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铁路运输恢复性增长看黑龙江复工复产加速度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3-26





  从黑龙江省大庆火车站始发的K5191次列车,日前抵达呼伦贝尔市的嵯岗站,来自大庆油田呼伦贝尔分公司等油田企业的700余名职工搭乘这趟定制专列,顺利抵达采油区返岗复工。疫情发生以来,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多措并举加强客货运输,保复工复产,目前该公司客货运输已经实现恢复性增长。


  疫情期间交通不便,大庆油田呼伦贝尔分公司等石油企业在岗职工,已经两个多月没有轮岗回家休整,为保证生产有序运转,企业急需组织700余名专业技术人员,前往呼伦贝尔接替调休职工,为此哈尔滨局集团公司为企业定制了“石油工人返岗专列”。


  截至目前,哈尔滨局集团公司已组织开行“绥化—建三江”“方正—哈尔滨”等多趟务工专列,累计运送务工人员30.1万人次。目前哈尔滨局集团公司恢复了57个车站客运业务,图定列车开行数量已恢复至108对,从3月初到3月中旬,日均旅客发送量由4.4万人次增加到6.8万人次。


  不仅如此,随着黑龙江省企业复工复产进程加速,煤炭等货物的铁路运输也呈加速趋势。为此,哈尔滨局集团公司建立了与煤炭企业、发电企业的供需联动机制,精准制定运输组织方案,加快列车编组,快装快运,确保运输途中“一路绿灯”。3月上旬,哈尔滨局集团公司累计发运煤炭311.6万吨,同比增长21%。


  当前黑龙江省春耕备耕生产进入关键期,黑龙江省铁路部门日均卸化肥384车。随着春季粮食运输启动,铁路部门与地方政府职能部门、企业对接运输需求,克服装卸人力不足、道路短驳运输受阻等困难,为粮食运输开辟“绿色通道”。3月以来,粮食单日运输最高超过890车。


  此外,哈尔滨局集团公司货运部门还充分发挥集装箱运输高效率、低损耗以及适合多式联运等优势,开发了“敞顶箱+厂外仓”货运新产品。


  2月以来,受疫情影响,黑龙江省部分焦炭企业面临库存积压、装卸人力不足等难题。铁路部门开发的敞顶集装箱可直接到企业装运焦炭,减少货物倒运、装卸过程中的损失,同时在哈尔滨国际集装箱中心站,建立“厂外仓”,通过敞顶集装箱“以箱代库”,释放企业仓储能力,企业可随时通过铁路“厂外仓”发货,加快货物周转效率,降低企业经营成本。(记者 王君宝)


  转自:新华社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黑龙江111家孵化器和众创空间通过备案

    日前,黑龙江省科技厅对159家申请备案的孵化器和众创空间进行了审核,其中哈尔滨工业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园、科服汇众创空间等111家孵化器和众创空间首批通过备案。
    2017-03-22
  • 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大力扶持绿色食品产业

    2016年,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委市政府加大对绿色有机食品产业扶持力度,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列出专项资金,用于鼓励农产品生产企业、合作社培育、整合、创建绿色有机食品品牌
    2017-03-23
  • “出海口”拉近黑龙江与南方沿海地区距离

    3月14日,黑龙江省政府对外发布消息,2017年1—2月份,哈绥俄亚班列发送货物总量1 7万吨,货值约1 1亿元人民币。数据显示,2017年前两个月,哈绥俄亚班列发送的货物主要以发往中国南方港口的粮食、木材为主。
    2017-03-24
  • 摆脱“能源依赖”重铸发展动能 黑龙江迎来振兴之春

    近年来,黑龙江省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和各种困难挑战,经济结构“优化向好”,逐渐摆脱“能源依赖”,动能转换不断加速,经济发展亮点频现。老工业基地迎来了“振兴之春”。
    2017-03-27

热点视频

淄博武汉两地发声,最美MV震撼来袭 淄博武汉两地发声,最美MV震撼来袭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