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中小企业复工 相互扶持“以大带小”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3-31





  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黑龙江绿丰生态面业有限公司已开始复工生产,二楼车间里14台磨粉机正开足马力,进行全线生产。“我们2月28日正式复工,3月3日全自动制粉生产线开始复工后的第一次生产,目前日加工量在200吨左右。”董事长张忠荣说。


  中小企业稳则就业稳、经济稳。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黑龙江高度重视疫情对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带来的冲击和影响。截至3月21日,全省规上中小企业3422户,已复工复产3270户,开复工率95.6%。


  政策“大礼包”解决后顾之忧


  2月5日,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政策意见》,从企业财税政策支持、稳定企业职工队伍、加大融资支持力度、帮助企业稳定生产、减轻企业生产经营负担等5个方面14条,为中小企业解除后顾之忧。


  2月26日,省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中小企业)工作领导小组召开2020年第一次会议,促进应对疫情支持中小企业政策落实落地。


  3月7日,省政府专题会议决定设立总规模100亿元的中小企业稳企稳岗基金;3月13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黑龙江省中小企业稳企稳岗基金管理办法(试行)》。


  3月20日,省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中小企业)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全省中小企业精准稳妥复工复产的指导意见》,指导各地按照“分区分级、精准管控、分类分业、有序恢复”原则,进一步推进中小微企业精准稳妥复工复产。


  一系列硬核政策相继出台,真金白银的政策“大礼包”,为中小企业吃下了“定心丸”。


  联动支持助力企业纾困解难


  有力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我省各部门联动,切实为中小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支持和帮助。


  黑龙江省延寿鸿源食品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煎饼、粘豆包、自加热米饭、菌汤等食品加工与销售,3月15日复工复产后,在小康龙江电商平台的帮助下对接了淘宝、聚划算等电商平台,积极打通线上销售渠道,在成交了大量订单的同时,也解决了80多名员工就业问题。“在得到各界帮助的同时,我们也不忘肩负的社会责任,在疫情防控期间,我们捐赠1万多元产品。”负责人陈士杰说。


  省银保监局表示,对疫情防控必需、群众基本生活必需等重点领域的中小企业,适当下调贷款利率,确保特殊时期小微企业融资成本低于历史同期融资成本。


  各类“双创基地”“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等100余家创业基地响应倡议,为在孵企业提供减免租金、服务费等。


  省中小企业协会携手平安财险黑龙江分公司组织了“驰援中小微企、领取百万保障”活动,无偿为每家企业提供100万元的新冠肺炎专属风险保障,共为我省55家中小企业提供总金额5500万元的风险保障。


  相互扶持“以大带小”协同复工


  “尽管中小企业面临的困难不小,但通过问卷调查发现,诸多中小企业并未丧失信心,而是在紧抓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自救。”省中小企业协会秘书长孙立虎表示,针对中小企业的帮扶政策已陆续出台。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和实施企业缓缴住房公积金政策以及多个地方层面的信贷支持、缓缴税款和社保、减免租金等为小微企业减负的实质举措也逐渐落地。省中小企业协会也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为进一步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发挥作用。


  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关系着民生冷暖,更关系社会稳定。据相关部门介绍,接下来将组织一批有能力的企业加快转产上产,鼓励传统餐饮企业积极拓展线上业务,为广大中小企业复工复产提供配套服务,同时推动一批有实力的龙头企业与中小企业抱团取暖融通发展,充分发挥龙头企业技术、资金、人才、市场和资源优势,主动对接中小企业,帮营销、帮技术、帮管理,先订货、先供货、先付款,帮助中小企业解决在复工复产中的订单、市场、资金、原材料等问题,积极推动产业链大中小企业协同复工复产。(记者孙铭阳)


  转自:黑龙江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淄博武汉两地发声,最美MV震撼来袭 淄博武汉两地发声,最美MV震撼来袭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