变成富县裕民的源头活水。目前,全县天然苏打水企业已达9家,年设计生产能力130万吨,实现集群化发展。成功探索出一条以苏打水为基液,研究开发美容水、护肤品、保健品等高科技、高附加值产品的高端水发展新路。

  2019年克东县在建项目共18个,总投资达到39亿元,签约落地及明年开工项目10个,计划合同投资30.25亿元。2019年前11个月,全县规上企业上缴税金97197万元,同比增长9%。产业集群日益巩固壮大,成为县域经济的强有力发展引擎。(高辉 苏广鑫 姚建平)


  转自:黑龙江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