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市建设工程领域启用“劳动欠薪维权二维码”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6-02








        兰德学校扩建工程施工现场正准备张贴“劳动欠薪维权二维码”。

  5月29日,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为如期实现国家提出的2020年农民工工资基本无拖欠的任务目标,根治建设工程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及时发现受理欠薪案件,切实保障广大农民工利益,依据“不见面、低成本、大数据”原则,市劳动保障监察局创新举报投诉方式,即日起,在全市建设工程领域陆续启用“劳动欠薪维权二维码”,全方位打造无障碍举报投诉渠道。

  讨薪不用东奔西走,农民工在工地就可维权

  据市劳动保障监察局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我市各建设工程项目加速推进复工复产,为了让农民工无后顾之忧,劳动保障监察部门采取“冬病夏治”,将以往农民工年底集中讨薪纠纷解决关口前移,从而有效、快速、合法解决欠薪问题。

  日前,市劳动保障监察局已陆续在全市83家建筑施工现场、宿舍以及农民工维权信息告示牌等醒目位置张贴了“劳动欠薪维权二维码”,农民工如遇拖欠工资问题再也不用东奔西走,只要用手机扫一扫二维码,就可快速在线进行劳动保障监察投诉举报。据统计,全市将有8000名农民工薪资权益受到24小时不间断的线上维权保障。

  农民工线上申诉时,如实填写反映情况

  记者了解到,每个施工项目都有自己的“劳动欠薪维权二维码”,农民工用手机扫码后就会获取到投诉问题、申诉人信息、项目基本情况以及各级劳动保障监察机构投诉举报联系方式等内容,流程简单,便于操作。

  劳动保障监察部门要求,农民工在线上申诉时,可按手机提示填写姓名和维权基本情况,反映情况一定要如实填写,在自动生成维权信息后点击“提交”,便可完成线上投诉举报程序。

  出现维权案件后,各级劳动保障监察部门能够第一时间锁定涉案工程和具体责任人,减少了诸多前期调查环节,提高了办案效率。

  简单案件随时处理,复杂投诉3日内反馈

  记者了解到,农民工扫码提交投诉信息后,市劳动保障监察局会立即进行核实,如果投诉举报欠薪问题属实,案件情况简单的,劳动保障监察部门将直接通过协调解决,并将解决结果及时反馈给劳动者本人。

  若案件情况复杂或存在争议的,劳动保障监察部门将按照劳动保障监察“属地属事”管理原则,工作人员会在3个工作日内,把相关信息的核实结果及提示劳动者维权的准确路径和方式,通过电话方式通知给投诉者本人。

  我市此次启用“劳动欠薪维权二维码”,有效地解决了聚集上访、扎堆维权的问题,同时也保证了复产复工与疫情防控“两不误”、“同推进”。(杜雪)


  转自:大庆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