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新区平房片区典型引路做大花卉产业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5-24





  粉色的牵牛花娇艳欲滴,红色的龙翅海棠炫丽夺目,橘黄色的孔雀草花香扑鼻……眼下,花卉销售逐渐进入旺季,哈尔滨新区平房片区各大花卉种植基地内百花争相斗艳,一片收获景象。

  近年来,哈尔滨新区平房片区以本地花卉市场需求为生产导向,坚持发展花卉服务产业,花卉经济已成为当地农民的重要经济来源,并形成了以花卉种植栽培、园艺设计、管护服务于一体的花卉产业。目前,全区花卉种植面积300亩,有216栋花卉大棚,年生产花卉量达2000~2500万株,在全市占比百分之五十以上。

  黎明村是哈尔滨市远近闻名的花卉村,现有花卉大棚150余栋,花卉产业以种植草本花卉、宿根花卉为主,各种绿化苗木为辅,涵盖花卉品种40多个,辐射带动周边哈达村、曙光村共同发展花卉产业,年产值达1500~1700万元,农民纯收入近700~1000万元。

  村民王跃臣是黎明村最早从事花卉种植的村民。“我是2000年响应政府号召开始种植花卉,当时可以说是一窍不通,后来在不断学习中,逐渐掌握了花卉种植技巧。”王跃臣说,为了拓宽销售渠道,他还为客户提供从种植到栽种再到管护的一条龙服务。现在他家的花卉因为品种优、花期长、服务好,越来越受市场欢迎。

  据王跃臣介绍,目前他家有8栋花卉大棚和1栋育苗温室。今年种植320万株花卉,涉及花卉品种20多种。他家的花卉苗木主要用于市政项目、小区或者单位的绿化。虽然今年有疫情也没有影响他家的订单。

  在黎明村,像王跃臣一样的种植大户还有5家。这些种植大户都成立了花卉合作社和绿化公司,辐射带动周边从事花卉种植的农户近50多户,承揽绿化和养护工程,提供设计、订单、花卉运输和栽植一条龙服务,这些合作社年户均收入达25~35万元。如今,平房片区种植的花卉在哈尔滨各个地区都有销售,受到客户一致好评。

  典型大户带头引路让越来越多的农户走上了花卉种植的道路。花卉种植户多了,大小不一、参差不齐,如何保证黎明花卉的品牌、拓宽销售渠道是一个主要问题。在该村党支部、村委会的带领下,花卉种植户积极探索新的营销思路,通过运用智能化手段,加大网络平台宣传力度,搭建花卉产销一体平台,拓宽销售渠道,引领村民“品牌化”“科学化”经营,推动产业项目长远发展。(韩丽平)


  转自:黑龙江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哈尔滨新区将建设对俄服务外包示范区

    哈尔滨新区将建设对俄服务外包示范区

    近日,哈尔滨市政协督办重点提案《关于加快建设哈尔滨新区服务贸易示范区的建议》。据悉,新区将结合“双创”活动,发展服务外包产业集群,以服务贸易带动实体贸易发展,建设对俄服务外包示范区。
    2017-11-15
  • 黑龙江哈尔滨新区主要经济指标再创新高

    黑龙江哈尔滨新区主要经济指标再创新高

    从哈尔滨新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一季度新区经济继续保持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集聚带动作用更加彰显,主要经济指标再创新高,实现“开门红”,为完成全年预期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8-05-23
  • 哈尔滨新区:国家级新区里的“获得感”

    哈尔滨新区:国家级新区里的“获得感”

    为更好企业服务,从商事登记到建设项目,从准入资质到经营许可,哈尔滨新区创新审批制度,优化营商环境,原来需省、市、区逐级审批或分级审批的事项,都可在新区内一体办理,实现“企业办事不出区”。
    2018-12-05
  • 黑龙江哈尔滨新区承接中俄合作能力明显增强

    黑龙江哈尔滨新区承接中俄合作能力明显增强

    记者从哈尔滨银行了解到,截至2019年初,总部位于哈尔滨新区的 "中俄金融联盟 "成员单位已经增加到70家,其中中方成员单位33家,俄方成员单位37家。这一数量比2016年初成立时的35家翻了一番,成为中俄金融领域合作的重要平台。
    2019-01-15

热点视频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