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谊县用人才战略打赢农垦改革攻坚战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6-27





  日前,双鸭山市委召开选派到友谊县乡(镇)任职优秀年轻干部对接会。会后,20名35岁以下优秀年轻科级干部奔赴新的工作岗位。


  今年以来,友谊县紧盯人才缺口重点领域,解放思想、创新举措,狠抓人才战略主动权,打赢深化农垦改革攻坚战。


  聚党政人才,搭建农垦改革乡镇政权框架


  友谊县是在国营友谊农场基础上建立的农业县,场县并存的特殊体制长期存在。友谊县在改革之前仅友谊镇由县委直接管理,其余10个乡镇党政班子均由农场干部兼任。这次农垦改革,将10个乡镇政权的管理权划归友谊县,重新组建乡镇党政班子,需要选派大量干部到乡镇党政班子任职,对友谊县干部队伍总量提出了严峻挑战。


  “我们采取市委统筹推荐一批、面向垦区引进一批、场县融合交流一批、县直部门选拔一批的‘四个一批’方式,填补乡镇党政人才‘缺口项’。”县委书记刘少坤说。


  友谊县委结合当前年轻干部选配要求,争取到双鸭山市委培养锻炼优秀年轻乡科级干部试点县,从全市范围内吸收优秀年轻党政人才20名,从垦区双鸭山农场、宝山农场引进具有农村工作经验的党政人才3名;依托场县融合交流平台,面向友谊农场引进具有社区工作经验的党政人才2名;同时,盘点县内人才存量,择优选拔了在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中有突出表现的干部16名。


  目前,友谊县各乡镇班子已基本配齐配优,其中年龄在30岁左右的乡镇党政班子成员14名,占总数32.5%;年龄在35岁左右的党政正职9名,占总数41%。


  聚专业人才,健全社会管理服务支撑体系


  这次友谊农垦改革,原友谊农场将转型为企业,集中优势力量发展农业生产。友谊县将承接原友谊农场复杂的相关职能,推动企业卸下包袱,轻装上阵。但由于多年职能体系的不完善,各类专业型人才严重不足,影响了改革中相关职能的转接过渡。


  友谊县委围绕农业、畜牧、农机、城建、规划、水务、林草管理这7大领域,列出急需紧缺人才清单,采用设置岗位实行属地定向招聘方式,面向全市公开招聘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5人、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30人。


  优质的服务是营造良好人才发展环境的保障。友谊县委为破解因地缘及生产生活因素导致人才引力不足的问题,在坚持“质量优先”原则基础上,取消了传统的笔试环节,在适当放宽年龄限制,直接采取“面试+组织考察”方式,设置资格初审、面试、组织考察3个环节,邀请第三方专家组负责面试,提升招聘公信力,确保人才引进的质量和数量。


  目前,已完成了57名报考人员的资格审查工作,其中硕士研究生学历6人、副高级职称6人、中级职称45人。


  聚管理人才,增强产业项目落地发展能力


  友谊农垦改革之后,虽然生产经营由改制后的北大荒集团友谊分公司负责,但涉及县域经济社会招商引资和产业项目建设仍是友谊县的工作重点,对各类企业管理型人才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友谊县委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精准助力企业顺利复产复工,出台了《企业引进人才实施方案》。围绕粮食生产加工、电子商务、现代物流、文化旅游等领域,根据全县企业人才缺口情况,编制了“人才需求数据库”。对外发布《友谊县企业急需紧缺人才需求目录》,精细化规范企业人才引进申报及审核流程,并在住房、就业、子女教育等方面匹配了相应的政策扶持,确保在最短时间引进一批符合驻县企业发展实际的管理型人才,最大限度帮助企业减少疫情造成的损失。


  目前,全县454户企业中336户已复工生产,复工率达74%,用工返岗率达91%。同时,县委组织部根据友谊籍在外优秀人才多、分布广等特点,建立了“友谊籍在外优秀人才信息库”。


  “我们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理念,不拘一格引进人才、使用人才,进一步深化人才体制改革,才能激活人才队伍活力,打赢这场深化农垦改革攻坚战。”刘少坤说。



  转自:黑龙江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